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金韵蓉:管教孩子的三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 23:51   新浪教育
心理专家金韵蓉与主持人殷智贤畅谈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心理专家金韵蓉与主持人殷智贤畅谈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金韵蓉:当然是不太好的影响,因为孩子会在这个地方得到太多的诱因,会强化他说谎,他可能会从一次又一次从骗当中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这个可能会强化他的行为。我建议这个爸爸或者是妈妈,需要不当着孩子的面跟爷爷奶奶好好谈一谈。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每期节目里面会有家长问到这样的问题,他们觉得很难说服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好像是纯感性的情感。

  金韵蓉:如果跟爷爷奶奶老人方面很难达成一致的话,只有跟孩子谈了,通常孩子已经会耍这种小聪明的时候大概是3岁以上了,他可以开始运用这种思维了。可以跟他谈,就是我们看见你跟爷爷奶奶沟通的方式,你常常在骗他们,但是你不要认为他们听不懂,他们常常是因为爱你才这样做,可以跟孩子挑明了说。

  主持人殷智贤:刚才我们也谈到要不要当面挑明孩子说谎的问题,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当面教子背后教妻”,当面教子会让孩子记住,但是您刚才说当面教子会让孩子自尊心受到非常大的伤害。家长就会有一个困扰,就是我跟他说过不可以说谎,但是孩子还在说谎,还在这个问题怎么控制?

  金韵蓉:我觉得这个牵扯到管教,这个不光跟说谎有关,跟其他一些行为有关系。管教有几个原则,首先管教不是羞辱,第二孩子永远都在试探我们的底线在哪里,他一直在看你的底线在哪里。所以当我们立一个规矩的时候,一定要非常的坚定,不能说今天家里来人了你可以这么做,明天家里没来人你就不能这么做。你要让孩子知道这是我的底线,如果你越过了我可能会处罚你,你要让孩子知道你是非常坚定的。第三点我们处罚孩子必须要当下,但是并不是当众,我们可以跟他说你说谎了,看爸爸回来怎么收拾你。这可能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忘记了这件事情,你跟爸爸说了以后,爸爸打了他一顿,他会莫名其妙。第二种情况是孩子会很担心,担心爸爸回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研究对策。所以要管教就要当下管教,因为当下发生的事情当下管教才可以阻止,但是并不是当众,你可以把他带离现场。

  主持人殷智贤:还有一种情况,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父母非常关爱孩子,父母会在孩子面前刻意掩饰自己遭受的压力,比如说他在职场中遭遇挫败,没有升职、加薪,甚至是失业、做生意失败,他们都会在孩子面前掩饰这样的困境,不让孩子了解真实的状况。这样的一些谎言,会不会让孩子觉得一方面他不需要了解真相,或者说他因为没有为这个处境承担过任何责任的话,他对于父母的处境其实是不关注的?

  主持人殷智贤:如果说大人真的是遭遇了一个很巨大挫折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有情绪,孩子会捕捉到这种情绪,他知道家里一定有事情发生,但是他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小一点的事情会觉得因为我不乖,所以你们脾气这么坏。大一点的孩子他也会捕捉到这种情绪,但是他会大概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他会觉得自己是没有用的人。孩子稍微大一点之后他是家庭的成员,你要让他知道他是这个家庭里面有价值的成员,他是可以承担一些事情的。我们当然不用在孩子面前把事情说的有多么糟糕,但是你可以让孩子知道事情的真相,你可以让他知道比如说你失业了,但是你不用担心,你还是安心的念书,孩子有权利知道真相。

  主持人殷智贤:有网友问,小孩子不说谎才是不正常的,您同意这个观点吗?

  金韵蓉:我觉得小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用谎话来满足一些事情这是特别合理的,我儿子小时候去幼儿园经常被同学欺负,但是他回来就喜欢穿超人的衣服说踢了谁了,我们明明知道他是在说谎,但是我们没有管他,因为这样会让他有满足感。

  主持人殷智贤:这就涉及到家长对孩子期许的问题,我们调查的结果有34%的家长会因为孩子说谎而打孩子,这一方面是因为价值观的选择,因为大家都觉得要诚信。但是另一方面,家长让孩子不说谎的目标即使放在自己的身上也未必能做到,究竟家长要对孩子产生什么样的期许可以说是合乎人道的?因为有时候家长这样要求孩子的时候,可能会有点超人了。

  金韵蓉:家长因为孩子说谎而处罚孩子的原因是因为我的权威被挑战,我遭遇了挫折,就像你们调查中(排在打孩子的原因)第二名的是孩子回嘴。其实我是鼓励孩子回嘴的,当然不是恶意的回嘴。我们怎么样期待孩子?还是要回归到孩子的年龄,每个年龄阶段有每个年龄阶段的发展任务。比如说这是我力挽狂澜都做不到的事情,就是现在的家长太早把孩子尿尿了,一岁,孩子的肛门括约肌还没有发育好,就开始把尿,正好他尿了就很乖,如果他没尿,你放下,他尿了一裤子,你会觉得他不乖,这就是苛求。还有孩子明明不可能把玩具收好,他现阶段的发展还没有到这个任务,这就是苛求。所以每个年龄阶段有每个年龄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任务,我们要根据这个。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坦率的讲孩子为什么会说谎,是因为有家长这样一个对象,否则他向谁说谎呢?当孩子面临家长这样一个在他看来很强大,而且对他的生活产生如此重大影响的父母的时候,孩子的表现其实也是折射出大人某种心态。那家长怎么样来调整自己的心态,能够让自己放松一点,就是不用把孩子逼到非说谎不可?

  金韵蓉:就是我刚才说的,你看见一件他做得不够好的事情的时候,你要绕过那个不够好的事情看背后的动机是什么,一旦你看到背后的动机,任何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爱都是无条件的,你马上就会柔软下来,你一旦柔软下来与孩子的关系就会柔软下来。假设我们打孩子,你打孩子的手心其实他不害怕,他害怕的是你发怒的面目狰狞。我们需要柔软一点,这个爱我们本来就有,只是我们忘了到哪里找它。所以我提供一个方法,就是先不要看激怒我们的行为,先看看背后的动机,看看哪些是我们忽略了的东西,你的心柔软了,前面的问题也会被自动的化解掉。

  主持人殷智贤:您的提示非常重要,其实一个人会做父母是非常大的福气,就是会有一个小生命让你了解:当他处在柔弱状态的时候,处在无助状态的时候,你怎么样有智慧地提供帮助,我觉得这个是父母可以和孩子相处中体会到的最珍贵的东西。

  金韵蓉:现在的父母由于太爱孩子了,我们受到的教育也比较多,我们获得咨询的渠道太多了,包括我自己在内也刚写了一本所谓亲子关系的书,书店里面也有很多专家的书。我曾经遇到一个妈妈跟我说,金老师我觉得我的孩子有发展迟缓的问题?我说你为什么认为他发展迟缓?发展迟缓是个非常专业的词哦!这个孩子才1岁8个月,好像她孩子哪个方面做的不好,他就说孩子发展迟缓,其实她是对孩子爱,但是当孩子老听到妈妈说发展迟缓的话,他有可能她真的迟缓了。当孩子生下来的时候,唯一可以依赖的就是父母,所以我们怎么对他,他就可以长成什么样,这是我一直非常相信的事情。

  主持人殷智贤:父母给孩子做一个结论如同下一个咒语,如果你经常跟孩子说你怎么老撒谎,其实老撒谎这个是非常武断的评论,可能他只撒谎三次,但是你做这样的评论的话,就像给孩子判刑一样。

  金韵蓉:这就是跟婚姻一样,那位先生其他的都做得很好,但是只有一件事情出现问题的时候,妻子说你从来怎么样,这样先生会觉得把我以前做的都忽略掉了。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不要给孩子下判定,孩子是不是撒谎不能简单的用三次或者是几次做判定。还有一个网友的问题,他说其实我们也很困惑,就是怎么样区分孩子说什么样的谎言要警惕,什么样的时候无关紧要。很可能我们认为严重的事情是站在大人的立场上,可能在小孩那儿他们觉得无所谓,其实我们没有办法真的了解孩子背后的东西。因为你开始也谈一定要看到这个行为背后的动机,家长也不能确定这个孩子是恶作剧还是很认真的在说谎,那怎么办?

  金韵蓉:一开始你提到过大人偷看孩子的日记,我希望现在没有孩子在电脑面前,因为在我的书上建议过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如果孩子已经大了上初二、初三了父母最好不要这样做了。但是我们作为父母有一个任务,就是要保障孩子的安全,我们必须知道孩子是安全的。我早上去了一个论坛,一个爸爸特别忧心地问了我一个问题,说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经常说头疼不上学,现在变得爸爸特别头疼。我就跟他说,当一个孩子说头疼要回来的时候,他一定是在学校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有的时候可能很简单,孩子因为近视看不见,他也会头疼,他因为散光,看不见黑板的字,也会头疼。所以我们要看有哪些原因造成他的头疼,当然要先到医院检查一下他是不是真的头疼。当我们知道孩子说他头疼的时候,我们不能直接跟他说你没有头疼,因为他真的头疼,你要做一些事情理解他的头疼,才能解决头疼的问题。所以如果你觉得孩子老说谎,或者是觉得孩子行为有点怪的话,是可以看一下。比如说看一下他的手机,我要确定这个孩子是安全的,当他还不能保护自己的时候,当他不知道怎么选择的时候,我要知道。当孩子大一点以后,已经可以明辨是非的时候,我们就要往后退,不能再偷看他的短信什么的。其实做父母的尤其是做妈妈的对孩子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其实是很敏锐的,孩子回来以后你从他身上的温度、脸上的表情和颜色都知道他今天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的,妈妈可以捕捉到。

  主持人殷智贤:还有一个问题很现实,就是所谓校园暴力的问题,因为学校里面多少都会存在高年级的学生欺负小孩子的问题,小孩还会被恐吓不要告诉家长和老师,小孩真的就不敢说,父母很长时间察觉不到孩子遭受了校园暴力,可能会发现孩子偷偷从家里拿钱,因为要给高年级的孩子进贡。发生这样的事件,父母可能有一天终于了解了真相,发现自己的孩子遭遇了非常大的压力。像这种孩子的说谎有可能是很可怜的,父母应该如何告诉孩子以后遭遇这种情况下不可以说谎,因为小孩子那边遭到的恐吓是非常逼真的,家长怎么鼓励孩子不用说谎的方式解决他所遭遇的这种困难?

  金韵蓉:当然了,家长首先得知道这件事情是存在的。所以你在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时候,就是在念小学哪个年级或者是初中哪个年级,你要大概知道有可能哪些伤害会对他造成伤害,首先要进行排除。当你的孩子还在念小学的时候,你要尽可能地跟学校老师成为朋友,你要尽可能的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因为你常常出现在校园里面、常常出现在学校里面,对孩子来说是撑腰,对其他大孩子来讲是震慑。如果妈妈做不到这一点,爸爸做,如果爸爸做不到,可以爷爷奶奶做。比如说可以在学校里面做义工妈妈诸如此类的,因为这种事情很难避免,尤其是你自己最清楚孩子有可能会遇到。有的孩子本身就很强别人不会欺负他,中国有一句话叫做软土深掘,就是因为这个孩子看起来土太软了,所以才会被挖得比较深,就会欺负你,就是做妈妈的要事先看到孩子身上的特点,要让孩子知道有人为我撑腰。

  主持人殷智贤:感谢金老师今天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宝贵的理念和经验。其实说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之所以在亲子教育里面是一代又一代家长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因为在人性深处它投射在亲子关系里面,一直存在着安全感、信任和坦诚告白的基本的生活内容和交流方式。在这些基本的生活内容和交流方式方面,如果父母能够深刻的体察,而且多一些方法,可能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亲子冲突,也可能会化解孩子内心深处的深层压力。我们知道现在社会竞争压力很大,其实这一代孩子已经从父母的态度中清晰地感觉到了。但是对于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讲,太早地让他承受很多来自于社会方面的紧张感,其实对于他的幼小心灵来讲是一个不太健康的影响。所以希望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还是尽量能够成为孩子的避风港,不要把外面承受的压力以不同的方式转嫁到孩子身上,以至于孩子用说谎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从而筑起亲子之间的高墙。

  再次感谢金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公益讲堂的关注,下周四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和谐 家庭 金韵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