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举行第十场讲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10:16   新浪教育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冀星担任现场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冀星担任现场主持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担任主讲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担任主讲人
现场课堂论坛环节
现场课堂论坛环节
现场互动环节
现场互动环节

  网络空间无处不在而又危机四伏,2010年7月13日,“大家e起来——青少年网络素养大讲堂”活动在京的最后一场讲座即第十场讲座“网络与安全:学会在信息海洋中保护自己”在原宣武区教委礼堂举行。本场讲座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担任主讲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被誉为“中国网络安全守护女神”的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严望佳,著名黑客出身的资深网络安全专家“孤独剑客”王献冰担任嘉宾,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冀星担任现场主持人。

  工信部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仅2009年,我国被境外控制的计算机IP地址就多达100多万个,被黑客组织篡改的网站累计达4.2万个,其中政府网站被篡改的数量达2765个。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被木马、僵尸等病毒控制的主机达数百万台。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一份关于网络空间安全的研究报告,把网络空间形象的比喻为既像城市广场,可以在这里讨论政治,发表演说;又像商业大街,可以在此购物,观光;也像阴暗小巷,滋生和潜藏着各种罪恶;还像秘密通道,间谍可以通过这里窃取经济和军事情报;更像看不见的战场,充满攻防厮杀。网络信息已经成为保证社会正常运行的神经,网络安全不仅仅对个人至关重要,也被各国视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澄清在专题演讲中阐述了网络安全的定义和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他说随着社会信息化发展不断地深入,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信息社会的焦点问题。技术的快速发展使黑客的门槛不断降低,蠕虫、木马、僵尸等计算机病毒大肆滋生蔓延,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使黑客以及网络病毒的制作、销售和传播形成了一个产业链。“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面对黑色病毒产业链,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中国互联网健康快速发展的高度来保障网络安全,建立网络安全国家应急体系,加大对网络安全领域犯罪的打击,完善立法,加快防病毒和网络攻击的技术及工具产品的研发,确保网络安全。“网络安全,从自己做起”。他告诉同学们,要选用正版操作系统、正版软件,安装防病毒防火墙软件并及时地进行系统更新、补丁下载升级,加强账号、密码设置和管理等。同时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抵制网络中的不良诱惑,远离不良网站和信息,注重个人隐私和保护,要增强防护意识,不轻信网友和网上信息。

  作为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开拓者,严望佳和她的团队专注于计算机安全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同时也展开网络安全培训、安全知识普及,并主持编著了专业的网络安全丛书。她认为,广大青少年朋友要加强文化底蕴和道德修养,进一步提高对网络信息的分辨力和抵触不健康视窗的免疫力,努力做到哪些东西应该看,哪些东西不该看。她希望作为网络一代的青少年在勤奋学习先进知识的同时,重视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自己的知识造福于社会。

  网络安全专家王献冰则告诉孩子们,黑客攻击,需要的只是一个漏洞,“一着不慎,往往全网皆输”。他针对在青少年中存在的黑客崇拜现象,告诉同学们“不做黑客,做一个技术人员也是完全可以走向成功之路。”他说,“人生的道路很长,在阳光下生活,才最快乐。”

  在第十场讲座上,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等十所中学学生在暑假来临之际就提高网络素养向全国中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中学生朋友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自主学习,努力提高运用网络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和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正确处理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关系,上网要把握一个“度”;学会辩证地分析网上各种信息,增强在网络世界里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网络与青少年成长,网站特别是大型网站、有社会影响的门户网站,为青少年多创造健康有益的网络内容,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之花盛开在网络文化大花园的每一个角落。

  大讲堂活动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网络电视台、新浪网联合主办,中国文明网、神州媒介素养网、分众传媒等协办。2010年5月17日大讲堂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了开讲仪式暨第一场讲座“网络与学习:让网络成为学习的好帮手”,短短的两个月,大讲堂的专家、学者、社会公众人物深入包括重点中学、普通中学、专门学校和打工子弟学校在内的北京10所中学,与广大中学生朋友面对面开展互动交流,是对青少年进行了一次生动而系统的网络素养教育,这种“名家宣讲、明星感召、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的模式受到中学生、家长和老师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网络素养的广泛关注,在百度中搜索“网络素养”,找到相关网页约1,490,000篇,谷歌中搜索“网络素养大讲堂”获得约 75,500条结果。据悉,主办单位还会在适当时候组织大讲堂到部分省市巡讲。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