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南交大MBA中心副主任张震宇:谈办学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5:04   新浪教育微博

  12月10日下午,主题为“教育,因你而改变”的第四届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璀璨绽放,600多位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今天的盛典,揭晓2011年度十大教育新闻、领军中国教育人物、微博风尚大奖等重要奖项。新浪中国教育盛典成功举办三届,凭借强大的号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它已成为国内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行业评选活动。以下为西南交大MBA中心副主任张震宇访谈实录。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膺2011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荣膺2011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

  主持人繁星: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嘉宾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繁星。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西南交通大学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张震宇,张主任您好。

  张震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繁星:获得2011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这样的奖项,请张主任介绍一下MBA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

  张震宇:西南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是国家第三批取得MBA办学资格的学校,从1997年获得办学资格,1998年开始第一次招生,到今年已经招生13届,在国内MBA培养院校里面,也算是比较早的,有比较丰富的办学经验的一所MBA培养院校。

  从1998年办学到今年已经招生2600名的MBA的学生,其中有接近2千人已经毕业。在这2600多学生当中,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就业分布各行各业。

  主持人繁星:本次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中心获得这个奖项,我相信张主任心里有特别的感受,不妨跟网友分享一下?

  张震宇: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能够获得最具影响力MBA培养院校是跟十几年MBA项目耕耘是分不开的。当然要感谢全国的考生,感谢教育出版部门对MBA教育项目给予大量的支持,也感谢社会对我们给予充分的肯定。

  说实在的,MBA项目能够走到今天,也离不开西南交通大学学校的相关领导、部门以及所有的老师和MBA教育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应该说,我们在十几年的办学当中,也走过了一段比较艰辛的发展历程。曾经也有过短暂的发展阻碍,自从08、09年以来,西南交通大学MBA项目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无论是从发展的规模上,招生的生源质量上,还是培养教育质量以及毕业生毕业以后的就业情况来看,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在这里,我作为西南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感到高兴,同时也感谢新浪教育能够组织这样一次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把西南交通大学MBA品牌向全国宣传。

  主持人繁星:我相信学院能获得最具品牌影响力MBA院校的奖项,肯定有学院特殊的特色,全国的MBA的培训项目特别多,我们能够脱颖而出肯定有自己独到的一面,到底是什么?

  张震宇:先从学校的背景来说,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工科学校,长期以来,主要是培养面向铁路行业各类工程技术人才。所以,我们学校有着相对比较深厚的工科的办学基础。同时在国内的铁路、交通领域是长期占有重要的人才培养的地位。所以,我们MBA项目是建立在学校比较深厚的工科背景和在交通土木运输学科优势的前提下建立起来的。所以MBA项目在工程领域,铁路交通领域,其他的工程建设领域这么多年以来培养了大批的MBA的毕业生。在这些领域西南交通大学也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在刚才提到的行业里面有非常好的品牌影响力。这里面我们突出了第一个MBA特色,就是行业特色。

  第二,之所以今天我们的品牌能够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所认可,还和我们国际化的发展思路有关。从2001年以来,在最近十年,我们在MBA教育项目当中,大力发展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一个是我们引入了大量的海外师资,另外,引入了大量的双语和英文原文的教学课程。第三,我们加大了与国际、海外院校交流合作的力度。通过这些方式,让MBA的学员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国际化理念、国际化管理思想的教育的熏陶。使得这些学员在院校国际竞争的一些行业当中,能够寻找到一份相对不错的事业,而且能够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通过这样的国际化办学,目前我们的学员在很多外资企业非常受雇主的欢迎。这是我们取得品牌推广另外一个特色。

  最近这两年,我们学校在MBA教育定位和项目特色当中,我们反复在做一些斟酌,我们到底培养什么样的MBA人才,我们的MBA项目跟别人的MBA项目有什么不一样。经过内部、对外调研之后发现,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的MBA项目要发展,还是要站在交通上,英文也可以翻译成沟通。我们最近这两年,我们把MBA项目定位沟通作为未来项目的发展未来培养的核心模式。要强化MBA学员沟通能力,要提升。因为沟通能力是所有管理者,不管是高层管理者还是中层管理者最重要的一项技能。我们提出了八个字,国际视野、本土沟通。站在国际化的立场上,站在全球范围之内,来提升我们的沟通能力,所谓的本土沟通,就是说MBA学员不管是中国的东部就业,还是西部就业,要适应于当地的沟通的文化传统。我们学员出国到海外去就业,无论在美洲、欧洲,能够适应当地的文化传承。掌握与当地的工商企业交流和沟通,这样的定位,应该说目标很远大,要求比较高,这也不是一年两年能够达成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在按照这样的方向来调整我们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十年的发展,将来我们西南交通大学培养出来的MBA学员确实在沟通这个大的管理技能里面,能够显示出他独特的背景和技能。

  主持人繁星:MBA作为一项职业性的教育,很多学员特别关注就业这块,我们学院本着国际视野、本土沟通这样的理念,我们培养出来的学员就业情况怎么样、职业发展怎么样?

  张震宇:我先说一下行业。我们在一两年以前做过一次不完全的统计,我们MBA毕业出来的学员,主要的就业领域分布在这么几个大的行业,第一个是大的工程行业,包括建筑工程、铁路工程、石油、化工工程,这里面占有相对比较大的份额。第二,我们的MBA学员在制造业领域也有相当多数量。大型的央企,像东电、中国重工等等这样的制造业企业里面,我们有相当数量的学员。第三在服务业。主要包括经管,我们毕业出来的MBA学员在银行、证券机构从业的数量比较多。再一块,我们学员毕业之后自主创业比较多,主要是在服务业,做物流、商贸、信息服务等等。最后还有一块是房地产。前面介绍过,我们学校有很好的工程,土木工程学科。所以我们MBA的学员毕业之后,在房地产领域里面能够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所以在这个方向数量也是比较多的。

  我想强调一下,我刚才说的情况是过去一两年之前做的统计,最近,我们的毕业生去向发生了变化,开始向外资增加了比例。这也跟国际化、沟通这样的一些特色不谋而合,正因为我们强调人才的培养,将来MBA学员,就业的去向或者是选择,可能会更多的去往外资企业。

  主持人繁星:最后您对新浪网友说些什么?

  张震宇:感谢新浪网友能够一如既往关注西南交通大学MBA项目,其次在这里,我也面向广大的新浪网友,对西南交通大学的MBA品牌再次做一个推荐,欢迎广大新浪网友积极踊跃关注西南交通大学MBA项目的发展,也欢迎网友积极踊跃报考西南交通大学MBA教育项目,我们的MBA项目一定给网友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感谢新浪网提供这样的机会,能够让我们学校在这儿展示我们MBA的风采。

  主持人繁星:谢谢张主任,感谢网友的收看,请大家继续观看新浪2011中国教育盛典,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