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金韵蓉做客新浪谈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23:51   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与心理专家金韵蓉
主持人殷智贤与心理专家金韵蓉

  针对中国家庭亲子交流现状,和谐家庭基金和新浪教育联合推出“大型公益访谈”,每周四下午2:00-3:30现场直播,话题将涉及亲子伦理、早教、亲子沟通、家长角色解析等多种内容。本期做客嘉宾为心理专家金韵蓉女士,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访谈实录。

视频:心理专家金韵蓉谈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感谢您再次关注和谐家庭基金的公益大讲堂,我们和谐家庭基金今年启动的千万家庭共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公益计划,在公益大讲堂里面已经持续了2个月。在这2个月里面有很多名家来到大讲堂,跟大家分享亲子之间交流的理念、知识和方法,相信很多网友在过去2个月里面都关注了各位专家的见解。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著名心理专家金韵蓉老师。金老师你好。

  金韵蓉:你好。

  主持人殷智贤:金老师是著名的心理学家、作家,她还是一位著名的芳香治疗师。金老师多年的从业经历里面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关于亲子教育这方面的内容,同时为了更深入的探讨教育和人身心灵之间的关系,金老师这些年分别从视觉、听觉、嗅觉多个角度探索如何打开人们的心智,金老师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所以就今天这个话题孩子为什么会说谎请金老师谈谈她的看法。大家知道不久前由和谐家庭基金举行的中国第一个“中国家庭亲子交流”现状的调查中,我们看到如果父母会打孩子,排在第一位的原因就是说谎。可是很多家长都为孩子会说谎这件事困惑不已,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说,也常常对于孩子说谎的现象不知道如何处理,今天我们请金老师谈谈她在这方面的看法。

  金韵蓉:希望我待会能够看到更多网友问有关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会用大概30分钟的时间跟各位网友分享一下,从一个专业治疗师角度怎么看说谎这个问题。首先我想说的当年我在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做儿童行为治疗的时候,确实说谎或者是打人被家长送过来“修理”的孩子的比例确实比较高。但是我们总是喜欢告诉家长一句话,做儿童心理治疗的这些治疗师们喜欢说一句话,就是任何孩子的反社会行为,所谓的反社会行为就是他不被社会主流价值所接受的行为,比如说逃学、说谎、喜欢打人这样的,这样的行为背后都会有一个求救的原因。孩子毕竟太小了,即便上小学了但是还不是成年人,所以他们在应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并不像我们这么成熟有那么多的方法。当他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恐惧、不安全感,甚至只是单纯的生病的身体不舒服不知道怎么表达的时候,他就会用一些方法吸引父母的注意力。所以我们会说任何一个孩子反社会的背后,都有一个求救的动机。用直白的话说,当你看见孩子有反社会行为的时候,你要试着做一件事情,就是你不要看见这个行为,你要绕过去这个行为背后看有什么样的动机,他在呐喊什么、求救什么。比如说今天看电影两个夫妻吵的比较厉害,如果有镜头比较多的放在先生上面,你会知道原来先生今天这样做是有心里原因的,这就是站在别人的立场上会看到问题的本质。有时候父母会觉得孩子为什么会有说谎的坏习惯?但是如果我们把镜头对到孩子身上你就会发现他好可怜,他也许是在求救,也许是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他会用反社会行为引起父母的注意。

  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首先我们不要被反社会行为激怒,因为被激怒我们就会做出一些过当的处罚,第一看不到真相,第二个可能会让孩子的行为更加激化。你可以先不看反社会的行为,看看他到底有什么求救的原因,你或许会发现事情没有你想像的这么严重。这是我跟电脑前面家长一定要说清楚的事情,你不要那么焦虑,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的焦虑恶化了或者是强化了孩子的行为。

  一般来说孩子为什么会说谎呢?大半的原因是如果他说真话可能会被打、被骂、被处罚,所以他不确定能不能说真话。他有时候会伴随很多挫折在里面,比如说我明明打不过别人家孩子,我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总是喜欢叫别人回答问题不叫我,我明明不如别人高,我在父母不在的时候充满了挫折,我又不能说,所以我就假装很厉害,我这样说爸爸妈妈才会喜欢我、认可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人类有一个能力,就是叫做自我防卫的能力,如果这件事情我很想要但是我要不到的时候,我有可能会为自己编织一个梦境,这个梦境让我相信我拿到了想要的东西。我到最后就真的相信了自己编织的这个梦,如果我真的相信我编织的梦就会比较开心,这个自我防卫机制是在消化、合理化自己的挫折。所以有些小朋友他在说谎的时候他不觉得在说谎,因为他真的相信他说的谎话,因为他相信了以后自己会觉得比较安慰、比较舒服。

  第三个可能性是他觉得很好玩,我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要来谈孩子说谎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妈妈说他明明今天吃的馒头偏偏要说今天吃的花卷、包子,然后我看妈妈表情愤怒的时候他会很开心,哈哈你被我骗了。

  所以孩子说谎有可能是特别让人忧伤的可能性,就是他自我安慰,也有可能是逃避被处罚,也有可能是单纯的顽皮。如果说你确定孩子在说谎的话,看看是哪个可能性,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然后你再根据原因解决他。如果说他真的因为害怕处罚被说谎的话,你可以告诉他我宁愿你告诉我真话,你告诉我真话我是不会处罚你的,但是你一定要做到这一点。但是如果孩子是合理化自己的焦虑或者是挫折的话,我们要帮助他用别的方法取得成就。如果是孩子是顽皮的话,你不要强化这个,最好的方法可以是忽略,就是你假装没有听见他说谎话,不然会越玩越开心。

  主持人殷智贤:与此同时我观察到有些孩子说的谎,其实我们想想背后的原因也挺可怜的。本来他明明很想要那个苹果,但是他觉得他可能得不到的时候他就会说想要那个桃子。如果家长没有察觉到那一点真的给那个小孩桃子的时候,这个小孩心里其实是很难过的,但是他不会告诉你他想要那个苹果。当家长有一天发现那个孩子其实是想要苹果的,他跟孩子说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真心的想法呢,你告诉我你就可以吃到了,但是孩子下一次还是不告诉他真心的想法。这种说谎是怎么回事?

  金韵蓉:任何一个孩子刚刚生下来的时候都是很完美的,他没有说谎的习惯,也不知道说谎是怎么回事,他今天之所以有这样的行为或者是习惯很多时候是我们教他们的,孩子们很善于察言观色。当然有些孩子先天很善于说讨好父母的话,有些孩子不善于,确实先天有这样的区别。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他也是为了取悦父母?

  金韵蓉:对,所以我在处理这样事情的时候会说,如果你看见孩子有这样行为的时候,你可以先想想我是不是做了哪些事情强化了或者是制造了诱因让他说谎话。

  主持人殷智贤:还有的孩子会这样,父母告诉他不允许说谎,但是他发现父母在家里招待客人的时候会言不由衷,明明父亲不喜欢这个人,但是这个人来的时候父亲会说我真的特别喜欢你,孩子就会觉得很奇怪,这个一定会对孩子产生影响,让孩子觉得说谎有时候是合理的,会有这种直接影响吗?

  金韵蓉:当然会,当然我也不会试着创建一个乌托邦。我们尽量不要再孩子面前暴露这种差异,德纳如果实在没法避免,你要马上处理这件事。你可以马上跟他说爸爸刚才做了一个很坏的示范,我是为了不伤害这个叔叔或者阿姨,如果我说了真话,这个叔叔阿姨就会不高兴,当然我说谎肯定是不对的。你可以当下解决。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非常想了解一点,父母什么样的行为,比如说给孩子压力、否定,没有真正关注孩子内心真实意愿的话都可能导致孩子说谎话,父母什么样的言行会鼓励孩子说实话呢?

  金韵蓉:你要告诉孩子说妈妈最爱你,爸爸最爱你,但是爸爸不喜欢你做的这件事情。你听起来会觉得别扭,但是说着说着就习惯了,孩子需要知道这一点,他就不用小心翼翼的编造一些谎言取悦我们。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前一段的调查里面发现单亲家庭亲子沟通质量是有一定问题的,从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其实很多单亲家庭里面长大的孩子他不太会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彻底地表达出来,可是偏偏单亲家庭的家长在这方面存在的焦虑是非常大的,就是他迫切地想知道孩子的真实想法,比双亲家庭的家长这方面的焦虑好像更深,潜意识里面好像觉得他跟孩子之间是唯一的联系,如果这个联系变得很不可靠的话他就没有办法把握了,可是这种焦虑会让孩子产生更多的焦虑。现在的离婚率挺高的,很多单亲家庭,对于单亲家庭来讲怎么让孩子化解焦虑让孩子说实话?

  金韵蓉:我念书的时候曾经对于离婚的父母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做过调查,你会发现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有这个倾向,他认为今天爸爸离开家的或者是妈妈离开家的原因与我有关。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很多期里面都探讨这个问题,有的专家说作为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这个意识,有些家长说我们没有给过孩子这样的意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和谐 家庭 金韵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