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陈一冰:做自己的冠军

2013年11月29日19:04  新浪教育 微博   
奥运冠军陈一冰奥运冠军陈一冰在新浪教育[微博]盛典进行八分钟演讲

  2013年,中小学[微博]课外辅导行业规模达2000亿人民币;中国人每年花费300亿学英语,无障碍交流者却不足5%;约45万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微博];在线 教育的参与率为39%,低于传统教育的参与度但已比较接近……一组组震撼数字印证着中国教育已进入大数据时代。11月28日,由新浪教育频道主办,主题为 “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的2013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教育盛典分设上午高峰论坛下午盛典仪式两部分精彩环节,首次为行业带来全天的教育盛宴。

  以下是《八分钟分享》环节第三位嘉宾奥运冠军陈一冰的演讲实录。

  陈一冰(奥运冠军):大家好!我是陈一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新浪的教育盛典。第一,我希望自己能够说的快一点,不要耽误大家的时间,第二,请求提问的这些老师们能够不要太为难我。谢谢!

  因为我自己很年轻,所以在各位长辈们、各位学者、各位老师门前去谈这些,我觉得非常的紧张,我觉得我作为运动员,非常想跟大家去分享一些体育教育相关的事情。我认为体育教育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我是从5岁开始练体操,然后到今年退役,我今年29岁,已经练了24年的体操,这24年一直是体操生涯。作为体育人参加教育盛典,大家可能觉得会跨度很大。可是因为我很荣幸担当了今年2013年全国青少年的阳光体育大会的形象大使,所以我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义务去推广青少年的体育,为青少年去讲述体育精神,讲述我们如何去坚持,以及体育的魅力。

  可能在我24年的体育生涯里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是在我看来,其实现在中国的青少年体育教育并不是很全面。我觉得现在中国也在重视全国青少年体育活动,比如说现在要教球、课间要活动,每天必须活动一小时,但是可能有些时候并没有做到,而且还有很大的缺陷。我也希望能够请各位在座的老师们、学习们去关注一下体育教育对于一个青少年、对于一个孩子成长带来的一些真正的意义。

  我觉得我作为运动员来讲,在我们体育当中我能够最直接的懂得什么叫坚持、什么叫对胜负正确的理解,这都是我从体育、从我真正运动当中能够去得到的体育带来的魅力。但是我一直也是想不通为什么会有一些大学生,在他们面临考试没考好的情况下能够选择最极端的方式自杀,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也可能是体育运动能够带来最健康的、最直接的一种概念。

  因为我觉得在体育这个领域,可能是很直接的和别的不太一样的。其实高学历是否就能代表整个人的内心很健康、身体很健康?这也是教育应该去完善的一个方面,我觉得这也是应该各位老师值得去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现在很多的学生都是身体素质其实是非常差的,心理其实是非常畸形的,在更多的学习、考试面前是不够健康的,也许这些是体育能够带来更多应该能够去解决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我今年刚刚退役,我在做陈一冰百所高校论坛。我在训练当中经受过很多很多挫折,尤其是训练到后期的时候身上有很多很多伤病,面临很多很多压力,我之所以有这个举动去做一个全国百所高校论坛,并不是说我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当我们面临很多压力的时候,无处去发泄的时候,是在一些平台看到很多同学给我支持、鼓励,我在想可能这一辈子我不知道他叫什么,我也可能不会知道他是谁,我也见不到他,但是我可以去鼓励加油,所以我退役的时候走到很多高校,我现在叫“陈一冰百所高校论坛”,然后找一些爱心基金、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然后去帮助人们实际的困难,比如说大学生的创业等等。当然在交流的环节来讲,不是去讲述很多自己的成功,更多的时候是互相学习。

  而且很多交流话题的时候,很多同学们都会问我,你是不是很紧张,我们考试的时候是非常紧张的,其实我会告诉他,我在运动员的时候是更紧张,非常非常紧张,紧张到一定程度,手脚发麻,但我们从小在不断的通过极限承受更多的压力,这种心理的历练和对于困难的化解,也是在同学们当中他们去体会不到的,他们只是觉得是非常难的,但是体育运动完全是可以跟这个去划为等号的。我觉得体育教育应该让更多的人来关心,所以我也希望我这个“陈一冰百所高校论坛”能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我这个论坛有更多的公益性,也希望让更多的同学更实惠的得到帮助,能够感受到体育精神。

  以下是嘉宾提问环节:

  尹雄(巨人[微博]教育董事长):陈老师,你是冠军,我们都很崇拜你。我就想问一下,我们中国学生素质和外国人的学生素质在您出国以后看后您觉得有什么区别?再一个,您认为中国学生每天有一小时锻炼时间够还是不够,还是说没有落实?给我们学生、校长、教育部有什么好的建议,提升我们中华民族学生的身体素质?

  陈一冰:其实我在国外发现国外是体育教育,而中国现在所谓体育不是教育,可能更多的是竞技教育,要不就是像我一样的竞技运动员,要不然就不去训练了,完全就是一门心思考上重点大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而国外的小朋友,他们也是负担比较小的情况下,他们的家庭是鼓励他们去运动,跟小朋友之间去合作,然后去享受运动,当然只要运动都会有危险,但是他在运动当中会学习到更多,可能不是在书本中体会到的,也许跟小伙伴们一块去踢球,他能够在踢球中间就知道什么叫合作、什么叫成功、什么叫失误,这些是你在课本当中无法学习的。如果你只是在学习学习学习,他只知道考不好或者受到老师的批评,他是非常直接的,这种常时间的我觉得心理是完全不健康的。

  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的体育运动,强迫运动一小时,但是像您说的,确实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去做,我也希望在这儿呼吁各位老师和各位专家能够更多的关注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还有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王力民(和中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叫一冰亲切一点,不要叫陈老师,因为才20多岁。我是和中出国的王力民,我们做出国已经十几年了。我们今天讲大数据,我刚刚也利用了大数据,在一冰讲的时候我搜了一下我的手机,因为我对一冰有所了解,中国体操队的队员,但是我一搜“百度知道”,我知道他是2006年8月4日怎么样之类的,有些东西他可能都不记得,所以这个大数据真的很厉害。

  非常好,大数据无所不在,我们如何把大数据用好,为我们的今天、为我们的产业、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我想问的问题是这样,与其说问题不如说感悟,一冰,在我的工作中我接触了好多合作伙伴,很多人曾经是体育健将,比方说我这个合作伙伴曾是加拿大奥运会的冠军,现在做基金做的很大。我还有一个好朋友在国外,老外,是一个银行的总裁,他也曾经是篮球队的一个教练,他现在是一个很大的总裁。就是说在企业界我非常认同体育界出一些出类拔萃的人才,你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刚刚谈到,你们特别习惯于承受压力,而且你也愿意把国家人民交给你的重托尽可能的实现,这是我觉得做任何行业都应该具备的,因此我想问的问题是什么呢?首先来讲,我觉得在我们中国运动员退役了以后在别的行业成功的不多。我还有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合作伙伴在美国是做警察的,现在做一个基金公司的副总裁非常成功。我想,一冰你在体操界有了这么大的辉煌以后,听了我非常高兴,你现在在做百校的一个论坛,非常好,你有没有打算在你20多岁的时候有一个新的目标,以后在中国成就什么样的东西?我特别想听听,我也希望你做一个榜样,告诉中国很多青少年们,在某个行业成功以后还继续有希望开另外一个窗口,让人生更加有意义。

  陈一冰:首先我认为,所有体育运动员都不是傻子,我认为能够进高强度、高精准度、多运动量的训练,一定都是非常能够协调和展现自己的人。第二个,我自己当然希望,其实就像刚才这位老师提的,如何把中国现在的体育竞技的培养变成体育教育,如果大家提到体操都会直接想到李小双、李宁、陈一冰、李小鹏等等,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不可能所有的运动员都会成为最顶尖的,我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的理解体育的这个概念,体育是培养一种精神,培养一种意志品质,培养一种能够自律,培养一种性格,培养很多很多体育里边体现的这种不怕挫折的性格。但是在书本里只能说上面写着“不怕挫折”,但是如何能够在体育中体现在你行动当中,能够在体育中实现?中国往往把体育就直接变成竞技了,我希望我能够成为运动员的代表,能够把运动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大学生、更多的同龄人,希望进行传播。第二,我希望我能够成为体育俱乐部,这就是更愉快的、更健康的,而不是让大家想象一定像我小时候一进来就非常专业、非常残酷的,而是让他们明白什么叫体操、什么叫体育、什么叫在娱乐当中理解体育和精神,我希望大家能够去正确的理解体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