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点评柳传志信:没那么简单

2014年04月09日18:29  中华网    收藏本文     

  看了柳传志的一封信,说企业要当永动机,需要员工做发动机,而不是做齿轮。看完我只想叹息:没那么简单。

  我见到的大多数人,并不是坐稳了齿轮、腼腆地谢绝做发动机的人;而是刚好相反:是连齿轮都没做好,就想做发动机的人。大多数人,还没有努力到可以“拼想法”的程度。

  我在日本坐新干线列车,听说了一个关于新干线清扫员工的故事,他们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女性,每天要清扫1300节车厢,要在七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从检查乘客遗留物、打扫垃圾、整理座位、擦拭桌面、更换椅套、打扫厕所等等任务。

  ——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齿轮。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保持几乎没有误差的工作,这是令人敬佩的齿轮。

  当然,日本社会也有它的问题,社会太缺乏活力了。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向往一个安定、稳固的工作和生活。

  反观中国,情况或许刚好相反。简直太有活力了,几乎没有一个新闻的热度能够持续一周以上,“微博”“微信”“自媒体”等等刚出现没多久就被唱衰,西方世界用了几十年完成的变化,中国人用了不到十年就完成,所有人如同跑步机上的小白鼠,而且速度被调得越来越快。

  连“创新”这个词都变得过时。

  我大学在一个科技园,毕业后住在一个创业园区附近,每天在咖啡厅写东西的时候,都能听到有人又有一个“改变世界,至少是改变中国”的应用/软件/工具。如果世界这么容易就被改变的话,我也不会三四年都见到的还是同一拨人了。况且当他们谈论到用户时,也并不是改变,而是迎合。

  企业缺的不是想当发动机的人。你也永远不能指望齿轮成为发动机,因为这从来就不是他们的愿望。

  有人以职场过来人的身份告诉我,“职场”的成功学就一个字,熬,熬到比你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离职了,比你有心眼被排挤走了,比你能干的人自己创业了,你就在职场熬到头,也就成功了。

  ——我相信有不少人是这么想的。我问很多抱怨工作的人,为什么不走?他们往往支支吾吾:“不是不想走,而是走不动。”

  而向往,且能够成为发动机的人,他们就像是《肖申克的救赎》里所说的:“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