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唐骏学历门看文凭的公款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0:27   南方都市报

  当唐骏报出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名字的时候,方舟子和唐骏就这一学历造假事件PK,在笔者看来已尘埃落定。其后,方舟子马上又发现了新证据,即2004年美国国家审计署专门调查官在美国参议院所作的证言,其中正好以唐骏母校西太平洋大学为例,指出这些文凭作坊以固定价格销售文凭,无需上课,其中唐博士的博士文凭为2595美元,折合现在人民币一万七八千元。

  当媒体继续扒粪,发现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学生中,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其任职遍及监察部、国有公司、公安局、税务局等。现在没有证据来发现,到底是国家支付了这些博士学位的钱,还是私人出的钱。然而,这正是本文想问的。

  方舟子查到的美国审计署报告,其目的不是为了查处这种中国人俗称的“野鸡大学”,这个证言书面名称叫《联邦雇员从文凭作坊和其他未经认证的学校获取学位,部分花费却由联邦政府承担》,其目的就是查查政府的钱有没有乱花。

  我国也有查处假文凭的法律,但是,对这种真实的野鸡文凭,却没有什么法律规范,更不用说法律层面规制对官员公费读洋书。即使有,也是一些内部文件,外人很少能查到。唐骏,一介平民,最牛也无非是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吹点牛,不道歉,无非是私德问题。重要的是,如果让国家拿钱去外国买洋“野鸡大学”文凭,又在政府高位就职,甚至拿这些野鸡文凭作为上阶梯的敲门砖,岂非纳税人的悲哀?

  一个唐骏学历门就扯出几十个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官员。在教育产业化、文凭泛滥、博士大跃进的当下,笔者还想问问,中国本身的野鸡大学中,花钱买文凭的官员又有多少?再加一句,中国自己的正规大学中,国家付费拿文凭的有多少?按理说,国家审计署要查出类似花费并不难,只不过由于审计署设置在政府之下,同属一个毕姥爷管,审计的功用非常有限而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