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宫殿图书馆引质疑 校方称造价过亿正常

2012年11月23日08:53  长江商报 微博   
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图书馆(微博截图)华中农业大学[微博]楚天学院图书馆(微博截图)

  (记者张瑜琨)“这是典雅教堂?还是星级酒店?或是奢华会所?它是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华丽的图书馆。”日前,一条名为《华农楚天校内现洋气“宫殿图书馆”》话题微博引起网友热议。记者搜索“华中农大图书馆”一词发现,网友转发量与评论量过万。

  网友质疑

  “不像图书馆像奢华会所”

  附有九张实拍图片和一句“我们学校华丽丽的图书馆”的微博是让该图书馆走红的最初原因。该图片一经发出,立即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友们众说纷纭。

  “图书馆搞得这么豪华,为什么不把钱用在更应该花的地方?”有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网友“小情绪”则在微博上调侃:“这么豪华的图书馆,应该叫楚天皇家帝国学院。”更有网友“Spectre”看照片后,误以为图片中的图书馆是奢华会所。

  该校大三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胡同学表示,图书馆是学校学术与学习氛围最为浓厚的场所,却因被美化后的照片被外界称为“皇家酒店”。

  一位李姓同学表示,“我觉得学校这样挺好,环境搞好了才能静下心学习,这么美的图书馆让前来学习的同学们心情也变得很好,说不定还会提高学习效率。”

  实地探访

  最初设计为学校礼堂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图书馆,馆外红墙白窗,透明巨大的圆顶落地玻璃,颜色鲜亮清澈,哥特式特有的钟楼笔直挺立。比起其他学校“中规中矩”的图书馆,该校的图书馆确实风格迥异。

  对此,该校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楚天学院图书馆是哥特式建筑,具有西方设计元素,样式很新颖,在武汉不多见。该负责人还表示,图书馆建设的最初目的是用作学校的礼堂,因为纵深和挑高都比一般建筑开阔,适合礼堂的使用需求。

  校方回应——

  没那么豪华,只是拍摄效果好

  据参与图书馆建造的潘姓工程师介绍,该图书馆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建筑设计为4层楼,高26米,仅大门就有10米高。加上左侧的塔楼,总高度超过60米。而且从高空看,整座建筑的形状呈一个十字形。

  潘工程师表示,这座建筑从2009年暑假时开始设计建设,投资逾5000万,可藏书150万册(种)。除了高大的塔楼、哥特式教堂的特色,还有高大落地玻璃窗。窗上的玻璃也是彩色的,就连深灰色的屋顶,也按照欧洲“小清新”方式开了小天窗,“室内灯光效果比较好,所以没有图片上那么豪华,预计2013年才投入使用。”

  对图书馆的走红,校方表示:“新建图书馆并不像网友所说的那样奢华气派,只是拍摄效果较好。”而且图书馆不是一般的建筑,长春建筑学院图书馆造价5个亿,上海海事大学图书馆造价2个亿,所以图书馆造价过亿很正常。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