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心不除 难改“语文教育边缘化”现状

2013年11月22日13:24  重庆日报 微博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将大学汉语从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引发诸多争议。校方回应称《大学汉语》退出必修课因排名垫底,未能实现课程目标,令大学生感慨,“汉语都成选修了,为什么英语还是必修?”随后,一些媒体对高校课程设置展开调查,称汉语在不同高校的课程设置上,都有明显的边缘化趋势。一时间,“语文教育边缘化”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语文教育边缘化,不仅发生在大学,事实上,中学语文多年的地位也并不主流。应试指挥棒下,不少学校、家长[微博]和学生都认为,语文难以靠短期突击取得好成绩,升学考试也难靠语文拉开差距。尤其在应试考试的挤压下,教育用死板的模式去限定理解语文,使这门课变得刻板、教条、无味。记者调查发现,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不论是老师要求,还是学生自己的选择,绝大多数人都会把语文学习一推再推,甚至根本不为学习语文留出时间。

  大学语文边缘化,无非只是这种状况的延伸。不少大学把大学语文从必修改为选修,既是因为大学语文延续了中学语文单调、刻板的教育模式,在学生中并不受待见,也是因为学校响应通识教育的号召,开设了一些人文学科,而这些学科通常被认为可以替代语文的人文教育作用。语文教育就这样在一片唱衰之声中走向边缘。

  与语文边缘化相对应的,是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表达能力在下降。有教师就坦承,现在不少学生学习多年语文,却没有真正读过几本经典名著,一些学生写文章更是语病百出。加上如今网络语言日渐活跃,汉语出现碎片化和不规范化,而“外语热、母语冷”的现象,又加剧了汉语表达的日益粗鄙化。这些,都让许多人对汉语现状忧心忡忡。

  不过,与语文教育在国内日益边缘化截然不同的,却是中文对英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牛津英语词典中目前大概收录了1000个左右含有中文渊源的词。英国广播公司(BBC)不久前还专门为“土豪”一词做了一档节目。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全球语言监测机构主席保罗。帕亚克称,中文影响力在整个21世纪将会一直持续。

  内外有别的鲜明对比其实也在说明,汉语作为我们的母语,不仅应该是一种语言交流、表达的工具,更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语文绝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指向的是个体学识、文风与人格涵养,最终会构成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意识到语文教育的重要性,许多人不断呼吁拯救“汉字危机”。不过,语言与文化的魅力,更多则在于在润物细无声间对个体品格、素养、情操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语文教育要改变边缘化的现状,就必须让社会摆脱功利心态,摆脱单纯对语文做应试化、工具化解读的心理。语文教学同时也需要跟上时代节奏,改变目前呆板生硬的教学模式,更多去引导学生多读书,学会享受阅读与写作,而不是怀着功利的心态,为语文学习所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