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陈志勇:学高为师 教育无他

2013年11月29日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主办,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以下为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微博]的访谈实录。

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志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盛典的官方节目,我是主持人娄雷[微博],接下来的时间中,将会邀请到新朋友,福建师范大学的团委副书记陈志勇陈老师。   

  陈志勇:朋友们好。

  主持人:相信您在从教生涯中,接受过无数次体制内的奖项荣誉表彰,你忽然间发现这样的一些媒体,也开始介入到教育的评选中,你会很在乎媒体给你的奖项吗?

  陈志勇:老师还是很需要得到认同,原来我们教师在体制内,如果对老师更多认同,说明我们教育更得到了社会的认同,我是很珍惜的。

  主持人:之前老师们想得到表彰是体制内的,是有一定的定数和流程,现在给更多年轻老师有新的定位和评价体系,您眼中什么样的老师算是优秀的老师,您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陈志勇:作为师范大学这是我们思考的,对老师的要求太多人讨论这个,比如热爱祖国、品德高尚、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从我个人来看这些都非常重要,还有以下几点。

  第一点,我感觉心中一定要有学生,要热爱你的每一个学生,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每一个学生。这也是福建师范大学106年一直坚守的教育理念。

  第二,当老师一定要有激情,只有激情才能感染学生,只有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

  第三,当老师一定要有耐心,因为教育是要让自己慢慢积累沉淀提升,也要学会有耐心看着学生慢慢成长。

  第四,要以身作则,学高为师,教育无他。

  第五,一定要有真才实学,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对于每一个学生来讲,一位老师他就是一面旗帜。

  主持人:在教育行业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职称越高,社会价值越大。最近几年发现评价老师标准发生变化,特别随着公开课进入网络,很多老师先出名,后去评职称。这个是很有意思的,有的老师在网络中特别有名气,实际中不是大家想象的教授等。新媒体时代对老师高等教育评价体系会有变化吗?您会为此作出自己职业生涯的调整吗?

  陈志勇:大数据时代,新的时代一定会造就新的年轻人,包括教书育人,包括职称学问要做的好。您说在线教育质量,会造就另外某些特征比较明显的老师,比如对新的技术新媒体掌握速度很快,比如说他更加善于运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跟学生交流,他更乐于愿意在课余时间晚上时间,跟学生做思想的交流。这是让我们评价老师更加多元,以前以学术文章,以工作研究的程度,现在更加侧重网络上的评价,更加侧重学生的评价,让评价更加多元,应该是推动了教育改革的发展。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分管学生工作的,我们拿学生作为一个例子,有一种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学校里办事情能办到你心里去,帮助你解决问题。有一种学生是名声在外,在校外赫赫有名,但是在学校里可能是一个捣蛋分子,从老师的角度你更喜欢哪一类学生?

  陈志勇:作为师范类大学,我们一直讲所有学生我们都喜欢都热爱,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成长发展,大学是多元的,不可能一个模子,我们提供很多成长机会,不同学生可以在图书馆实验室,当学生干部的可能在策划执行方面达到一定的要求,还有的创业,名声在外特别适合创业,福建师范大学福布斯排行榜都有。我们要鼓励学生。

  主持人:您在微博中跟同学的互动,因为年轻所以未来提升空间会比较大,下一步不管去二级学院当院长或当书记等等,可能不像现在这么容易接触到学生。你觉得现在你跟学生的沟通,对你未来人生成长有多么大的帮助,自己有设想过吗?

  陈志勇:他真的给我理念上一些改变,让我从原来工作模式思维中,给我一些启发甚至颠覆。这种模式微博是这样,会影响我一生。在沟通交流中,第一点让我感觉,对待学生一定是平等,不要把自己当做老师,要放下心态放下身段,虽然我们可能没办法做到变成他好朋友变成他闺密一样交流,完全可以做到像大哥哥大姐姐可以聆听他们心里。我个人感觉中国教育目前发展到现在,不缺乏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的理解与全面的把握,我们恰恰更缺少对青年学生,对年轻一代心理普遍了解和把握。首先要平等,才能走进他们内心,才能了解他们。向学生成长过程中,真的需要这种服务,这种服务具体到让我们感觉它微不足道。可能微博上发老师我宿舍水龙头坏了,老师我去食堂量比较少,我和室友吵架了,这种服务当中,是非常具体非常的到同学当中,平时他生活当中点点滴滴。第三点我感觉对学生要真诚。我发现我们身边孩子其实都很乖,他有问题跟我反映,能解决帮他,但如果不能解决,只要他说明整个过程他们都能理解。开微博不要怕遇到问题和困难,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学生,这三个理念,不管今后我在哪个地方,都是我要沉淀下来的基本工作思路。

  主持人:共青团系统曾经要求,所有共青团组织必须要开通微博,每个学校开通情况参差不齐,您也知道学校对于你的考评,不是以微博作为考评,哪怕天天在微博上回复大家的评价,未必给你在学校内部考核中加多少分,为什么这么执着特别愿意跟学生对话。

  陈志勇:我纠正你一点,现在学校对老师来讲,方法很多元。比如上次浙江大学[微博],是奖励一线的两个,在一线得到同学广泛认可的老师每人一百万。福建师范大学我们做的是学生投票选举出最喜爱的老师,跟职称无关。现在整个导向就是学生满意学生喜欢更重要,包括新浪做评选都是这样。回到我为什么这样做,我不是因为什么功利,微博上跟学生互动,真的让我发现青年在哪里,青年想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工作才做的更好,这可以变成我们做工作,有必需的前提。每天把一个问题思考透了,写下来,明天再一个,一年下来有一两百个问题,发现都有认真思考过。我做微博三年多,大概现在发了三千多条,一天一条,我的粉丝学生评价我,我在用生命写微博,短的一个两个小时,长的两三个小时,我慢慢坚持,现在变成一种责任,日后会变成一种习惯,当一个大学老师,他应该具备教书育人的一种方式和一种成长的方式,我感觉我很享受这样一个过程。

  主持人:你愿意让校外的同学关注你吗?

  陈志勇:很多。全国都有。我的粉丝有20几万,关注的人群,包括学生家长[微博],认真负责看得出来的。

  主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您的微博。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访谈。谢谢。

  陈志勇: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