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凶追责:复旦研究生投毒案今日开审

2013年11月27日10:49  四川在线 微博   

  今日,备受社会关注的 “复旦投毒案”将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庭审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林森浩作案动机等细节将有望一一浮出水面。7个多月的等待,随着事件进展,黄洋的家庭被一次又一次推入镁光灯下。“很感谢每个关心我们的人,等了这么久,终于要开庭了。”黄洋父亲黄国强说。

  1 事件回放

  今年4月1日

  复旦大学[微博]一名研究生身体不适,被送医就诊。

  4月11日

  上海警方称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

  4月12日

  警方基本认定同寝室某学生(林森浩)存在嫌疑。

  4月16日

  复旦大学官博发布通告,该受害学生于当日15时23分在上海附属中山医院去世。

  2 案件细节

  根据警方初步调查,林森浩因生活琐事与黄洋关系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于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槽。

校园421室的锁已经换了校园421室的锁已经换了

  “‘投毒案’的印象是那间门窗紧闭的421室”

  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苑,曾是“复旦投毒案”漩涡中心。宿舍西苑20号楼421室,当警方初步调查显示该宿舍内2010级硕士研究生黄洋遭投毒身亡,犯罪嫌疑人为其室友林森浩时,留下一片唏嘘。

  昨日15时,阳光晴好,上海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苑体育场内,不少学生正在打球锻炼。黄洋和林森浩曾常住的宿舍西苑20号楼,位于校区西南隅,前往这栋研究生宿舍楼,会经过这个体育场。黄洋中毒后,体育场围栏上曾挂满写着祝福的千纸鹤,如今都已不在。事件之后,不得不接受的是,余波正在逐步消退。

  淡黄色的外墙、5层高的小楼,每一层都有22个房间,20号楼作为一栋普通宿舍,曾因421房而备受关注。“知道黄洋的事,但是他们那届的学生都毕业了,有的上班了,有的搬去博士宿舍楼了。”今年9月,张同学考入复旦大学医学院攻读研[微博]究生,据他讲,目前在20号宿舍楼的多为研一新生。

  在张同学眼里,“复旦投毒案”给他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宿舍楼里门窗紧闭的421室。“早上黄洋大姨去宿舍看过一次,门关着,锁换了。”黄洋的父亲黄国强说,黄洋小时候腿受过伤,刚读研时,宿舍在低楼层,导致他腿部不适。此后黄洋申请调换宿舍,搬到了421室,与林森浩成为室友。

  家属每天都在煎熬

  “黄洋遗体放在上海殡仪馆,每逢变天,我和妻子就更内疚”

  与校园内日渐平息的余波不同,等待的日子,让黄洋家人每日承受着煎熬。

  昨日,黄国强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多家媒体的采访。“一大早就有,也不知道有多少家。”说话间,黄国强眉间露出疲态,手微微颤抖,“去检查了,医生说得了帕金森综合征,我觉得可能是精神太紧张。”

  对于黄洋家人而言,今日庭审中,林森浩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会是他们迫切想知道的细节。

  “到了上海后,洋洋的同学来机场接我们,住的酒店一晚300多元,太贵了。”为了节省开支,黄洋的母亲和大姨到复旦大学医学院附近的居民区寻找到便宜的家庭旅馆落脚,“我们以前在这个老板这住过,一天100元,还可以做饭。”

  打开门,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了一大一小两张床。见到有记者来,黄国强有些不好意思,挪了挪床上摆放的物品,其中一本是黄洋从1岁到20岁的相册。“不看又想,看到了,洋洋妈就难受。”

  黄国强说,黄洋的遗体一直放在上海的殡仪馆内,每逢变天,他和妻子就更加内疚,“对不起他。”

  晚饭时间,黄洋母亲和大姨开始做饭。“附近有个大超市,买了米、油,还有几把干面。”黄国强说。

  热好米饭,黄洋的母亲在房间里唯一的柜子上垫上报纸,端上晚饭的唯一一道菜,一盘炒土豆丝。

  父亲把洋洋带回家

  “我会在法庭外等,等案子宣判后,把洋洋带‘回家’”


    昨日下午,黄国强还去和律师刘春雷见了面,“我们暂时没有提出民事诉讼方面的要求,主要是想通过这次开庭,进一步了解一些情况。”黄国强说, 自黄洋出事后,犯罪嫌疑人林森浩的家人从来没有联系过他,“我也不希望他们来找我,明天(27日)在法庭外见面,我也会尽量克制住自己的情绪,现在全家的 愿望就是严惩凶手,再谈追责。”

    对于毒品来源,黄国强称复旦大学校方否认杀害黄洋的二甲基亚硝胺来自学校,并拒绝承担与此相关的责任,“那这个药从哪里来的?到底用了多大的量?他下毒的原因?希望在这次开庭中,都能从林森浩口中找到答案。”

    此前,在警方调查尚未结束时,黄国强曾难以相信,这个“很有礼貌”的小伙子林森浩会毒杀自己的儿子。“我们一共见过3次,一次在宿舍,两次在 宿舍到食堂的路上,他还询问我黄洋的病情。”回忆至此,黄国强眼角有些湿润,他说由于自己曾配合警方调查做过笔录,明日庭审现场他可能不能出席,到时候, 黄洋母亲、大姨和黄国强的表弟将进入庭审现场。

    黄国强顿了顿,勉强收住泪水:“我会在法庭外等,等案子宣判后,我会把洋洋带‘回家’。”

    法院直击

    审判长曾审“杨佳案”

    昨日14时,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此时距离“复旦大学投毒案”开庭尚有近20小时,法院办公区院内,已停靠着上海当地电视台的直播车。

    “三四天前就陆续有媒体记者来,主要都是因为林森浩的案子。”法院保安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没有具体统计人数,不过登记进入的大多都是媒体记者。”

    此前,该法院官方网站以及门口公告显示屏,已对林森浩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的庭审时间进行了公告。该案将于今日上午9时30分、下午1时30分两次开庭审理。据公开资料显示,该案审判长王智刚曾是2008年“杨佳案”的审判长。

    今日庭审现场,嫌疑人林森浩将出庭。“生活琐事”、“事先预谋”以及“剧毒化合物”等该案诸多细节,将有望浮出水面。记者陈明玥黄云上海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儿子没有了至少得有个说法


    25日,“复旦投毒案”中受害人黄洋的父母、大姨从自贡荣县老家出发前往上海,他们将旁听案件的审理全过程。从今年5月到现在,我一直跟这家人保持紧密联系。

    今年4月事发后,我们知道了受害学生黄洋来自四川自贡荣县。天府早报记者迅速赶到荣县采访。只不过,当时黄洋的爸妈都在上海。等黄爸黄妈回到荣县时,已经是一个月以后。我至今都记得,黄妈妈那直不起的腰、黄爸爸那深陷的眼窝。

    黄爸爸黄妈妈没有将记者拒之千里之外,尽管他们内心的伤痛还在持续中。

    半年来,黄爸爸前后5次前往上海。期间,黄爸爸检查出帕金森综合征早期。他倒是看得开,说是现在吃药能控制住,他还等着案子开庭、结束。支撑他们一家人的,就是要接回儿子,让孩子入土为安。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会通电话一次,黄爸爸的声音渐渐地有了少许精神,特别是在案件有进展的时候。直到这个月18日,黄爸爸主动联系我,他说上海 二中院极可能在27日开庭审理此案。我记得,黄爸爸的声音很高,听起来特别激动,甚至已经计划好哪些人去上海旁听案件审理。我知道,他们最期盼的时刻就快 到了。

    这半年的接触里,黄爸爸说得最多的是四个字“惩凶追责”,却很少提到民事赔偿。在这两位老人心里,儿子就是一切,没有了儿子至少得有说法。说法都没有,要多少钱又有什么用?重要的是为儿子讨回公道。这一次,能有一个期许的结果吗? (宋建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