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教授网晒学生论文抄袭行为

2013年09月03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9月2日电 “学生期末作业再次看到抄袭论文,十分气愤,我将3篇抄袭论文判为零分,并分别文贴在博客上,有学术打假兴趣的可以一看。”开学伊始,云南大学[微博]新闻系教授郭建斌网晒学生“零分论文”,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在郭建斌的博客上看到,3篇“零分论文”分别为《集群行为研究综述》《个人现代性理论研究综述》《发展传播学不同阶段的理论变迁》。记者注意到,网晒文章只有论文全文,并未涉及写作学生的个人信息。

    “我是对事不对人,借助网络公开平台,遏制这种无视学术规范的抄袭行为。”郭建斌介绍,上学期研一学生《社会研究方法》课程,部分学生选择论文写作完成考试。考试要求为:从发展传播学有关文献中找一个小切点,阐述归纳前人的研究成果,并最好提出自己想法。

    “这3篇论文就是拼贴,要么找两三篇文章各取几段,要么将一篇长文章改头换面。”郭建斌说,这种“赤裸裸”的抄袭行为突破了学术规范的底线,放任这种恶劣行径,只会助长不良学术风气,对认真完成论文的同学也不公平,因此自己坚持“格杀勿论”。

    郭建斌说,此前他也曾将部分抄袭论文的抄袭出处详细标出,隐去学生姓名后在网络“公开示众”。“如果学习态度不端正,学术规范的基本意识都没有,何谈做学问?”他表示,已经要求“零分论文”作者标注所有“复制”内容,并写出书面检讨,方可获得补交论文机会。(记者袁雪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