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历情结普遍存在 八成受众对学历门槛感受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8:11   中国青年报

  最近,方舟子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公开质疑前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现新华都集团总裁唐骏学历造假,引发媒体和公众的热议。学历造假事件如此受关注,与中国社会注重学历的传统和现实密不可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上周通过民意中国网和互动百科网,对1718名公众的在线调查显示,80.1%的人认为现实生活中存在明显的学历门槛。求职招聘、评定职称和职位晋升,成为学历门槛最明显三大领域。

  “学历对生活的影响可谓无处不在,连谈恋爱也逃不过这道槛。”

  “我应聘的时候,公司对应聘者基本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面试时本科生比研究生多,但是最后录用的却是研究生居多。”广州某重型机器有限公司采购员苏晓思,回想起自己的求职经历至今印象深刻,“好学校、高学历的应聘者肯定会被优先录用。”

  在这家公司,不同学历员工在入职后的待遇也有明显区别,研究生比本科生的月薪高700多元,研究生三个月就能转正,本科生需要一年。

  “最近得到晋升的几个人都是研究生。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在能力相当的前提下,公司还是会看学历。”苏晓思认为。

  北京某外资医药研究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周春明告诉记者,用人单位在招聘时,的确会设立学历门槛。“我们公司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都是倾向于要研究生。”

  在河南省焦作市的医师胡志宏眼里,学历直接影响评职称的速度和高度。他说,在自己工作的医院,大专只能评中级职称,想评更高职称,就必须有本科学历。而且,要评中级职称,中专学历必须工作满7年,大专学历要满6年,而本科学历只需满4年,硕士只需2年。学历越高,晋升越快。

  本次调查也显示,日常生活中最重视学历的领域,排在前三位的是求职招聘(86.0%)、评定职称(81.7%)和职位晋升(77.0%),其次是考试升学(62.5%)、谈婚论嫁(41.3%)、恋爱交友(31.7%)、商业合作(17.4%)。

  “学历对生活的影响可谓无处不在,连谈恋爱也逃不过这道槛。”胡志宏介绍,“我女朋友各方面都很好,人品、身材、长相都挑不出毛病,但父母就是不同意我们结婚,原因就在于我是本科学历,她是中专学历。”

  “中国人普遍存在学历情结”,72.7%的人认为社会尊重高学历者

  从读本科开始,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王雁冰,一直在课余时间做钢琴家教。“本科的时候,家长还比较怀疑我的能力,还要我现场弹几首曲子。现在成了研究生,家长们就放心多了。”

  广东格兰仕集团职员陈文锋也有类似感受,“如果大家听说哪个新同事是名校研究生毕业,立刻会对他刮目相看,也会对他抱有更高的期望值,上司往往会让学历高的人做难度更大的工作。”

  本次调查显示,学历越高,越容易获得尊重。72.7%的人认为,我们社会对高学历者的态度是尊重或以尊重为主。同时,81.6%的人承认自己比较重视或很重视学历,表示不重视学历的人只占2.8%。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林新奇认为,中国人普遍存在一种“学历情结”。“这既有制度原因,也有个人原因。目前我国在各种人才的选拔、评价机制上,学历是主要的衡量标准。个人对学历的追求也带有某种迫不得已的成分,一定要有个很好的学历,才能得到更好的机会。”林新奇说。

  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易松国认为,人们通常会觉得,学历除了代表个人的受教育程度,还跟个人素质、学识、能力有很大程度的关联。人们不仅看学历高低,还要看毕业大学的品牌。

  相比国内大学的学历,国外学历在有些领域更受重视。在林新奇眼中,海归人才受青睐有历史原因。“国人看重洋文凭,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的确比中国先进;另一方面,过去出国留学的人大部分是比较优秀的,在人才缺乏的背景下,我们的确给了洋文凭一些制度上的倾斜。”林新奇说。

  但洋学历受青睐也使得学历造假丑闻层出不穷。新华网援引法国媒体的报道称,法国土伦大学曝出中国留学生集体买卖文凭案,已导致原校长和副校长被开除公职。而在互动百科网上,与学历造假相关的词条“团购学历”,也因网友大量搜索而进入一周热词排行榜的前十名。

  本次调查显示,对于社会尊重高学历者的原因,77.6%的人认为是现实原因,学历是社会选拔人才的主要依据之一;67.0%的人认为是制度原因,晋升或招聘有明显的学历门槛;还有53.9%的人认为是历史原因,科举文化影响深远。

  77.0%的人不主张取消就业和晋升中的学历门槛

  “我们国家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普遍存在‘学历高消费’现象,盲目追求高学历,造成人才浪费。”林新奇认为。

  但调查中,77.0%的人不主张取消招聘和晋升中的学历门槛,赞同取消的只有23.0%。

  “应届毕业生普遍缺实践经验,用人单位很难全面考察应聘者的能力。”周春明说,对于很多需要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职业,还没有建立起严格的就业资格和考核标准,对就业者规定一定的学历水平是必要的。

  胡志宏则认为,如果没有更好的评价体系,当然不能取消现行的学历标准,否则可能会产生更多问题,“人们会问你,‘录用他为什么不录用我?’‘给他评高级职称,为什么不给我评?’你怎么回答?”

  但是周春明也承认,在中国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拥有高学历的人也越来越多,用人单位肯定希望花费同样的成本,录用学历更高的人才。这等于提高了就业门槛,反过来又会刺激人们追求高学历。

  “学历高消费”已导致众多怪象。今年3月份,浙江工业大学在招聘公告中,计划招聘三名硕士充当保安,惹来大量批评。

  对此,一位资深媒体编辑直言,就业市场和晋升机制等方面的“高学历热”,早已是国计民生级别的大事了。现实中,差不多每个普通家庭都在把本人和子女教育作为家庭支出的优先项目,除了追求尽可能高优的正规学历,同时还在为各种证书和“择校”支付额外费用。可以说,“高学历热”不仅加重了我们社会的运行成本,还严重挤占了宝贵的国民收入资源。持续攀升的高房价,已变相消耗了众多普通家庭的家底,如果学历热再高烧不退,普通家庭还怎么敢放手消费呢?打破学历热的恶性循环,已成为我们社会的当务之急。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