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贝国际儿童教育:鼓励孩子主动学习

2014年02月13日15:02  新浪教育 微博   
淘宝贝国际儿童发展中心执行总裁刘成丽淘宝贝国际儿童发展中心执行总裁刘成丽

  2013年新浪教育[微博]盛典已于11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隆重并完美落下帷幕。这是新浪教育继08年以来举办的第六次教育行业盛会,此次教育盛典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中国教育”。网络用户客户端、智能移动终端作为2013年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互动产品贯穿于整个中国教育盛典。与此同时,新浪教育还邀请各大教育机构、杰出领袖人物等进行专访,共同分享他们的心得体会与成功之道。以下是淘宝贝国际儿童发展中心执行总裁刘成丽现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嘉宾是来自于淘宝贝国际儿童发展中心执行总裁刘成丽刘总。刘总您好,作为新浪网的新朋友,首先跟新浪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刘成丽: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欢迎您刘总。谈到淘宝贝国际儿童教育,关注的人来说肯定不陌生,大家都有所关注的,但是今天在我们教育盛典平台上,我相信有更多的人再关注这个访谈,您在这里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淘宝贝,让更多人更了解。

  刘成丽:可以,淘宝贝是美林嘉华教育旗下的一个品牌,美林教育集团主要从事0到12岁国外儿童教育产品的引进、经营以及全面的推广。旗下我们主要运营有三个实体,包括早教、幼儿园、艺术馆,一共三个部分。这三个部分包括0到6岁儿童的基础教育和4到12岁的特色教育。我们希望美林教育致力于去打造国内高端儿童教育品牌的推广。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淘宝贝它至今成立于大概有八年的时间,私下跟您聊天,我知道刘总待在淘宝贝已经有七年时间了,没有一个人像您这么有资格讲述淘宝贝的发展历程,在这里能不能分享一下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事情?

  刘成丽:应该有的。淘宝贝是2005年建立,引入了美国High Scope高瞻教育体系,这个教育体系应该是享誉全球的,它在1962年开始建立,到现在已经有50年历史了,像美国、英国、荷兰、芬兰、加拿大,有二十几个国家都在应用这种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淘宝贝从2005年引入开始到现在有八年的时间,我们把产品落地,我们进行教育产品的不断更新,和中国的教育国情的融合,进行全面的推广。在这个过程中,八年下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以及家长[微博]的高度认可。

  主持人:刘总,在办教育来说,大家通常会说到做教育理念先行,我们相信一个教育企业的理念完全是他以后发展和立足的根本点,在这里能不能分享一下淘宝贝的办学理念到底是什么呢?

  刘成丽:淘宝贝的办学理念还是在延续美国High Scope的教学理念,鼓励孩子主动学习,我们会给孩子开放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能够自主地去选择,主动地去学习,教师会遵从孩子生长发展的关键点,我们会给他去创设一个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强调的是孩子学习兴趣、学习方式以及他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在这个阶段进行结果的教育,像很多父母或者老人要求孩子在0到6岁,会背多少首诗,我会量化这个东西。但是实际上从我们来讲,我们不希望是结果为导向的教育,我们更希望给孩子建立好的主动自发的学习习惯,一个好的学习兴趣,孩子能够在开放的范围内激发他的潜能,这是我们鼓励主动学习是淘宝贝的核心教育理念。

  主持人:这是我们的理念,刚刚您谈到了,现在家长们特别容易把教师整个成果都量化,但是必定还是中国的家长,我们还是很要求自己要看到一些成效,因为中国人的心里我们都很了解,在这里还是不免俗地问您一个问题,我们教育培养的目标是什么,我们能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这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点。

  刘成丽:淘宝贝核心的教育目标应该说有八个字,我们首先希望孩子是自主、快乐、自信、创新。在自主层面上来讲,我们希望孩子自主是人生的态度,他是自主的人生,而不是完全在被动地去接受家长的很多安排,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我们经常会发现小朋友之间,比如说抢玩具或者因为一些东西发生冲突,在很多常规的学校里,家长或者是老师去解决冲突的办法,一般是上去给这两个再多一个玩具或者问一下情况,直接给他们一种答案说那你分配到一个玩具,你分配到一个,你们的冲突就被解决掉了。但实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剥夺了孩子自己去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权利,如果是这样下去的话,孩子在以后的人生过程中,他会不断地去接受别人的安排,接受别人给他这种方式去解决。当有一天没有人去给他解决的时候,他很茫然,他无所适从。所以我们希望孩子首先有一个自主的人生,他自己能够去解决问题,面对问题。快乐是一种人生态度,快乐也是我们每个家长希望孩子都能够对孩子的目标,希望他们将来都是快乐的,也是我们每个成人所追求的。创新这个层面上来讲,现在国家包括各个层面的人才,我们都在说有创新型的人才,创新的能力也有相关的科学数据表示,其实人的创新能力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去减弱的。我们在淘宝贝教育体系里,我们特别去注重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能够一直保持具有创新能力。

  主持人:谢谢刘总跟我们分享那么多。其实也不难看出咱们是为了不扼杀孩子们创新的天赋,也是我们成年比较少的稀缺的东西,创新真的非常重要。刚才谈了机构的情况,包括的理念以及培养目标,在这里不得不说大家比较关注的,刚刚提到办教育,理念先行,支柱就是我们的师资,师资直接决定了教育机构的成败,在这里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我们的师资情况怎么样,我们对于老师在哪些方面会有比较多的要求。

  刘成丽:说到师资,是每一个教育机构的核心,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教师是你的教育产品和教育理念的传递者和呈现者,你有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好的老师都是很难的。尤其在儿童教育领域里,大家都在强调老师的专业性,专业性上在大多数机构里,都能达到。但是我们更强调的是爱心,尤其在面对孩子层面上,如果老师没有足够的爱心去传递给孩子,他所传递的产品不是有爱的,一定不能把这个产品更好地,把课程更好地传达给孩子。所以我们对爱心的要求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当然淘宝贝八年下来,我们也很荣幸,也是我们很骄傲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大概有几十例的案例都是家长给我们送来感谢信,送来锦旗,真的在表示感谢老师对孩子的爱,这也是值得所有淘宝贝骄傲的事情。

  主持人: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持之以恒努力的结果。八年的时间,八年大浪淘沙,在八年当中流失了一些机构,他们不在了,但是现在也涌现出来一批新的机构,淘宝贝在这中间,一直受到很大的关注和支持,知名度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在这里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除了理念和师资以外,我们还有没有什么优势?

  刘成丽:好的教育机构优势来讲,所有的教育机构首先是专业,当然最专业这个词是所有教育机构都去追求的一个目标,是永无止境的。但是对于专业一词,淘宝贝有一个自己的理解,就是我们首先要给孩子正确的教育。所谓正确的教育,教育不像比如说写字,比如说吃东西,你吃完了以后,不舒服,我还可以吐出来,我写的字还可以擦掉,但是给孩子的教育是没有重来的机会。所以我们不敢保证淘宝贝在这个行业内,我们不敢说是最好的,但是我们永远保证我们给孩子的东西是最正确的。这是淘宝贝一直秉承的一点,当然在正确基础上,我们去努力做到最好,最专业。

  第二个它的重要优势就是我们领先性。因为淘宝贝是在美林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美林品牌主要是致力于找一些国外的优质的教育资源,美林集团的教育使命也就是说我们要把国外最好的教育带给中国的孩子,所以我们在八年过程中不断的产品更新,也不断地从美国、英国,很多国家整合优秀的教育资源,到中国。所以我们后边强大的研发团队,国外强大的培训和研发体系的支持,能够让我们这个品牌保持在中国的领先性。然后就是我们系统性,因为淘宝贝不像有些机构,虽然他做得很好,可能他只是早教,或者只是幼儿园,我们的产品线包括早教,包括幼儿园,还包括我们4到12岁的艺术项目,所以他满足了孩子0到12岁整体的发展,会有一个系统性和全阶段性。这几个应该是淘宝贝的核心优势。

  主持人:第一由于我们产品线比较长,第二由于我们领先性,造就大家对淘宝贝,无论是家长们对于淘宝贝的认可还是业内,包括有些想做儿童教育的人对咱们关注度比较大一些,咱们这做不做加盟?

  刘成丽:有的。

  主持人:做加盟的话,有没有加盟政策,谈到加盟的话,肯定谈到规范化,有没有政策或者加盟起来有没有什么优势?

  刘成丽:说起淘宝贝的加盟优势,很多的人都在问我们,我们加盟应该说在今年是刚刚起步,开始做,但是很多朋友都在问,说淘宝贝八年了,为什么才做加盟呢?其实在八年过程中,淘宝贝为加盟的准备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情,第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在寻找优秀的教育资源,就是刚才前面有所讲到的,我们在美国的50年产品,而且能够领导全球最新的领先性,所以我们找到很好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是淘宝贝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第二件事情,我们把教育产品真正地落地,又放到国内,不是国外的东西就是好的,我们一定和中国自己实际情况要结合,所以这个产品我们有自己落地,而且我们是开了在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都有开自己大量的直营中心,然后去总结大量的经验,我们把这两件事情做好以后,开始去做我们的加盟,相信我们的加盟体系以及产品的优质以及后续服务的支持,这些是我们能够最终把加盟做好,也让我们每一个选择淘宝贝的加盟商能够放心的重要支点。

  谈到我们加盟政策来讲,淘宝贝也推出了自己独有的加盟政策,很多加盟商它在选择加盟产品的时候,他们所担心的一个是前期你的产品好不好,一个是后期我们的总不能不能给予足够的支持,在这个方面,我们推出的政策叫做中国合伙人,这个词应该在2013年还是比较火的一个词,我们推出的政策主要是在做前期建直营中心的时候,淘宝贝会拿出自己的资金来和你共建,保证中心的运转,同时我们还会拿出我们的团队来,输出到你的中心里进行管理,这样会保证加盟商在有了优良产品情况下,也能更好地去经营,所以让加盟商能够放心,也能够给他一个更好的未来。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一个好的教育产品,包括好的教育机构想要发展更快更大,加盟真的非常重要,但是加盟也是让家长们和需要加盟的人担心比较多的地方,第一就是加盟的人担心的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会不会够,会不会偏向于直营的,而家长会担心加盟的质量能不能把控,照您这么一说,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咱们淘宝贝的加盟一直大家都千呼万唤,现在刚刚推出来,大家都是在期待,我们也是期待淘宝贝通过以后,通过自己和严格的加盟方式和政策,以后也能迅猛地发展。谈到中国人,我们都特别喜欢做一些规划和计划,每一年年底的时候,每个企业都是在做规划的时候,2013年年底,很快就2014年,淘宝贝有没有新的规划和计划,和我们分享一下。

  刘成丽:淘宝贝在进入2014年,对淘宝贝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经过八年的积累和沉淀,2014年我们会面向全国市场进行推广我们的产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首先跟大家承诺,依然坚持我们核心的教育理念,延续国际上最前沿的产品,同时我们也会继续秉持我们的使命,我们希望淘宝贝能够将国外最好的产品带给中国的孩子,让中国的孩子能够享受到世界最前端的产品。

  主持人:这次淘宝贝也是不负重望,在大家的关注予支持下,获得了新浪网教育盛典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就是“2013年度最具品牌价值教育连锁机构”,对于这个奖项,刘总肯定有一些话跟我们分享,能不能在此跟我们分享一下获奖心情。

  刘成丽:当然首先是非常高兴了,首先感谢新浪能够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同时感谢网友和家长对淘宝贝的认可和支持,淘宝贝能够获得这个殊荣,是和每一个淘宝贝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接下来我们也会继续去努力,能够把淘宝贝更优质的产品带给每一个家庭。

  主持人:新浪网教育频道在这里也祝愿本着良心做教育的淘宝贝以后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在线的网友们持之以恒关注和支持新浪网教育频道,也感谢你们积极地为新浪2013年教育盛典投票,希望大家以后记得多多关注淘宝贝,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