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悉尼学院李双:培养学生五方面能力

2013年12月06日10:58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上海大学悉尼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李双现场访谈实录。

上海大学悉尼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李双上海大学悉尼学院党委书记副教授李双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2013新浪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是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微博]的院党委书记李双教授,李教授您好。

  李双:您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我们嘉宾访谈间,首先为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咱们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

  李双:好的,我就简单介绍一下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悉尼工商学院现在学生规模是3370人,其中本科加自招学生是3300人,研究生70人,其中包括一名博士生。学院现在有教职工150人,其中包括中教120人,外教30人,中教当中绝大多数都有海外长期留学[微博]或者工作的经历,90%以上的中教有博士学位。学院现在教学设施有五栋教学楼,一个文体中心,体育场馆都很齐全,软硬件环境都是很完备的。学院现在有本科专业5个,分别是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研究生专业有三个,分别是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还有金融专业硕士。

  主持人:据我了解咱们学校已经是第四次入选大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殊荣,现在学校主要中心工作是什么?

  李双:学院中心工作,这些年来一直围绕着教学、科研和育人进行。首先教学这块,我们有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海外留学生,所谓的学院一体两翼的发展,一体就是围绕本科,两翼,两边的翅膀就是研究生跟留学生。科研这些年学院致力于打造学科平台建设,现有学科平台有建筑产业信息化、绿色城镇化建设和供应链管理,三个学科平台。现在学院致力于打造新兴的交叉学科平台,育人方面,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主持人:咱们院校已经成立有20周年,接下来请李老师介绍一下院校在20年当中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历史。

  李双:学院从1994年6月份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合作,签署了协议,组建悉尼工商学院,到明年就20周年。现在是19年半的时间。在这19年发展历程当中,学院经历了从非学历的专科培训到高层次的学历培养,经历了1994年招收第一届的非学历专科生,到1996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到2002年开始办双学位,就是上海大学发一个学位,悉尼科技大学发一个学位。2006年开始研究生教育,到现在我们也有博士生教育。从学科建设来讲,学院现在也有了学科的平台,我刚才提到过的一个是绿色城镇化,一个是供应链管理,还有信息产业化,我们现在有了市跟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从研究生发展来讲,我们也从硕士现在有了博士。从科研角度,学院这些年也是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

  主持人:据我所知有很多跟贵院校同期的机构,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咱们一直走了20年的历程,到现在为止,您认为咱们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呢?

  李双: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一个学院的培养特色,这是最主要的方面。悉尼工商学院培养特色致力于打造培养学生五个方面的能力,第一国际交流能力,我们培养的学生到了外资的企业,到了国外,同单位打交道也好,同个人打交道也好,应该说都是胜任的。第二通识的商科教育。我们本科专业有五个,但是如果说学工商管理的学生也掌握像会计、金融、贸易方面的知识,这是我所说的通识的商科教育。第三个方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跟意识。这是五个特色当中的核心特色。第四个方面情商的培养,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情商。因为悉尼工商学院是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希望学生将来在工商企业里去发展,甚至去搞创业,搞创新的活动。所以对情商的培养是非常重要。学院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平台跟机会,致力于打造学生的情商。第五个方面就是培养学生的表达和表现能力,当然表达跟表现能力是建立于我们毕业的学生有一定的自信心,所以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能把自己的特点跟亮点表达表现出来。另外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我们拥有的软件跟硬件设施,我们软实力跟硬实力都兼备,环境也是很完善的,有场地设施,资源很丰盛,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软实力方面,我们拥有一支自己的拥有一定实力的师资队伍,这是我们的软实力。软硬件方面都非常齐全。各位新浪网友如果有机会到学院去看一看,就感觉学院会让我们的考生,让我们的家长[微博]都会满意。

  主持人:对于咱们已经走过的20年,到现在已经成为了里程碑,在今后贵院会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李双:我们打算到2020年完成三大任务,第一大任务就是打造一流的本科品牌,我们学院的发展战略是一体两翼,这一体就是本科,其他的方面都是为本科方面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插上翅膀,主要工作致力于本科的打造。计划在2020年把本科打造成优势的品牌,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第二个目标,是致力于开拓商科领域里的硕士项目,包括MBA等等,学院这些方面也在做工作,恰巧我们明天召开学院的董事会,在董事会上要通过这项议题,我们继续跟悉尼科技大学在更高层面上合作,在商科领域里硕士项目开展中外的联合办学。所以明天我们还有这样的议题,如果通过了,明年我们跟悉尼科技大学合作开展的硕士项目就正式招生。第三大任务目标,我们现在正在做AACSB认证,也就是国际商学院资质认证,希望我们学院在这两年之内,能够加入到国际高水平的商学院队伍当中,能跟国际高水平的商学院进行合作跟交流。

  主持人:明年咱们就即将到20年的院庆,在此请李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将怎样举办院庆呢?

  李双:好的。明年就是悉尼工商学院成立20周年了,在明年学院打算举行一系列的院庆活动,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包括贸易大赛、营销大赛、沙盘大赛、演讲比赛,还有视频制作比赛等等。第二类活动是搞学院发展历程的图片展,我们选一些图片能够反映学院的发展历程。第三是举行学术活动,像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四类是发动全院的师生以及校友等写反映学院发展变化的文化小故事,现在文化小故事的创作已经有很多了,打算明年出一个故事集。第五类搞校友风采录,我们选一些典型的校友,汇聚起来,做一本校友风采录。第六类搞视频制作,把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学院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心工作,用视频的方式反映出来。第七类是文艺演出活动,主要由学生跟教师完成,高水平的演出活动。最后我们打算在明年6月前后搞学院20周年庆典,也欢迎我们的校友都回来参加悉尼工商学院的庆典活动和系列的院庆活动。

  主持人:通过跟李老师的介绍,相信广大的网友已经对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真正走进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去亲身感受像老师介绍的软件和硬件设施,看大家是否真正喜欢这个学校,也希望大家真正体会和喜欢这个学校。再次感谢李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访谈间,也感谢网友的关注,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