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博机器人周炜:机器人教育开创教育新蓝海

2013年12月06日15:2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举行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北京乐博乐博机器人培训学校的总经理周炜现场访谈实录。

北京乐博乐博机器人培训学校的总经理 周炜北京乐博乐博机器人培训学校的总经理 周炜
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荣膺新浪2013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儿童教育机构(左一)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荣膺新浪2013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儿童教育机构(左一)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你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作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一位新朋友,他是来自于北京乐博乐博机器人培训学校的总经理周炜,周总。周总您好!首先跟我们新浪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周炜:好。各位广大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乐博乐博机器人教育公司的周炜,很高兴上午能跟大家交流我们的机器人项目。

  主持人:一谈到机器人教育,这是第一点我很关注的问题,第二点对于咱们学校的名称,乐博乐博这个名字其实从一开始,我就挺疑惑的,您能不能详细的从名称方面,以及其它各方面来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学校,包括它名字的起源。

  周炜:好的。我们公司实际上最早是成立于2008年的下半年,我们当时是把韩国的ROBOROBO公司的两个系列产品引进到国内,韩国这个公司的名字叫ROBOROBO。实际上乐博乐博就是ROBOROBO的一个音译,欢乐的乐,博士的博。这是我们公司名称的来历,实际上我们是在国内最早真正的针对幼儿机器人教育培训的机构。实际当时在2008年做这个行业还是很有前瞻性的,当时市场上这样的机构并不是很多。

  主持人:很少。

  周炜:对。当时我们进入这个领域,起初我们是没有自己的直营学校,我们更多采用一种合作办学的模式,我们总部是在北京。当时我们在北京最多的时候跟超过50家以上的幼儿园进行合作办学,还包括一些培训机构,在寒假和暑假的时候进行合作办学,外派我们的老师提供我们的教材和器材,到学校里面进行合作办学的一个模式。这样的路程我们大概走了不到三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打磨我们的课程,也出版了系列的教材,我们也是跟川少社合作出版了我们的一些出版物。我们公司从2011年的8月份,正式转型做我们自己的直营学校。我们第一家直营学校是在2011年的8月在海淀区的金源成立我们第一家学校。从2011年的8月到现在两年的时间,我们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时期,我们成立了16家直营学校,同时发展了22家加盟学校,这是我们公司现在一个大概的情况。

  主持人:因为我们成立的还比较早,迄今为止在这个圈里,像我们这种的也不是特别多。

  周炜:是的。

  主持人:针对我们广大的网友,能不能讲一下咱们学校的具体情况,因为我们对它不是特别了解,我们整个办学的优势,它主要是在哪里。能不能介绍一下?

  周炜:我们的办学优势体现在几点。第一,我觉得第一就是管理团队,就是大部分我们的管理人员,都是来自咱们教育行业业内的各大公司,都是有着丰富的行业管理和从业经验,这也是为我们企业拥有强大的管理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特别是我们现在资力特别老的资深校长,还坚持在一线,坚持给我们的会员小朋友们去代课,因为他们有很多的粉丝,还一直坚持在一线做这样的基础的工作,我觉得是我们管理团队的一个优势。

  第二,我们的品牌优势。因为我们比较早的进入这个领域,坚持了这么多年,所以在国内机器人素质教育领域,我们现在是一个领导品牌的地位。

  主持人:对。

  周炜:而且在全国有很多的会员基数,包括口碑也很不错,所以说在品牌上有我们的优势。

  第三个,做一个培训学校,最重要的还是一个师资的力量,虽然我们是做机器人教育,但机器人项目本质也是一个学校,我们本质也是要做教育。所以师资力量也是我们这个机构成立之初我们特别关注的。其实我们的师资力量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个词叫“雄厚”。这个雄厚我要打个引号,第一个雄我指的性别,雄是男士的意思。

  主持人:是不是男老师比较多?

  周炜:对,不是男老师比较多,全部是男老师。我们从第一家学校到现在,我们有十几家的直营学校包括我们加盟校,我们都坚持这种理念,我们机器人老师全部是全职的,全部是男教师。“厚”就是我们平常的教学管理,还有我们团队的一个基数,现在我们公司直营校老师的人数突破80人,全部的男教师都是全职的,其中20%是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它80%至少是专科、本科的学历,都是教育学、心理学,或者跟计算机相关的一些专业,我们老师的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是一个非常年轻非常有朝气的教师团队。我相信我们的所有男教师,站在各位网友面前,一定是一道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还有就是我们本身的课程特点。

  主持人:课程设置肯定和普通的不一样。

  周炜:对。这是我们第四个办学的优势,我们本身选用的这套器材是有很强的独特性,它通过刷卡的方式编程,可以让孩子更好的使用。因为我们最小的孩子可能才上幼儿园的中班,因为他们不能使用计算机编程,我们选用的这套器材可以用刷卡方式编程。我们把一些程序做成小的卡片,正面是一些卡通的图案和文字,便于孩子识别,背面是条形码。所以孩子在组装好一个机器人之后,通过刷卡的方式能够进行编程,我们把编程的方式,通过专利的技术进行一种简化,这样能让更小的孩子看得懂,学得会能进行操作,也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为什么这两年能飞速发展,有别于其它相关的教育公司巨大的不同。再加上我们相应的一些教辅教材的一些研发,我们这几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也相应进行一些出版,以保证我们学校核心的竞争力在教材上。

  主持人:学生的年龄层次大概是多大?

  周炜:我们大部分的会员是集中在4岁到12岁这个年龄阶段之间。

  主持人:那么小的年纪都已经会做,我觉得这是很复杂的。

  周炜:有机会主持人可以到我们学校去参观一下,每到周末或平常下午,我们都会有很多会员拿着自己的教具,到我们的学校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教学,他们一节课能完成一个作品,进行相应的编程,孩子都会很快的完成每次的学业。

  主持人:周总您是总经理,也是联合的创始人。机器人学校整个发展的历程您肯定很清楚,机器人学校不比普通教育机构,因为它要想有一席之地,首先得到别人肯定。因为之前没有这种机构,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发展过程中的历程,还有发展的状况。有没有一些特别让您记忆犹新或特别感触的事情。

  周炜:先分享一下我们做这件事情的缘起。因为在2008年的时候,能够投入到这个领域还是比较超前的,当时在国内做这样的机构很少。教育机构大部分投入到应试或相关的比较传统的培训领域。这个缘起因为我跟我们合伙人,在早年就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去韩国去参观一个韩国的机器人比赛。因为当时韩国的小朋友,在场上比赛的大部分是5—8岁的小朋友,年龄也比较小。当时我们就被韩国小朋友在场上的那种表现所震惊,所以回来我们也有很多的感受和感想。因为我们当时也在国内从事教育,或者相关的一些工作,所以也深深的感觉到,我们国内对这种素质教育特别是机器人教育,似乎是一个空白地带,或者是一种缺失。所以我们当时就想,在国内我们作为宣传者来做这件事情,虽然可能当时看不清楚这个市场,但我们依然觉得这件事情还是很有意义。如果我们能够为我们国家幼儿的素质教育做出贡献,我觉得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当时基于这种想法,我们就投入到这个领域。当时投入这个领域毕竟是个空白,包括一些商业模式等等运作方式,包括具体的课程怎么上,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到现在我都想不出来,这个课程是怎么上的。

  周炜:当时我们顶着一定的压力,有点像现在的前段时间刚开会说的,中央说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我们也是边发展边摸索,边摸索边总结。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们整套的乐博机器人学校的运作模式,我们已经运作的很清晰了。我们积淀大量的管理人员,很多的中层干部。也在每月每年的成长,我相信我们乐博机器人的教育,我们已经走过了冬天,现在我觉得是春暖花开的时间,也相信我们在未来,不仅是我们公司的机器人教育,包括相关的一些其它合作做机器人的机构,我相信已经进入特别好的一个发展时代。

  主持人:就因为这样的一种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整个的教育机构,特别是乐博乐博机器人,我觉得挺佩服的。在这里我们乐博乐博机器人学校也不负重望获得了我们新浪的一个很受认可的奖项,也是家长[微博]们比较关注的一个奖项,就是2013年度最具品牌知名度儿童教育机构。对于获得这个奖项,周总能不能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周炜:首先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慨,我觉得这也是说明了我们这几年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今天也受到了更多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首先在此我代表我们公司,对新浪网对我们的认可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我们所有的家长,我们的会员对我们的支持表示感谢。我觉得我们乐博人,我简称一下,代表乐博公司所有的员工,乐博人会以这个奖项为新的契机和发展的动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在一线的城市会发展更多我们自己的学校,把我们学校做好。真正为我们国家幼儿的素质教育,做出我们乐博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也在这里祝愿我们乐博乐博发展的越来越好越来越顺利,在这个圈子里当一个领头羊还是蛮累的,希望你们不断的坚持做最好的自己,不断研发新的课程。在这里我们也感谢新浪网教育频道,一直关注我们的人,感谢你们对于我们新浪网2013年教育盛典积极的投票,选出你们最喜爱的教育培训机构。在这里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乐博乐博机器人培训学校,也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周总再见,谢谢您。

  周炜: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