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向东:大数据时代新东方的变革之路

2013年11月29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以下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的访谈实录。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光临今天的新浪盛典专家访谈节目。今天请到的是我们的老朋友新东方的陈向东老师。

  陈向东:大家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前几天我们看到新东方的集团盛典,再加上有家庭教育的盛典,可谓双喜同行。今天跟往年相比您觉得有怎样的变化?

  陈向东:新东方是创办于1993年11月16号,您说的盛典是2013年的11月16号举办的新东方20周年的盛典。新东方走过20年,需要做一个复盘,做一个总结,通过表彰、复盘、总结和大家对话,听取大家的意见,更加明白新东方要做哪些事。在过去的一年中,新东方重要的有五个聚焦,第一,聚焦于提供更好的教学产品。第二,聚焦于提供更好的教学质量。第三,聚焦于创造更好的客户价值。第四,聚焦于不断提高我们的效率。最后是新东方的长远发展。

  新东方做了20年,做的不错,我们累积培训了1600万的面授学员,某种意义上来说新东方影响了很多中国家庭,当你影响的人越多时,承担的责任就越大,当你影响的人越多时,受到大家更加挑剔的程度就会更高。这时新东方应该怎么做。2013年里,除了五个聚焦之外,更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更加关注我们的学生和学生的成长,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更加关注我们内部的教职员工他们个人的发展,把这两个“关注”关注好了,新东方就能够相对做的不错,就能够达到我们学生和家长[微博]对我们的基本期待。

  主持人:您知道像领头羊有一点会很孤独,因为没有可以模仿的,没有任何可以学,要引领潮流。新东方在教育领域中是领头羊的角色,没有可以模仿的企业,网络对我们教育影响很大,今年主要的主题大家都在谈在线教育,您觉得新东方未来会在在线教育方面做怎样的探索?

  陈向东:刚才你说新东方作为行业老大,现在有三万多名教职员工,是世界上第一大教育公司,作为一个有着三万多人的知识分子一块努力的机构而言,这在世界上没有先例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新东方有着巨大的挑战,需要我们不断拓取、不断变革。新东方是做传统线下培训起家的,但到目前为止新东方的业务除了地面培训,也有网络线上培训,叫做“新东方在线[微博]”。毫无疑问刚才你说的问题,我想是新浪的各位网友特别关注的问题,我们现在从三个方面来做。

  第一个方面是新东方的地面课堂,如何能够增加更多的线上的增值服务,我们叫做混合式的教学产品开发设计。换句话说,以前掏了两千块,在教室在地面参加一个课程,今天可能还是两千块,除了地面享受学习的课程之外,我们还在线上给你一些额外的增加值的增值服务,新东方我们找一些优秀的老师做共性的内容,做课程录制放到线上,可以让几百万学生共同享受线上的课程服务。

  另外,新东方有在线公司在线业务,在目前的变革下我们会加快发展、加大投资在线业务,即使说在新东方的内部在线业务和我们地面业务有冲突,我们也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允许自己跟自己“打架”,让用户选择更加适合他的产品服务和体验。

  第三,我们要加大对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或在线教育公司的发现、投资、兼并的力度。目前我们看到市场当中有不少好的移动学习应用,但是也必须承认的是,我们还没有看到很多可以产生很好的盈利的公司。这些很好的公司的创业者,想独立上市不大可能,如果和新东方结合,会实现双赢。我们也借助新浪的平台,向广大在移动学习或在线学习方面,有着一定成绩的这些创业者们说,如果他们愿意更加开放,愿意和新东方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的话,我们可以一起来联手,一起把中国的教育做的更好。

  主持人:您刚才有一点说的特别好,在我们内部其实我们应该形成内部竞争,让我们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才可以。下面这个问题,很多人想知道,特别教育体制内的人想知道,新东方形成了线下培训的线上增值服务,加量不加价,是很好的增值服务。很多公办学校想知道,如果想跟新东方合作,成为课堂的补充,新东方会跟全国各地的公办学校合作吗?突然发现有一个庞大的市场等着你,每个学校在建信息化平台的学校,大家努力打造电子书包,我们会成为他们电子书包中重要的部分吗?

  陈向东:我肯定希望新东方成为他们电子书包中间很重要的部分,新东方和公立学校合作蛮多的,新东方的“烛光行动”每年会定期对公办学校内那些特别贫困地区的老师们进行免费培训服务。此外在2011年,新东方自主研发的优能教学管理系统在上海市杨浦区发改委及教育局的建议和支持下,参与了上海市杨浦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扶持项目竞标并取得了成功,同时作为上海市“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立项,获得政府资金扶持,启动针对公立学校教学系统研发,并于2013年研发完成后以92分的优异成绩通过政府验收。

  新东方未来在面向市场发展时,希望能够在里面有所作为,我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起到决定作用”。市场可以解决效应的事情,新东方肯定会有所作为。新东方在未来会投入很多力量、很多资源、很多人才,去做面对中学生、小学生,或中小学与市场方面沟通的部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大家想知道的,深挖用户上网浏览习惯,找到他购买的需求。从原来大众媒体变成精准营销。新东方内部有这样的部门,专门做数据分析吗,现在连政府都在做数据分析,我们正在做还是即将要做?

  陈向东:正在做。2010年的年底,新东方全面推出新东方网,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做大数据的准备工作了。每年新东方有几百万学生,如何分析他们的特点。新东方网每年也有几千万的用户,怎么记录跟踪他们的行为。新东方有几万种不同的课程设置,如何把这种课程精简,减少数量,通过对课程的搜索,看用户最喜欢什么样的课程,这样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研发,这些事情非常关键非常重要。

  说到大数据的时候,其实2000年前就有很多数据了,现在只要有人类的活动,就会有人类留下的一些数据,以前的数据是集散的,是独立的不成系统的,是没有规则的,而今天我们则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使得很多人通过共同的平台,有着相对共同的消费倾向产生轨迹,这种轨迹的准确记录,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消费者的需求点和痛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设计,提供最完美的解决方案。我想目前每家公司都会特别用心、用力的去挖掘这些数据,我们新东方对大数据的精研人才当然也特别欢迎。

  主持人:希望明年我们能聊一聊我们这方面的成果。谢谢陈老师也谢谢大家。 

  陈向东:谢谢亲爱的网友,也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