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做小白领不当大蓝领 就业技能人才为何稀缺

2014年04月21日08:0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长春4月20日电(记者 高楠)说起蓝领,人们总会和白领做起比较,将蓝领与工作苦、环境差、待遇低相关联。目前,很多生产技术领域已出现高技能人才断档的情况,究竟是何原因让高技能人才如此稀缺?

  高技能人才告急

  “技能人才总量并不少,缺的是高技能人才。”长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大立介绍,截至2013年底,长春市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达到50.19万人。其中,初级工18.79万人,占37.44%;中级工17.3万人,占34.47%;高技能人才合计14.1万人,占28%。

  “在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城市,高级技能人才要占到技能人才总数的50%以上。”周大立说,目前,我们紧缺的是在一些高技术、高层次上能够解决问题的高技能人才,这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是长春市的三大支柱产业。据周大立介绍,目前,除了三大支柱产业以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优势产业、光电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也出现了青黄不接、求贤若渴的局面。

  针对目前人才市场上技能人才总量大,高技能人才却严重缺少的情况,长春市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1000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其中包括100名“技能大师”、300名“岗位技能带头人”和600名“技术能手”,通过以赛代评和推荐评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

  只要技艺精 蓝领也吃香

  在长春工业技术学校,记者见到了25岁的该校教师刘洋,别看他岁数不大,却已经是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中的一员。

  说起为何读技校,刘洋道出了几乎所有技校学生的心声,“当初学习不好,无奈之下就上了技校。”他告诉记者,如果学习成绩还算理想的话,他也会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念高中。

  上了技校之后,刘洋认识到,既然上不了大学,就不能再荒废了技校这条路。上学期间,他刻苦努力,每到假期,他都会毛遂自荐到工厂去实习,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知识。只要抓住实习的机会,他都会“偷”学到一些技术。三年下来,他已经比同届的学生掌握了更多的实践经验。

  2007年,刘洋从技校毕业后,他再次面临现实的选择: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一汽这样的大企业当一名流水线上的数控操作工?还是为了学习更多技术,去民营企业的数控加工中心当学徒?

  最终刘洋放弃了每月1800元工资的一汽,选择了每月只有600元的民企,因为他知道,与操作工只熟悉一个零件不同,当学徒要接触不同的零件,接受不同的挑战,只有在解决问题中技艺才会不断提升。

  在民企干了半年多,杭州一家工厂出价年薪15万元,但刘洋没有心动。他得知母校招聘老师,便决定回校任教。他一边在教学和研究中积累经验,一边在学校的积极推荐下,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不断突破自己。

  目前,刘洋已经四次在长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三次在吉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2011年,他参加吉林省首席技师大赛,成为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中最年轻的一个。一般人要20年才能完成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的转变,他却只用了6年。

  “现在我经常带学生参加全国各种技能比赛,成绩一出,各大企业就马上开出优厚的聘用条件,非常吃香。”刘洋说。

  多因素致使高技能人才稀缺

  “高技能人才稀缺的关键在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 长春工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许跃伟说,人们总会将技术工人和苦伤累险联系在一起,认为当技工没前途。大学毕业后宁可当个月薪两三千元的“小白领”,也不愿去做年薪十万元的“大蓝领”。

  刘洋认为,在社会大环境下,人们普遍对技校存在误解。对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微博]宁可花钱上高中、考大学,也不选择技校。“有一些机械专业的大学生,虽然有理论基础,但实际操作能力属于认知层面。技校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这一点企业和工厂非常认可。”

  大学门槛过低容易误导家长的教育心理。周大立表示,有些高考[微博]分数一二百分的学生仍然能考上二本或三本大学,这就误导了家长的教育心理,即使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也要比读技校体面。“现在高考要分技能型和学术型,这就是一种转变,让家长认识到上技校后也可以考硕士和博士。”周大立说。

  舆论引导乏力也是致使高技能人才稀缺的原因所在。长春工业技术学校校长杨彬表示,应在社会上营造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舆论氛围,让孩子们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解放出来。“目前我校95%左右的学生都来自农村,国家2012年出台政策,对到技校学习的农村孩子免学费,即便如此,招生仍很困难。”

  周大立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是主导,技校是基础,企业是主体。政府要为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技校搭建有利于技能人才快速成长的平台,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从制度设计上,要让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在同一起跑线上,在社会上营造尊重技能、崇尚知识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