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在新起点上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50   中国教育报

  寄托着亿万人民美好期盼,承载着民族振兴、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崇高使命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党全社会对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简称《教育规划纲要》)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召开对于引领和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强调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阐述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思想和基本要求,号召全党全社会齐心协力,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阐述了教育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重要任务和明确要求,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都要制定和出台重要纲领性文件,为教育事业发展指引方向。这次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是改革开放以来继《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之后中央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又一个里程碑,也是新世纪继《科技规划纲要》、《人才规划纲要》之后又一个支撑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保障了亿万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发展极大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推进了科技创新、文化繁荣,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我国已经从一个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向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必将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期,当代中国正处在加速发展、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新阶段。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当前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更加迫切。未来十年是我国实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关键阶段。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关键时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和颁布,是党中央、国务院把握世界趋势,顺应时代潮流,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人民意愿,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

  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需求,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是部署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反映人民需要、体现时代特点、符合中国国情,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贯彻落实好全教会精神、实施好《教育规划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社会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优先发展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创造性地把《教育规划纲要》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要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建立《教育规划纲要》落实和监测督促机制,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各级政府的重大职责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全社会都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宣传《教育规划纲要》的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全国教育系统要把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为当前教育工作的中心任务,做深入学习和领会全教会精神,精心实施《教育规划纲要》战略目标、总体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的表率,把学习和实践贯穿于教育工作、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努力开创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教育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寄托着亿万人民的希望。我们相信,乘着全教会的强劲东风,伴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教育事业将更加充满生机活力,中国教育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中国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