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关注:大连东软获高校优秀成果特等奖

2013年11月07日11:54  中华网    
照片:大连东软获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jpg照片:大连东软获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jpg

  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论坛在西安举行,中组部、教育部思政司相关领导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获奖院校,共有来自全国百余所民办高校申报的194项作品参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微博]新颖独特的党建改革创新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所申报的《创新教育培养模式

  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科学化水平》项目荣获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等奖。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昊教授作为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研究会副理事长,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了典型发言,他从党建特点、具体做法、感受体会三个方面言简意赅地介绍该校在“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的培养及党员发展”两个方面的党建工作和实践经验,在访谈环节,任昊副书记就其他高校提出的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阐述了看法,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将TOPCARES-CDIO教育理念引入党员发展培养体系,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科学化水平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自身特点的特色党建之路。

  把握内涵,确定党建工作新思路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在认真研究党建科学化内涵、民办高校特点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实际的基础上,明确了党员发展质量和管理是党建科学化的前提和基础,进而确定了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借鉴TOPCARES-CDIO教育理念,大胆改革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全面发展的一体化人才培养理念引入学生党建工作,将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模式、以促进积极分子和党员作用发挥为抓手,不断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工作思路。

  理顺关系,构建校内党政一体化的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建立和完善了适应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大学生党员发展科学化建设的工作机制。一是构建一体化的领导机制,建立重大问题党政通报协商制度;二是构建一体化的工作机制,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科学化建设形成合力;三是构建一体化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形成合力,式会时政政  织公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建专业团队党支部,为党员发展科学化提供组织保证

  学校党委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实施了党建工作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将原来以专业教师为主体的专业教研室和以辅导员为主体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合并,成立包含辅导员、专业教师、学生在内的专业团队,并以专业团队为单位成立专业党支部。实行校党委-系党总支-专业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建工作体制,实现了党建工作、共青团工作与专业教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和促进。

  明确职责,优化党员组织发展程序,为党员发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切实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学校明确了相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以及相关责任人的岗位职责,制订了《职位说明书》,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同时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流程,形成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和《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等成果,为党员发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实践,探索独具特色的党员发展培养新模式

  针对目前高校学生党员发展中存在的侧重理论、脱离实际、入纸不入脑等主要问题,学校党委把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同素质教育以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构建了基于TOPCARES-CDIO模式下,以“四个突出、四个坚持、四个方面”为核心的,具有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特色的党员培养发展新模式,并贯穿于党员培养发展的三个阶段。首先,在入党启蒙教育阶段,打破了传统的“课堂型、考试型”的入党启蒙教育形式,开创了“学生讲、老师听”的入党启蒙教育模式,以“红色印象-PPT”演讲大赛为载体,激发学生主动求知的意愿。其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阶段,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和推广互动式、体验式、训练式、辩论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后,在发展对象培训阶段,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针对校内外的热点和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采取导师指导、学生自行组织、以团队为单位的形式,将开展实践调研贯穿发展对象培训始终,并形成有指导意义的实践调研报告。

  持续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党员发展工作提供队伍支持

  学生工作队伍、党支部书记队伍、组织员队伍是大学生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的核心力量,加强这几支队伍的建设是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几年来,学校党委通过连续开展以“阅读、提炼、成长”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学习沙龙、建立党员教育管理资料库等方式,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了队伍素质,提升了党员发展工作整体水平。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建工作已连续多年获得了中央省市的奖项。2008年以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党委曾先后两次荣获“大连市高校系统先进党委”称号;两次“大连市先进党委”称号;两次荣获辽宁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2012年学院党建工作荣获首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据悉,在本届党建论坛上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提供的经验交流材料入选了《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即将由中央级出版社正式编辑出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