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北美学院:办人民满意的中外合作教育

2013年12月06日10:37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江南大学[微博]北美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教授现场访谈实录。

江南大学北美学院副院长朱和平江南大学北美学院副院长朱和平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2013年新浪教育盛典的访谈直播间,我是主持人龙煦菲。今天我们的访谈直播间当中有幸邀请到了江南大学北美学院的副院长朱和平教授,朱教授您好!

  朱和平:主持人好!网友们好!

  主持人:首先恭喜江南大学北美学院获得了2013年度十大品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学校称号。首先请您谈谈您的获奖感言吧。

  朱和平:感谢主持人。我们今年获得新浪网评选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十大品牌学院,很受鼓舞,这是社会各界广大的网友和人士对我们学院这十几年来办学的认可、支持和关心。我们感谢新浪网教育频道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场所,把我们学院的主要特点展示给广大的网友和社会各界。江南大学北美学院的发展一直得到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关心,借此机会,首先我们对广大的网友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和支持表现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感受到,在获得鼓舞的同时,这项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一份压力,是社会各界和广大的网友对我们一份新的期望。因此,我们会不辱使命,继续努力,争取把学院办得更好。

  主持人:请朱教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院现在的大致的情况。

  朱和平: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是在2001年经过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由中国的江南大学和北美地区的四所高校联合创立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即包括加拿大的三所高校和美国的一所大学,再加上中国的高校江南大学组成。目前,社会上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很多,但是作为教育部正式批准的计划外自主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还不多,机构和项目有所不同。因为作为机构来说,我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更深的程度上展开更加有效的合作。比如说我们有自己的校舍,有自己的师资力量和管理队伍。从2001年教育部批准到目前,我院已经有13年的办学历史了,我院实施计划外自主招生,招收的学生以参加高考[微博]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为主。即参加高考,达到一定的成绩标准,身心健康、品德优良、热爱学习的学生都可以报考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据统计,经过13年的办学,我们已经陆续为社会培养了近两千多名合格的毕业生,很多学生在外资企业、外资银行等单位工作,特别是在长三角一带工作。因为我们学校是在位于长三角地区,在长三角周边的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同学较多,也有的同学做政府公务员[微博]等。据统计,近3年我们有100多名同学申请攻读国外高校的研究生,也有报考国内研究生的。总的来讲,社会对我们学院学生的培养质量,对我们学生扎实的英语功底和良好的专业背景,有着广泛的认可和社会好评。

  主持人:可以说各行各业都有我们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朱教授,我们学校现在整个的学习环境和条件怎么样呢?

  朱和平:我们的环境和条件是这样。正如刚才我给主持人介绍的,江南大学北美学院是由北美的四所院校,再加上我们中国的一所高校江南大学合作的。就是说,是由三个国家的五所高校的强强联合。另外,学生的学习模式也比较灵活,就是说学生进入我们学院以后,可以选择四年期间都在江南大学完成学业,也可以中途转到国外合作院校去读书,这取决于学生所学的专业、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要求。我们的学习方式有两种:一部分学生在四年学习期间,可能会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要求,在中途转到合作院校去继续读书,我们没有所谓2+2或者3+1的限制,因此更加灵活。另外,我们的合作院校也是各具有特色。刚才我给主持人介绍的四个合作院校里面,像加拿大的莱姆顿应用技术学院是应用性和实用性比较强的学院,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是加拿大大西洋地区最大的一所高等教育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这两所学校是侧重于应用型的,和社会上的就业和应用的距离更加贴近。

  主持人:其实这是现代学生亟待解决的问题,好多需要的知识和在大学当中的教育是脱节的。

  朱和平:是的,这类学校更加贴近社会和有利于学生就业。另外,我们的合作院校还有美国的诺思伍德大学和加拿大的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诺思伍德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和MBA[微博]教育在北美地区是非常有特色的,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是加拿大的一所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在2012年的加拿大综合性大学排行榜里排第五名,拥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多层次的师资队伍和学生层次。因此,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学习要求以及家庭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院校去学习。目前,有80%以上的学生是在国内完成学士学位学习,国内学习主要在我们江南大学校园内完成的。江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和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的高校,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这座江南名城,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近年来新校区建设发展很快,我们已经建成占地面积大概有3200多亩的江南优美的校园环境,已经建成的教学设施有107万平方米以上。正因为属于新校区建设,所以说学校的设备都很新,功能比较齐全,另外,学校位于江南,环境优美。学生在江南大学学习期间,可以享受和江南大学“一本”学生同样的师资力量、教学设施和生活环境,因此,我们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环境。

  主持人:其实这些因素,包括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都是学生在报考学校的时候所考虑的最主要核心因素。包括我们学校有这样一些海外的留学[微博]渠道和背景,我们可以将学生输送到合作院校等。最后,我们这个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呢?

  朱和平:一个学院的发展,肯定要着眼于未来的。最近,结束不久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宏伟蓝图,非常鼓舞人心。与我国整体社会、经济、文化的快速发展相同步,我们作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也要着眼于自己的长远发展和战略规划。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随着我国改革和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江南大学北美学院也在设计着自己的江南梦,北美梦,总得的来说属于中国梦。我们教育部制定了一个《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和纲要》,其中规划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蓝图和未来。其中对于我国中外合作办学的未来,教育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提出了这种一个目标,即在目前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里面,选择一些较好的机构,大力引进国外的优质资源,加快中国高校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步伐,办成国家示范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因此,我们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努力创新,不断开拓,争取把江南大学北美学院办成一所学生和家长[微博]满意、社会认可和网友们喜欢的国家示范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中国梦、教育梦,希望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够变为现实。感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朱和平:谢谢!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