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际大学生群英辩论会选拔赛预赛八场辩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1:26   新浪教育

  【预赛八场】

  第一场:

  正方:西班牙斗牛应该禁止

  反方:西班牙斗牛应该保留

  西班牙斗牛有着悠久的历史,散发着危险的魅力,但是一直都有着动物伦理方面的争议。 2010年7月28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决定禁止斗牛,成为西班牙本土第一个禁止斗牛的地区。这一事件引起强烈反响, “挺牛派”和“倒牛派”展开激烈争论。

  第二场:

  正方:赞成餐厅禁止自带酒水

  反方:反对餐厅禁止自带酒水

  饭店该不该谢绝客人自带酒水?此问题争论已久。一方认为限制客人自带酒水是对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的侵犯。中国消费者协会就旗帜鲜明地坚持这一观点。另一方则认为,饭店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是综合性的组合产品,不仅仅是餐饮本身,还包含了设施、场所、环境、个性化服务、安全等,谢绝客人自带酒水是天经地义的。

  第三场:

  正方:我是老板,会选择孙悟空做员工

  反方:我是老板,会选择猪八戒做员工

  这也是一个虚拟的情景,在有些人印象中,猪八戒懒,但是踏实,肯干;孙悟空机灵,办事得力,但是顽劣,不服管教。如果你是老板,你会选择谁做员工?当然有人爱孙猴,也有人爱八戒。

  第四场:

  正方:学生应该尽早接触社会

  反方:学生不应过早接触社会

  这里的学生是指中学生。

  第五场:

  正方:高等学府应该向游客开放

  反方:高等学府不宜向游客开放

  高等学府是许多人向往的地方,因而具有天然的观光旅游价值,但大学又需要一个安静有序的氛围,这就形成了一个矛盾。那开放高等学府的旅游是否会影响到学校的教学呢?不开放高等学府的旅游是否又是一种文化资源的损失呢?

  第六场:

  正方:信用卡消费利大于弊

  反方:信用卡消费弊大于利

  信用卡消费作为一种现代文明的行为方式是不可避免的,其在实行的过程中,它的利与弊是显而易见的。此次辩论旨在使它们的利弊更加凸显,从而引导人们一卡在手,理性消费。

  第七场:

  正方:足球比赛应该引进电子裁判

  反方:足球比赛不应该引进电子裁判

  电子裁判是指在足球比赛中应用鹰眼、探头、摄像机这些技术手段,对比赛中有争议的判罚进行裁决。

  国际足联一直反对引进电子裁判,认为裁判的误判在所难免,这本身也是足球运动充满魅力的一部分。 这个理论遭到了业内人士和舆论界批判,认为国际足联的说法太荒谬,足球本身是一项竞技运动,而竞技运动的主旨和根本就是要体现公平和公正。

  第八场:

  正方:当代社会,男人更累

  反方:当代社会,女人更累

  在当代城市工作着的男女人群中,大家都面临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从性别方面说,究竟是男人更累还是女人更累?对这一问题,将产生激烈有趣的争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