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毕业生想就职小企业 老父亲极力反对

2014年05月21日08:55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眼下正是毕业生忙着找工作的时期,省内各市每个周末都会举行各种针对大学生的就业招聘。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喊了多年,但传统老观念仍是影响一些大学生顺利就业的最大障碍。

  河海大学[微博]常州分校金属材料专业的毕业生李云鹏,节后一直奔波在南京和常州的各大招聘市场。“投了很多简历,都是我看上了企业,企业看不上我。”其实,今年春节前,小李看中了徐州老家一个制造汽车零部件的私营企业,他曾在那里实习了两个月,觉得公司很有发展潜力,专业也对口。但回家一说,老父亲一百个不愿意:“你好歹也是一类本科,毕业后进了一家小型私企,让我们父母的脸往哪儿搁?”李云鹏坦言,父亲供他上大学,他不想让父亲失望,如果实在不行就先找个工作干着,明年再考研[微博]

  正是在“好单位=国有企业+知名企业”的就业观念影响下,各大招聘会现场,几乎都会出现这样一幕:大企业摊位前门庭若市,求贤若渴的中小企业摊位前冷冷清清。实际上,焉知今天的小企业就不会成为明天的大企业、知名企业呢?几年前,阿里巴巴[微博]、腾讯不也是不为人知的小企业吗?

  长安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上周末在南京国展中心招聘员工,提供了两种岗位:4个列为工程师序列的制造工程岗位,9个列为工人序列的制造工程见习岗位。一天下来,有200多人应聘工程师岗位,竟然没有一位大学生应聘工人见习岗位。负责招聘的蔡小姐说,她们更希望一些大学生到公司后先到加工现场实习,这样以后做研发会比较有感觉。无锡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徐经理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现在很多毕业生一开始上岗就想做研发、做产品设计,但由于对产品没有了解,很难设计出理想的产品。公司从前年起要求机械工程师、产品工程师到企业后必须去车间见习半年,一些大学生就觉得很没面子,纷纷离职。

  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维修科科长董立广结合亲身经历,给那些一上来就想坐办公室的大学生上了一课。小董从江南大学[微博]自动化控制专业本科毕业后到锡柴当工人,一干就是9年。“当年厂里进了十几位大学生,我是唯一到车间当工人的,同学都为我可惜,同事也料定我呆不住,只有我自己清楚找到了正确的路。因为我工作的装配车间设备代表了当时柴油机业内最高水平,大多由外国技术专家维护,我跟在后面学,收获非常大!”经过一线历练,小董和同事们5年后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对装配线进行了技术改造。如今小董已经成功进入柴油机厂的技术核心层,是同批进公司的大学生中晋升最快的一位。

  地域,也是很多大学生择业中考[微博]虑最多的因素之一。江苏毕业生就业普遍倾向于“苏南+老家”的择业模式。以生产食品、饲料见长的淮阴正大有限公司,虽然对毕业生的起薪开到4500元,远高于南京一些企业,但因为地处苏北,还是很难吸引到南京的高校毕业生。公司招聘经理王猛坦言,如果南京农业大学[微博]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加入公司,一般不出3年就可以升任部门经理。为招到大学生,他们不得不把眼光放到安徽、湖北等地高校。

  江苏云信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北一家县级云计算高科技企业,地方政府很重视,扶持力度也很大。但因为身处睢宁,虽然公司多次到南京高校招聘,也没有毕业生愿意去。苏州人杰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章杰表示,市场就业岗位其实不少,但一些大学生总想一蹴而就,一出校门就有个轻松稳定的高薪职业,但现实中这样的工作很少。他建议,刚出校门的学生普遍缺乏经验,缺乏技能,有的还没有确定人生目标,一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时,不妨先找个工作干起来,积累经验,再考虑未来的择业或创业。“经过社会历练后的选择,其成功的机率要大得多。”本报记者 黄红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