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

2014年05月28日16:35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给予校园原创音乐更多阳光的照耀

  ——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火热报名中

  写在前面

  校园音乐是几乎每个个体都会接触到的一种源于校园的音乐形式。如今,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和电脑制作技术的普及使“校园”里的爱乐人告别了一把木吉他弹唱的“民谣”时代,“校园音乐”越来越趋向乐队化和电子化,金属、英伦、说唱还有电脑编曲都成为“校园音乐”里新的时尚。毫不夸张地说,主流乐坛中的每一个潮流的兴起都会在校园里得到回应与跟进,“校园音乐”似乎更开放了,但它的独立性也随之不见了。没有围墙的校园,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在如此的音乐大环境下,如何将纯净的校园音乐扎根在纯净的校园中,是我们一直思考的主题。

  乘着音乐的翅膀,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已经步入了第三个年头,前两届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更加坚信了在校园原创音乐的这块净土中,有那么多的新奇的音乐花朵在绽放,我们应该给这片净土施肥、除草,给予这些花朵和将来的花朵更多阳光的照耀。

  本着以推出一批具有现代社会特征、符合青少年心理的优秀校园音乐作品,发现和培养一批有潜力的优秀创作演唱(演奏)人才为目的,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是一项面向广大师生,立足于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素养,反映当代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优美歌曲伴随、激励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活动。

  活动自2012年元月6日启动以来,得到了阎肃、宋小明、柳斌、宋成栋等音乐界及教育界大家的倾力支持,首届活动共吸引了全国约20个省市的师生以及词曲创作爱好者积极参与;在第一届活动的基础上,第二届活动不仅作品质量得到了提升,而且参赛的深度广度也都分别有所加强。2014年1月19日,深圳电视台娱乐生活频道播出了“2013追梦中国”第二届全国校园歌曲征集演唱活动颁奖盛典暨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星光璀璨,名家云集。至此,活动正式更名为“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展演活动”。

  第三届活动由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共同主办,教育部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和创新时代杂志社承办。分为原创音乐征集、演唱(演奏)两大板块。其中,征集类包括:原创校园歌曲征集、校歌征集、课本音乐剧创作征集;演唱(演奏)类包括:校园歌曲演唱、校歌演唱、课本音乐剧表演、吉他弹唱比赛等项。

  本届活动依旧启动地区分赛至全国总决赛的选拔模式,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包括全国决赛颁奖盛典电视录播;编辑出版获奖作品集;开展“唱响校园”演出活动;走进学校,向大中小学[微博]校赠送获奖作品集,让青少年演唱自己创作的校园歌曲等。

  目前活动正在火热报名之中,如果你想要倾听,那么请跟随我们的脚步;如果你想透过音乐发现原创之美,那么请跟随我们的曲调;如果你想在舞台上展示自我,那么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如果你想振兴校园音乐,那么请加入我们的音乐大家庭,在“唱响校园”的感召下,一起在音符中乐得飞舞!

首届活动启动首届活动启动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阎肃、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为首届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荣誉主席阎肃、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为首届活动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出席庆典的领导、嘉宾、评委老师及参赛选手合影出席庆典的领导、嘉宾、评委老师及参赛选手合影
第二届活动决赛现场第二届活动决赛现场
中央电教馆丁新副馆长颁发第二届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中央电教馆丁新副馆长颁发第二届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
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演唱活动正式启动第三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征集演唱活动正式启动
第二届活动颁奖盛典舞蹈团助阵演出第二届活动颁奖盛典舞蹈团助阵演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