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教育总裁麻亚炜:用正确价值观指引公司

2013年11月29日17:19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以下为新通教育集团总裁麻亚炜的访谈实录。

新通教育集团总裁麻亚炜新通教育集团总裁麻亚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光临2013年新浪教育盛典,继续为大家带来专访节目,我是主持人娄雷[微博]。接下来的时间中跟大家对话的是新通教育的总裁麻亚炜麻总,麻老师。

  麻亚炜: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刚才的称谓是两种,一个叫麻老师,一个是麻总,您更喜欢称呼您什么?

  麻亚炜:我更喜欢叫我麻老师,我的同事、学生经常用这个称呼称呼我。

  主持人:您今天领到的奖项是关于人物奖,相信新通已经拿奖拿到手软,你会很在乎这些荣誉吗,还是更在乎基层一线的学生的口碑?

  麻亚炜:荣誉是自然而然的事,2013年我们参加了很多新浪组织的竞赛,包括五星教师和今天的评奖,评奖是更多学生家长[微博]对你的认可,而新浪透过这个平台给到我们这样的鼓励,比我更激动更得到认可的是我的同事们。比如今年新浪外语教师我们几乎是全场拿了最多奖项的机构,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老师,给了他们荣誉感和责任感。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了这样的比赛,新通不是纯粹的留学中心而是一个教育集团,我们的业务有哪些?

  麻亚炜:新通到2014年18周岁了,不算一个很小的孩子。

  主持人:不算年轻人了。

  麻亚炜:我们正是风华正茂的时间,我们一块是教育一块是服务,教育这块主要沿着中国学生国际化成长的道路提供包括出国的考试,包括在中国的国际课程和他们的教育规划,这是教育板块。同时大家熟知我们在全球有非常多的公司,我们在教育规划这个部分做的非常好,总体公司围绕一个核心,帮中国的学生有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之前我是教育政策的报道者,现在变成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参与者,我突然意识到教育的意义特别重要,在某一地,当地适应放到某一地可能水土不服,新通在全国各个城市不管大城市小城市都能接受到一样的服务。比如我在青岛接受新通的教育,做了哪些改变呢?

  麻亚炜:今天讲大数据,现在传统的教育公司,或目前在这个行业被证明是优秀的公司,我觉得99%的还是一些传统的教育优秀的企业,每一个教育企业它是需要时间的,做优秀让别人认知,无论大城市小城市,无论南边北边需要时间。新通从07年走向全国化,本质上我们是南方公司,讲究细腻服务讲究品质,确实扩展时遇到很多文化的挑战。我年三年之前去北方的一个城市,从新通的角度会觉得教育一定要做给同学符合实际兴趣的规划,有家长问我说麻老师,我走过很多专业机构,他们给我目标高大上,为什么你给我看起来比较低的一个方案。我会告诉他说,您的孩子在这个地方,实际上目标挑战特别高的具有巨大风险性,一个是录取的风险性一个是就读的奉献性,这个家长说如果新通说都不敢说怎么敢做,我们南方人有一说一,他觉得是不是没足够信心。

  一方面通过长期的从07年开始,接近7年在不同市场的经营,我们选择最优秀本地化的管理者,培养他们扎根在当地,不是简单的当做职业经理人,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职业跟这个成长有很大的关系,无论东北、西北、西南都不错。第二个更重要的,无论大家讲中国有多大,家长对孩子的心,孩子变得更优秀的心是不变的,如果产品真正好,有信心有耐心做一定会好的。

  主持人:教育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行业,有时要以年为单位,像新通这样耐得住的单位,不要吹泡泡,大家的口碑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麻亚炜:今天的论坛上我也很感慨,刚才旁边行业大家也说,三年之前看到行业某一个领先的公司有一些已经忘记了,有一些还在那里,真正讲究品质耐得住寂寞的长跑选手,用正确价值观指引的公司才会走的长远。

  主持人:公司越来越大,之前也会有一些CEO对内部员工提出有狼性,做教育的人都是温文尔雅的,像一些公办学校老师觉得没关系,优质教育资源不愁生源,跟市场化的教育略有不同,怎么保证大家有质量的同时又有战斗力?

  麻亚炜:速度。我觉得我们非常幸运的一代,我们站在商业和教育的平台上,既商业又教育。这样的话其实对我们整个核心团队来讲,是的我们是一个市场化的企业,所以我们需要盈利,我们更重要的是,当我们挣钱的同时,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成长,这个快乐远远比财务数字增长更快乐。用句俗话说,既是有经济效益又是有社会效益的事情。怎么让你的团队既有教育者的心态又有兴趣,我们在相当一段时间更教育,所以我们更温文尔雅一些,我们曾经一段时间提出如何有狼性,最后想明白一件事我们是好好的人,为什么做狼,我们要选积极进取的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进入这个团队,或引领这个团队的成长,现在看到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团队,有进取心有冲劲,如果你是很好的商业团队只能服务一百个人,对面不是很好的公司可以服务一千人,事实上输给了人家,事实上是很好的服务给更多人接受,我们慢慢让我们的文化变得更加积极进取,这几年我们在全国市场的成长应该很好。

  主持人:刚才有一句话特别好奇,做生意一种利润很高但数量不多,还有一种是薄利多销,基数很多利润不高,你更倾向于哪种?

  麻亚炜:我们在现在的教育产品是国际化的教育产品,我们服务是国际化的教育规划服务,相对来说我们确实针对了中国的高收入人群,这个是一个狭窄的市场。但在这个市场中间我们追求更多的人数或者是市场份额,我们不认为把它变成一个暴利的企业,变成一个单体数量少但单体利润高,这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始终认为说怎样帮助更多的人成长,透过帮助更多的人成长,获得企业成长机会是我们追求的。

  主持人:任何一个很牛的企业,都不可能做到连三线城市都安排办公室,我们2013年在全国新开了多少家分公司。

  麻亚炜:我们2010年完成了全国的布局,我们更多是精耕细作。13年有两家新公司,一家在厦门,算是我们唯一经济发达地区最后一个团队的建设,另外一家是在悉尼,属于高大上的,我们认为对于学生的连续服务,更多的不仅仅在国内,到国外的延展也非常重要。所以在9月份开了我们悉尼的办公室。这是两个新成员。

  主持人:中心城市公司带动周边地区很重要,总能让他们在远距离方式中同样具备强有力的竞争。

  麻亚炜:如果有一个有经济市场都存在的这样的三线城市,为什么我们去,倒过来讲,事实上我认为说,这个行业真的需要,我们已经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过了知道一点国外的皮毛就提供学生留学,现在拼专业拼经营管理的时候,这时对人才诉求非常高,需要有足够量和足够质量的人才,才能支撑起好的机构,事实上三线坦白讲目前不具备不是市场,而是不具备人才聚集能力。这种情况下,更多透过互联网透过培训学校,更多聚集周边三线学生,到中心城市,在这个地方集中对他们的教育规划对他们的延续进行更好的准备。如果一个学生连开车两公里到的中心城市都不愿意去,很难想他会去另外一个国度。

  主持人:城市和城市之间已经不是距离了。大数据时代很快要到来了,我们未来会有专门部门研究大数据吗?

  麻亚炜:这几年透过跟新浪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我们是不断积累学习过程,我们看到无数在线互联网公司起起落落,有的不见了,有更多的会成长出来。我们很坚定地说我们会拥抱互联网,我们用内容,而不是平台。未来我们存在优秀教育在线的平台这边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而我们要做的是内容,透过内容和他们结合。未来真正在所谓在线教育这个部分能够成功的,我个人不认为是互联网公司来做教育,而是真正的教育公司去找到懂得和了解互联网的人,做一个混合式这样的一种形体,可能才是最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好比跟出版业一样,不管哪家出版社出的,只要书好就会有读者。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做了一个简短的对话。谢谢。

  麻亚炜: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