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二重天”现象引发热议

2013年12月02日10:15  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事业单位考试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报名情况越来越火爆,可是,日趋火热的事业单位招聘却出现这样一个反常的现象,在多省的事业单位考试招考中都出现了岗位取消的现象。这会不会直接影响到事业单位考试培训行业呢?

  作为一家专注于事业单位考试培训研究的机构,北京思路教育围绕事业单位考试的笔试、面试提供了线上线下的培训,以培训产品的多元化和培训服务的专业化为突破口,在学员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随着事业单位改革步伐的加快,许多像思路教育这样的机构一定会受到影响。为此,北京思路教育资深培训讲师高老师表示,“公务员[微博]、事业单位考试报名之所以如此火爆,都是事业单位稳定的工资收入,岗位的稳定性带来的。而目前遇到无人报考的情况,就反映出大学生就业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但可以肯定的是,事业单位作为目前较为吸引人的工作,还是会延续这种报考热度。我们相信,新鲜血液进入事业单位也必然会促进事业单位的改革和进步。”

  目前,石家庄市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名。据统计,短短十几天时间,有超1.9万人参与竞争1519个岗位。民政局的5个岗位吸引了2700多人成功报名,相当于540多人争一岗。可是,明明备受热捧的事业单位招聘今年却又因为报考人数限制,不得不取消了114个岗位。这样的现象,可谓是事业单位考试二重天。

  为此,高老师分析,“从历年的事业单位考试招考情况来看,岗位招聘较难的单位往往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比如医院的岗位,需要专业技术优秀,高学历人才,但实际情况是,很多医学院的尖子生直接到大城市发展了,同样,一些热门专业,比如自然事业单位招聘也是招不来人的。当前的就业形势是,理工科特别是工科人才的需求量比文科要大一些,现在理工科学生普遍比文科学生就业好。”

  一家乡镇卫生院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卫生院编制多,但医护人员少,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要。“这次本来想招几个人,结果一个报名的也没有。”一些医院的负责人表示,不过也可以理解,他们卫生院相对偏远,医护人员的月平均工资一千多元,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可能是一些人不愿意报考的原因。

  大学生“就高不就低”的个性在报名中显露无遗。记者发现,114个岗位因为比例不达标而被取消,11个岗位因报名人数较少缩减招聘人数,104个岗位无人报名成功。而被取消的岗位中,市直单位的有32个,县区单位的达到82个。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很多县区级的基层岗位对人才的需求特别大,可大学生不愿去,“即使有的岗位招到人了,由于待遇等方面的问题,能不能留住这些人,也是一个问题。”

  思路教育资深培训讲师高老师表示,“高校专业的不科学设置,与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脱节,供求关系不稳定成为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人才结构失衡,供求矛盾加大,结构性矛盾突出也是加剧就业难的重要因素。当然,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存在许多问题,如基层工人一直存在巨大缺口,而大量的大中专毕业生不愿“低就”;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不愿意干苦活,累活。毕业生倾向于到稳定的政府部门工作,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各类事业单位的招考成为大多数应届毕业生的必经“战场”,而在他们背后,父母们的择业观深深影响着这些年轻人。”

  高老师建议,“端正自己的择业观,正确的去看待公务员、事业单位这样所谓的金饭碗,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有工作能力才是硬道理。同时,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来报考岗位,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