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辛:用爱聆听孩子心声

2013年09月06日11:22  京华时报 微博   

  □我们身边的好老师

  从幼师毕业后,安辛被分配到延庆县第二幼儿园,一呆就是13年。她怀着对幼教事业的一份执着热爱,对教师职业的一种幸福感,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用爱陪伴他们成长。13年的时光,安辛已从一个初出校园青涩的“小老师”,成长为孩子、家长[微博]们信赖的好老师,成为延庆幼教系统中的佼佼者。

  用细节打动孩子

  2000年,18岁的安辛从北京幼儿示范学校毕业,来到延庆县第二幼儿园。在人们印象中,幼儿园老师能歌善舞,心灵手巧。而安辛总觉得自己大大咧咧地,像个毛小子,动作不够优美。不过性格活泼的她经常有些小点子吸引孩子们。集合时,她经常是一声号令:“谁是我的兵,跟我走。”孩子们便整齐地紧跟其后。每每这时,安辛的心里颇有些得意,也让她开始相信自己一定能当好幼儿园老师。

  随着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安辛的面前。为什么自己精心准备的教育活动孩子们不投入,散步时不经意的游戏却让他们感兴趣?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在卫生间停留……为了解答这些问题,安辛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教学中遇到困难时就多问几个为什么,追根求源。在不断追问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她善于观察孩子们一点一滴的变化,谁今天换了个小发夹,谁穿的衣服特别帅气,都会成为她和孩子们交流的话题,通过这些细节走进孩子,成为他们的朋友。

  用心感受呵护成长

  入园3年后,安辛凭着优异的表现成为园里最年轻的班长,可以独立带班了。随着幼儿教育工作的深入,安辛对这份工作的认识也有了质的飞跃,在她看来,对孩子们的爱不单单是妈妈爱宝宝那种无私的情怀,更是对孩子的尊重和理解。

  睿睿是个内向、腼腆的大男孩。他的话不多,受到老师的关注会发抖。为了安抚他的情绪,安辛会显得不经意地与他聊聊家常,鼓励他大声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给他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务,让他体验成功。

  至深、至浓的爱不仅赢得了孩子的心,也换来了家长的信任与赞赏。很多孩子离开幼儿园已经很久了,还惦记着安老师,在节日里给她发来短信,送上问候。甚至已经上初中的孩子还经常打电话给安老师分享自己的成长,感谢她当年的培育。

  主题教育学会探索

  作为一所远郊区县幼儿园,延庆第二幼儿园有着优良的教育传统,幼儿园开设的生态式艺术课程全市闻名。幼儿园鼓励教师们挖掘废旧自然物的创意价值,通过变废为宝,让孩子们在艺术创作中感受环保、得到美的熏陶。

  安辛立足延庆当地教育资源,开展了“小脚丫走田野”主题活动,带领孩子们走入田间地头去感受农作物的生长,带着孩子们一起挖红薯、种树;延庆背靠八达岭长城,安辛带着孩子们走进长城,认识家乡……安辛的教学活动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在实践活动学会探究、总结,开阔视野、拓展思维。

  >>园长点评

  安老师是一个淡定、从容而又充满智慧的幼儿老师。她沉稳又不失活泼,自信又不张扬,她善于思考,勤于研究,孩子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她都会准确地解读与诠释,她的聪明与睿智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尽显无遗。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安心而宁静,在平凡的工作中她享受着幼教事业独有的幸福与甜蜜!她是二幼的骄傲和自豪!

  延庆县第二幼儿园园长李卫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