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开谈恋爱消费账目每年过万

2013年08月24日13:1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记者调查:八成大学生月消费突破千元

  恋爱学生吃喝是大头

  近八成大学生月消费过千元

  “即将上大学的男生们,每年没个万把块的闲钱可别轻易谈恋爱啊!”临近开学,一则大学男生恋爱账目的微博非常火爆。这位博主“HAPPY张江”在列出了各种纪念日所需礼物的花费和吃饭、看电影、逛街等恋爱花费后,语重心长地告诫师弟们。

  就此,记者随机调查了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汉理工大学[微博]、湖北大学[微博]等高校的226名在校生发现,大学生每月开销从500元到3000元不等,其中,近八成学生表示1000元不够用。如正处于恋爱中的男生花费则更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吃饭”、“送礼物”是压在恋爱中大学男生身上的“两座大山”。

  探访:

  “基本上八九不离十吧。”谈到这篇微博中所列的恋爱花费清单,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大三的张同学说,他和女友从大一恋爱至今,恋爱花费基本上都是他埋单。“平时一起吃饭是花钱的大头。”小张说,由于女友和自己都是“地道的武汉吃货”,两人平日经常到处“走街串巷”找美食。“可别小看这些一份八块、十块的小吃,终究是架不住种类多啊。”小张举例说,前不久,他陪女友去江汉路万达逛街,“什么章鱼小丸子、生煎包、肠粉、炒花蛤、龟苓膏……加上看电影,一天就花了200多。”平日碰到各种纪念日和生日两人还会找些环境比较好的餐厅“打牙祭”,“这些地方一顿两三百元很正常。”

  据小张的“不完全统计”,自从恋爱以来,两人光在“吃”上的花费,每月平均要七八百元,碰到有纪念日基本都会突破千元大关。每月生活费1500元的小张说:“幸好女朋友仅在吃上热情比较大,对衣服、包包都没很大追求,不然就真顶不住了。”

  湖北大学大[微博]二学生小吴笑说,上周回家过暑假的他以为在老家可以躲过七夕这个“中国情人节”,哪知道这一“装马虎”却惹恼了女友。情急下,他只好许诺为女友“补上一份大礼”——送一瓶兰蔻的香水,“一瓶香水四五百,小半个月的生活费又泡汤了。”

  据小吴介绍,身边很多正在恋爱的哥们都和他一样有了“恐节症”。“每次过节就像是被打劫了一样。不仅要到西餐厅吃饭,还要送礼物。”小吴说,除了女友生日、恋爱纪念日、情人节、七夕、圣诞节这5个“雷打不动”的节日必须送礼外,现在又有了“白色情人节”、“蓝色情人节”这样一些“不知道是从哪儿冒出来的节日。“居然还有朋友三八妇女节也被女友要求送礼物。”

  据小吴估算,“五大节”礼物平均按300元算,“小节”礼物按100元算,每年仅送女友礼物就得2000元,“这还不算节日当天吃饭的花费,算上的话又得翻一番。”

  调查:

  恋爱的大学生花费较多,其他大学生月开销是多少呢?记者采访了226名在校生,其中有171人认为,每个月在学校吃饭都需要500元左右,其他开销500元的话,根本不够花。多数学生说,父母会定期往他们的银行账户上存入800~1500元不等的生活费,但不少人还需要在周末或假期兼职赚外快,才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

  武汉科技大学[微博]材冶学院潘垚池说,自己算是同学中很节省的了,每个月开销都控制在500元左右,“早饭2元、中饭和晚饭都是5元,尽量把一天的开销保持在15元以下的水平”。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吃饭需450元,再加上30元的话费和20元的生活用品,差不多是500元。潘垚池特意强调,为了减少消费,他一般不参加聚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经管院大三的方月明,也是把月开支控制在500元左右的“节俭男”。大学三年,他买的衣服不超过10件,每件100元左右。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在网上买了一条69元的皮带。

  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大二学生朱港腾说,父母通常会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打给他,锻炼他的理财能力。而他当月如果不买衣服或者其他大件物品的话,开销在1200元左右,但如果偶尔“奢侈”一下就惨了,有次他为了买一套参加演讲的西服,花了整整2000元,当月开销直接冲破了3000元,直呼“元气大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