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升院校合作水平

2014年04月04日16:08  中华网    收藏本文     

  编者按:大陆与台湾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走过了不同的道路,但教育制度一脉相承,同文同种,具备许多相同的特点。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入,台湾高职教育在办学理念、教学模式、实训体系开发与建设等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特别是台湾高职教育的“建教合作”模式、职业群集教育课程模式以及职业证照制度等,都为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并且,台湾高职院校“师资第一、师范为先”的教师队伍建设理念,以及在教师聘任、培训、“双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都值得学习和借鉴。两岸的教育资源互补性强,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汲取台湾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实践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和启示,大力推进与台湾高等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尤其在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交流合作中,积极探索,勇于尝试,秉持“合作竞争、互补互利、全面推进、共创多赢”的原则,抓住时机和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提升整体合作水平,在合作项目上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具体做法可以用“三出三进”来概括:

  一、学生访学“走出去”、“招进来”

  在“走出去”方面,一是做好学业统筹,与合作高校建立了课程成绩互认体系,对两校间的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专业选修课、语言培训课、综合素质课等尽可能统一名称。赴台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在台湾高校选择相同或相近的学科选课学习。台湾高校也积极为学生“量身定做”课程,满足学生的选课需求。对修完规定课程并考核合格者,颁发台湾高校研修证明及课程成绩单。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了《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短期国际交流项目暂行规定》,对学生报名条件、选拔程序、学分认定、学籍管理、奖学金评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使交换生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设立奖励政策,针对交换生项目设立“境外交流专项奖学金”,每人每年1万元,用于资助赴台学生的学费、往来交通费等主要费用,为家庭贫困的优秀交换生免除后顾之忧。

  在“招进来”方面,该校积极与台湾高校搭建学生交流学习项目平台,经多次协商洽谈,2012年5月、10月分别与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台湾东南科技大学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2013年又与这两所学校签署了“学生交流学习长期合作协议书”。该校每年于2月份选派学生赴台交流学习半年至一年;台湾高校同时也组织学生到该校游学、参加夏令营,或以交换生的形式到该校进行短期学习。

  二、教师交流“送出去”、“请进来”

  在“送出去”方面,该校与台湾两所高校合作,采取短期考察和长期研修等形式培养师资。短期考察主要针对该校行政管理人员,安排二至四周的时间,赴台学习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以及其他精细化的管理方式等,帮助管理人员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求取真经,为我所用。长期考察则主要针对专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教研骨干,安排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赴台学习课程体系设置及课程内容构建、教学实训方式方法、学生多元化考核评价体系等,促使专业教师吸取经验、开放思维、转变观念、强化师德。2013年,该校先后选派了7名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包括1名校领导)到台湾合作学校交流学习,赴台人员均感到收益颇深,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和思考。

  在“请进来”方面,该校出台相关制度,给予对方优厚待遇,积极聘请合作学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具有丰富教科研经验的教师为客座教授,通过举办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指导学生专业实践等多种形式,实现与台湾高校师资的共享与水平的共同提升。2012年,该校聘请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环境资源管理系知名学者赖文亮教授为客座讲授,两年聘期内,赖教授共开展专题报告、主题研讨等教学活动4次,指导3名学生完成毕业专题、1名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其中1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

  三、教学资源“带出去”、“引进来”

  在交换学生、共享师资的基础上,该校还积极探索从“三个一”层面拓展与台湾合作学校教学资源的交流共享。

  一是搭建一个渠道。2010年,该校以“台苏高职教育论坛”为平台,与台湾圣约翰大学等27所台湾高校签订了《缔结联盟宣言》,与明新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大华技术学院、建国科技大学等4所高等职业院校签订了《学术交流合作意向书》,同意合作院校间积极开展师生交换与互访、学术交流、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和合作研究等。

  二是建设一个载体。该校在具体实践中精心选取合作的突破口,以优势专业、特色专业为试点,与台湾合作学校开展深度交流合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广。2012年,该校化学工程技术学院孙美侠老师赴台研修期间,参与了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生活污水处理各单元出水之有机物特征变化》科研课题,圆满完成了课题第一阶段任务,并在回校后,将科研思路和科研成果融入到了自己的教科研中。2013年,该校选派2位专业教师赴台湾东南科技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合作开发机械工程技术和旅游管理2个专业的课程资源,包括“精密机械技术”专业的《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实务专题》等3门核心课程和“餐旅管理”专业的《餐饮经营管理》、《旅馆经营管理》、《房务经营管理》、《客务经营管理》等4门核心课程。通过对两校同专业课程标准进行深入剖析和解读,以此为基础重新设计课程标准,融合两校课程的优势资源,拓宽课程的适应性和实用性。

  三是形成一个机制。该校通过搭建合作渠道,建立合作载体,逐步形成了以开展学生交流、教师研修、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为主的双向交流合作机制。该机制有利于双方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有利于推进两地高等职业教育资源的共享与优化。

  目前,该校已先后选派36名学生赴台湾两所高校交流学习,他们在台湾合作学校学习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软件技术、旅游管理、化学工业等专业。赴台学生在台学习期间,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台湾技能考证考试,目前已有6名学生考取了台湾职业技能证书,其中,软件技术专业董芳同学考取两项国际微软认证证书,过程装备专业朱爱国同学获得全台湾“机械专业人才认证”考试前十名的优异成绩。通过赴台访学,不仅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提升,而且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提高,尤其是在责任意识、文明意识以及两岸历史文化认同感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访学回来的师生成立宣讲团,在校内开展赴台交流汇报会,将台湾先进的职教理念和做法带给师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