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盯上”毕业生冒充名企“设局”

2013年06月27日09:25  每日甘肃网    

  传销“盯上”毕业生冒充名企“设局”

  ——工商消协警示揭露五种传销伎俩

  记者唐华伟特约记者刘振源李云

  关键词:教育警示传销伎俩

  每日甘肃网-科技鑫报讯眼下,正值大学生毕业、就业和暑期求职的高峰期,传销组织以就业招聘、介绍工作等名义诱骗大中专毕业学生参与传销。昨日,城关消协、安宁工商分局培黎工商所、安宁消协培黎分会针对传销人员作案方式趋向职业化,传销活动更加隐蔽的现状,发布特别消费教育警示,揭示常见的五种传销伎俩,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毕业大学生,认清传销的真面目,避免上当受骗。

  “杀熟”坑友传销“盯上”毕业生

  一些传销组织和传销分子通过互联网、校园宣传栏等渠道发布一些勤工俭学、兼职信息,用高额报酬引诱在校学生参与传销。在校学生在勤工俭学或兼职时,要注意核实用工单位、工作性质等情况,对情况不明或明显可疑的,应保持高度警惕。应聘工作时注意不要将学生证、身份证、手机、现金交给陌生人或他人保管,防止被传销组织限制人身自由。

  而以拉人头形式出现的传销组织一般通过熟人关系发展下线,“杀熟”坑友。在有同学、老乡异地邀请一起创业或者帮助介绍工作时,要注意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如果同学、老乡极力拉拢关系,描绘美好前景,但又含糊其辞时,要注意防范,防止上当受骗。对同学、老乡宣称认识大老板可以帮助介绍工作,或宣称国家在搞试验开发、要把握好机会时,不要轻易相信。

  高薪诱饵传销组织“变脸”名企

  “现在,一些传销组织专门盯上毕业生,将自己包装成‘名企’,以高薪招聘为诱饵,利用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引诱大学生上贼船。”消协工作人员对这类传销形式专门提醒:其骗人“三步曲”大多先通过大学生在网上投的简历得知其资料;然后,假借大公司的名义打电话要其来面试或培训,将其骗来;最后,人被骗来后就对其控制并“洗脑”。

  建议毕业生朋友,首先上网查询该公司信息,注意区分真假公司。具体做法是上当地工商局红盾网(或打12315)查询该公司是否合法注册,也可打114查号台查询公司电话,打电话到该公司求证有无招聘信息发布。

  特别提醒

  三部门提醒大学生朋友们,为了骗更多人入门,传销人员会编制一些手抄本的“传销手册”。上面既有如何应对新入门者的疑问,又有介绍朋友加入的秘诀。在此简单列几招,希望大学生朋友明辨。

  ●传销是新型的“营销”?

  “你们看,大家来这里既没有失去自由,也没让你们多买产品,就是让大家赶快把这样一个好的暴富机会告诉自己的亲友,共同实现发家致富……”在“成功人士”现身说法中,故意混淆“传销”的概念。说什么“传销”是新型的“营销”,还煞有介事地举例说明如何利用“传销”骗亲友到陌生地方,逼迫参与者向家人要钱。

  ●一旦陷入传销如何应对

  冷静面对,不要急燥害怕,控制自己的情绪,利用技巧与传销人员周旋。降低传销人员的防惫心,找理由逃离传销组织。

  如果遇到24小时有人“跟踪陪伴”软监视,

  可以借机向路人求助,或者见到当地执法单位,交警、巡警、派出所、工商局、检查院、立即躲进寻求帮助或者在钱币或者纸条上写上求助原因扔向窗外。

  很多大学生被骗入传销组织里,因为惧怕,从楼上跳下,造成终身残疾,甚至死亡。特别提醒受害人要利用技巧脱离,避免做出极端行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