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引起强烈反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51   中国教育报

  本报7月14日综合消息 7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描绘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引起了全国各地教育系统的强烈反响。

  进一步明确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在此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对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强国必先强教”。

  黑龙江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教育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说:“作为代表亲临会场,我激动万分。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都有力地推动了教育改革发展,这次会议也必将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而促进全国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浙江宁波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会议是总结交流教育工作经验,分析教育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党全社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收看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玉树州红旗小学校长、青海省十大杰出校长博文才激动地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就像吹响了进军未来的号角,不仅使我们看到了教育事业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也让我们有了奋勇前行的动力。目前,玉树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再接再厉,抖擞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大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坚信新家园会有的,新校园会有的,一个崭新、美好的新玉树必将指日可待,新世纪教育事业的辉煌必将很快到来。”

  江西九江学院政法学院教师曾鹰博士说:“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站在了全局的高度,体现了我们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强决心。此次会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有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这也为学校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讲话高瞻远瞩、令人振奋。”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璟在收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后说,“总书记在论及高等教育时突出谈到高等教育要增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特别强调了提高教育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深有体会,也倍感责任重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吐尔逊·伊不拉音激动地说,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规划纲要》对教育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这对新疆教育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新疆教育厅将切实落实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加大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发展力度,全方位推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国家教学名师杨文高兴地说:“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聆听了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讲话,我非常振奋。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四川凉山州教育局副局长胡尚峰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民族地区教育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理顺教育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全面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协调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重点搞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民族地区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校长张剑辉说:“此次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速度的重大问题,并从经费、政策、环境等方面加以保障。此次会议提出,中职教育‘是一个有前途的教育’,要为中职学生搭建成长、成才的‘立交桥’。作为中职校长,我尤为振奋。”

  海南省商业学校校长曹仲平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谈道,学校培养人才,要与企业及社会的发展相适应,总书记的话真是说到职校人的心坎上了。我们要坚持‘办学跟着产业走,专业跟着行业走,课程跟着岗位走’,把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德育,整合教育资源,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有一定创业就业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王海燕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全国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最振奋人心的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与关注,为自己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确立人才培养在学生工作中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和创新人才。”

  教育公平理念贯穿始终

  此次会议明确提出,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教育公平一直都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问题,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法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教师倪思亮告诉记者,促进教育公平成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令人振奋,希望在执行的过程中,政府充分发挥调控作用,通过政策上的倾斜和教育资源的更多投入,提高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湖北确定了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将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纳入新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并统筹实施教育系统内“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工程”等项目。该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还将通过改革学校治理结构,打通共享优质资源的途径。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大三学生翟梁渠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的理念贯穿始终。这清楚地表明了党和政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的坚强决心,让人们进一步看到了实现教育公平的美好前景。

  湖南安乡县董家当小学教师何养元对农村教育抱有极大的希望,她从农村教师也要立志做“人民教育家”着眼,坚持探索农村学校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她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充实农村教师力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009级研究生宋叶叶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体,密切关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她说:“农民占全国人口的比例最大,所以我一直关注农民子女的教育问题。此次会议不仅将农民子女教育纳入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更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相信通过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一定能够提高农村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提高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

  (记者 蒋夫尔 孙军 陈强 徐光明 章仙踪 李伦娥 谭南周 刘见 张宝敏 郭风波 张兴华 廉世民 李笑冰 朱振岳 李益众 周红松 程墨 通讯员 刘洋 王英桂)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