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女秒杀文科生 汉字听写赛全答对(图)

2013年11月15日12:25  重庆商报 微博   
这个选手将“璀璨”写成了“璨灿”。 本组图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这个选手将“璀璨”写成了“璨灿”。 本组图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陈英笑到最后荣膺“汉字王”陈英笑到最后荣膺“汉字王”

  囫囵吞枣、怙恶不悛、璀璨、贫瘠、眼睑、矍铄……昨日下午,在重庆交通大学[微博]德园校区的一间学术报告厅里,16个同学正在激烈地比赛写汉字。经过2个多小时团队赛、车轮赛和最后的PK,理学院数学专业大二女生陈英成为了学校第一届“汉字王”。

  进决赛的都是理科生

  由德园党总支、团委主办的交大第一届汉字听写大赛,9月底就在各学院开始了选拔赛。交大有12个学院,大家各自精挑细选出实力不俗的学生参加初赛、复赛,官方组队有600多人,群众队也来了200余人。最后,航海学院、管理学院、交运学院三支官方队伍和一支由复活赛产生的群众队伍杀入总决赛。

  负责此次比赛的王玉龙老师说,交大绝大部分是学理工科的学生,仅有外语等专业是文科生,“没想到进入总决赛的队伍都来自理科。”

  她把“枣”中一竖给吞了

  参加决赛的4支队伍、16位队员都是有备而来。每队每轮各派出一名队员上场写字,评委判定正确的进入下一轮比赛,写错一个字的直接淘汰出局。哪支队伍的选手留在最后,则团队获胜。最后从第一名的队伍中再次进行PK,选出“汉字王”。为保证听读无误,校新闻社的女主播担任比赛主持人。

  交运队队长陈贞臻第一个走上PK台,她要写的是“囫囵吞枣”,她拿起笔几秒钟就写好了这四个字,投映在黑板上的“囫囵吞枣”似像非像,3位评委给出了“×”。自信的陈贞臻不敢相信这样的事实,答案揭晓,全场一片哗然,“枣”字她中间少写了一竖。

  交运队出师不利,刚开始就损失了一名猛将。

  常用词却提笔忘字

  “璀璨”,形容光彩夺目。群众队一男选手在台上写出了三个版本:璨灿、燦灿、薒灿。“对不起,你的答案是错的。”男生郁闷地走下台,他说,这个词平时经常挂在嘴边,在作文、论文和聊天的时候都会写,在他的印象中“璨”特别深刻,但词不达意,还以为这字念“璀”。

  “偃旗息鼓”,也是在小学成语故事里就能看到的词。交运队的一女生把“偃”字的偏旁写成了“扌”。“哎!”全场一片叹息。

  越容易的字越容易犯错

  这场从下午2:30开始的汉字听写大赛,一直持续了2个多小时。主持人手中的词库从简单变成中等难题、难题、特难题。群众队的两位选手和管理队的两位选手成功闯入到“难题”PK。管理队的两位队员因“潋滟”、“清癯”两词书写有误败下阵来。群众队的队长陈英和队员程磊则站到了最后,“高手在民间!”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群众队也因此成为学校首届汉字听写大赛冠军。

  据了解,程磊是专业成绩排名数一数二的学霸级人物,而陈英稍显逊色。他们俩一上一下走向讲台比拼了10多回合,“斧钺”、“尥蹶子”、“缬草”、“肯綮”、“分爨”、“戥子”……“哇!”台下观战的同学惊呼不断,有人感叹,有人惭愧,“看到这些字,觉得自己太不会写中国字了!”

  程磊最后失手在“桀骜不驯”上,因为没有写全“骜”字的偏旁,他把陈英送上了汉字王的宝座。“越容易的字,越容易犯错。”程磊总结说。

  背景>

  大学生一学期

  难用完一支签字笔

  理科大学为什么要举办汉字听写大赛?德园党总支书记叶勇拿北京高考[微博]新方案的出台举例说,降低英语分数却增加语文分数说明,英语只是一个工具,而母语学好了才能让工具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汉字听写大赛就是一个督促大家学好母语的比赛。重庆交通大学并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开设了语文课,但语文知识对人人都用。

  “过去,知识分子流行穿中山装,在胸前的口袋里喜欢插一支钢笔,这支钢笔就代表着你是文化人。”叶勇现场讲的话让台下的同学很有感触,“我们现在提笔写字太少了,上课抄点笔记,做作业写论文用一用,一学期还写不完一支签字笔芯。”

  一位男同学说,他从来没有写信的习惯,就连跟同学留字条现在也改用QQ留言了。“以前还流行写个贺年卡什么的,现在也都送网络明信片了。”

  提醒  这些字这么念这么解

  在今天的本报28版,我们刊登了重庆交大汉字比赛当中出现的一些难字生字,我们把这些字的读音和解释刊登如下,你看你都读对了吗?

  斧钺(fǔ yuè):古代兵器;尥蹶子(liào juězi):骡马等跳起来后腿向后踢;缬草(xié cǎo):多年生植物,羽状复叶,小叶披针形;肯綮(kěn qìng):筋骨结合的地方,比喻事物的关键;分爨(fēn cuàn):爨指烧火做饭或灶,分爨指兄弟分家过日子;戥子(děng zi):测定贵重物品或某些药品重量的小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