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外结合特色办学

2013年12月06日10:5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山东工商学院[微博][微博]国际商学院院长牟俊山现场访谈实录。

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牟俊山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牟俊山

  主持人:各位好,这里是新浪网2013年的教育盛典访谈直播间现场,我是主持人龙煦菲。今天我们的直播间有幸邀请到了山东工商学院国际商学院的牟俊山院长,牟院长你好。

  牟俊山: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非常恭喜您,我们学院获得了十大品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院校,请您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获奖感言是什么?

  牟俊山:作为山东省中外合作办学起步最早,也是专业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能够获得十大品牌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这样的荣誉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为我们的师生和学生家长[微博]而高兴,谢谢!

  主持人:也是这么多年来努力的一种肯定。

  牟俊山:是的。

  主持人:牟院长,我们的办学特色有哪些呢?

  牟俊山:目前,我们的办学特色比较明显。首先,我们有一个明确的合作办学宗旨,就是“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高等教育的经验和优质资源,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实际,特色办学,服务社会”。有了这样的宗旨,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这就是“面向未来,分类培养,全面育人”。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有清晰的人才培养定位,比如说“国际化、复合化和专门化”。为了实现这样的人才培养理念和这样的人才培养定位,我们采用了比较得力的措施,那就是“三育人”,即“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和实践育人”,有了这四个方面以后,我们的合作办学这几年发展很快,效果也很好,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主持人:现在我们知道不管是人、企业还有组织,在社会上发展的时候都讲究核心竞争力。您觉得我们学校的办学优势,或者是说核心竞争力在哪儿呢?

  牟俊山:咱们学校合作办学主要有三大竞争力:

  一是因为合作办学起步比较早,山东工商学院从1995年就开始中外合作办学了,所以长期的工作实践,奠定了一个“多项目、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办学策略,使得学生来到这所学校以后他能够有非常好的选择。这里面有“2+2”、“3+1”的本科学分互认校际合作模式,还有“4+1”、“4+1.5”本-硕连读校际合作模式。学校与美国、澳洲、加拿大这样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高校建立合作渠道,以适应不同学生的选择。比如说学生想将来以后回到国内到北京、上海或者国内其他的城市发展,首选可以是美国,现在美国教育能力和创新能力还是世界领先的;如果将来学生能够成为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比如将来到国外去发展创业,首选可以是澳洲。因为和中国互补性最强的国家恐怕现在就是这两个国家。

  二是因为我们这个学校合作办学专业数量比较多,而且有会计、金融、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五个商科专业,去年又刚批了一个国际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这六个专业为学生提供了相对较多的选择空间。特别是我们采用了前两年按大商科培养,不区分专业,就是商科通识培养,两年之后,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或者社会的发展和自己的认知情况再二次选择专业,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主持人:与我们传统国内院校不一样,进学校就分科,这样可能对学生来说基础性教育打造得非常好。

  牟俊山:非常专业,就是厚基础,他两年之后再选择方向可能更确定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对社会的认知,将来创业和择业都有好处。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这个是根据孩子自身的意愿去选择。我记得我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就是我身边好多同学都是根据家长的需求,比如说从地域方面,从就业方面给他选专业,可能不一定是他自己喜欢的。

  牟俊山:是的。三是因为山东工商学院是一个以商科为主的学校,这个学校的名字原来叫中国煤炭经济学院,是原煤炭工业部所属15所高校里面唯一的一所经济类院校,后来煤炭部取消以后下放到山东省地方,由中央和地方共管,同时改名字叫山东工商学院。但是商科很有特色,特别是管理和经济这两大学科连年进入全国百强。有了这样的商科基础,为我们商科的合作办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们的专家教授都是来自于教学科研一线的知名教授,所以这样为我们的合作办学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平台。

  有了这三大优势,另外就是我们选择国外的合作伙伴,美国的纽约理工大学,在纽约曼哈顿和长岛有两大校区,这个学校的工科非常好,而且特别是商科有一个很好的地理位置。

  主持人:区位优势非常棒。

  牟俊山:是世界经济的中心。还有就是选择了澳洲的新英格兰大学,又是另外一番天地,自然的风光,社会人文环境都非常好。这几年下来以后我们觉得有了很好的合作伙伴,有了很好的项目,有大家共同的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使得我们的合作办学发展非常快,现在在校生已经突破了3300人,很快就达到4000人的规模。

  主持人:也满足了很多学生根据自身的需求去选择,根据家庭的背景,包括自身的兴趣,还有整个未来发展的规划方面等等。

  牟俊山:学校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在当地排名不错,特别是通过合作办学渠道到国外留学[微博]以后,回来就业前景非常好。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头,就是我们的三个特色:一是我们的经济总量,就是GDP是世界第二。二是我们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今年上半年超过了3.5万亿美金的外汇储备。现在这么高的外汇储备,但是我们的企业没有很好的利用这个外汇到海外去投资和发展,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们缺乏国际化的人力资源。三是我们现在高等教育2013年毕业生达到699万,去年是680万,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到2020年我们的大学毕业生每年要达到800多万,一边我们的经济转型会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我们的人力资源过剩,另外我们的升学率达到40%,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没有办法满足其余60%人的孩子来上大学,所以高等教育还要发展。但是学生的就业越来越严峻,没有办法一下子创造这么多就业机会,这怎么办?就是要国际化,我们的企业要走出去,我们的人力资源要国际化,靠什么?要靠教育观念转变,要靠合作办学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

  牟俊山: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收看,更多的精彩内容期待与您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牟俊山:谢谢!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