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们追潮流萌翻学子 表达多样重风度

2014年07月07日08: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人间六月天,最是多情毕业季。无论如何留恋、感怀、迷茫、憧憬,毕业生都将辞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毕业致辞是各高校校长和老师为他们送上的大学最后一课,不论是紧跟潮流,萌语连篇,还是秉持传统风格,温情脉脉,都饱含对毕业生们的期望和祝福,令他们感动不已,甚至热泪盈眶。这些毕业致辞不仅带有鲜明的学校特色,也拥有不可磨灭的时代烙印。

  追求潮范儿套近乎

  毕业致辞代表着大学之道和时代精神,诙谐幽默,襟怀坦白,理智思辨。伴随各大高校毕业盛典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一批校长、导师的毕业致辞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吉林大学[微博]校长李元元在演讲中谈及年轻人的独特视角时,不仅涉及现在激战正酣的2014世界杯足球赛,还添加“都教授”等流行语:“当世界杯小组赛哥斯达黎加3比1战胜乌拉圭时,你们调侃着‘躺枪’的中国队;当听说有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时,你们幻想着都敏俊教授的华丽降临……”希望能更加贴近“80后”、“90后”毕业生。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孙郁“朴实版”的致辞中没有段子,没有热词,但是字字句句饱含对毕业生们的苦心教导:“无论在校园还是社会,能否有一个‘在而不属于’的境界,是大难之事,但却是一件根本的大事。在闹中取静,以清洁的精神面对存在,方有自身的价值。”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很受启迪,将谨记教授教诲“成为你们自己”,对流行色保持警惕。

  江苏师范大学[微博]校长任平在颇具“古风”的古汉语致辞中,鼓励毕业生们“德配今古、学究天人、贯通中西、智达四海。国家将兴,必以青年之奋发;学术将盛,必待后学之勉力。诸君携母校殷殷之望,方才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黄进校长的毕业致辞极具学校特色,引经据典,法学气息浓厚,从冯友兰先生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完善的人”,到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口中的“最优秀的分子”,无一不在教导学子们恪守法治的信仰,守护“公平正义”。不少学生在网上纷纷转载评论道:“从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芒、理性的锋芒、法治的希望和正义的力量。”

  各大学毕业致辞的特色化,在于立足坚实的办学根基,把握时代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脉搏,彰显每位校长老师的独特风采,再辅以充沛的情感表达,潮范儿自然而然就会深入学子们的内心。

  时代印记“庄”与“谐”

  中国自有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以来,校长或老师在毕业典礼上讲话的传统就开始了。纵观毕业致辞的沿袭大致可以以“庄”与“谐”来划分,或者以“校训”式致辞和“段子”式致辞来划分。

  近现代史上的大学毕业致辞多从树人立言、家国天下的责任高度出发。1917年南开大学[微博]校长张伯苓面对毕业生说:“今日正诸生立志之时,无论各具何长,要皆能发扬倡大,以备国家干城之选……临别忠言,语短情长,听之择之,是在诸生矣。”

  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学毕业致辞则更多地与当时的社会政治和主题思想相关,总体风格比较严肃。1958年中国科技大学校长郭沫若对学生致辞说:“本校值得夸耀的是,在1600名同学中,党团员占84%……我们希望全体同学都能成为党团员,随着年龄和思想的成长都成为党员,使我们的学校成为百分之百的党校。”

  近年来,随着“80后”、“90后”步入大学毕业生行列,毕业致辞在励志这一主题之外,更多地加入了个性和流行文化符号,往往带有演讲者的个人色彩。比如,2010年毕业季,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校长李培根的毕业致辞随性活泼,受到校内外年轻人热捧,并从中演变出“根叔体”,一度流行于网络。近几年,清华[微博]校长的“凡客体”:“爱真理,也爱生活;爱自己,也爱公益;爱机械制图,也爱引体向上……”,北大校长的“咆哮体”:“请你们忘记成绩单上分数绩点,那真的只是‘浮云’,请你们忘记曾经和同学之间发生过的不愉快,多想想那些纯真的友情,你们就不会那么的‘伤不起’”,都发挥了致辞形式上的个性和娱乐性,曾风行一时,广为传播。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正大认为:“在现代大学生中很少有人愿意以膜拜的姿态,接受高高在上的、精神导师式的训导。于是作为师长的演讲者逐渐学着放下以往的高姿态和身段,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分享故事,使用他们喜欢的词语,从而产生共鸣与感动。”

  毕业是让人易于感动的人生阶段,而毕业典礼则提供了一个场景,将这种情感以浓缩的、戏剧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在这样的场景中,一个重要的人物、一番亲切的话语、一种真实的故事分享形式都将让毕业生铭记终生。

  表达多样重风度

  校长致辞内涵丰富,包含学校本身的办学追求、当今社会时代的需要以及致辞者本人的气度与风范。北师大[微博]校长董奇以学生为本,承诺“努力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从事农业政策与市场研究的中国农业大学[微博]校长柯柄生则抓住机会,走上讲台亲自为毕业生教授大学最后一课——经济学。

  谁能够让学生在欢笑中心悦诚服地接受、永铭于心,谁就是毕业致辞中的高手。身为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同时又是中国作家协会国家一级作家的白延庆说:“毕业致辞者是学者就应该展示学者的气度与风范,是教育家就应该展示教育家的气度与风范,是实业家就应该展示实业家的气度与风范,是诗人就可以展示诗人的气度与风范,风采各异,魅力各异。”他认为,大学校长或老师在毕业致辞时,应该具有明晰的口语意识,并充分展示口语表达的特点和魅力。一个精彩的毕业致辞就是一次精彩的个人演讲,所以,要掌握演讲要领,比如,与毕业生进行直接的目光交流,尽量不出现口头禅,词语不重复;文章条理清晰,适当添加修饰,加入生动故事等,产生妙语连珠的效果,达到给毕业生留下深刻印象、过耳不忘的目的。

  传统的毕业致辞由于带有浓厚的书面色彩,而容易唤起毕业生心中的崇高感和使命感;近年来的大学毕业致辞更加注重贴近毕业生的兴趣点。其实,个性流露也好,取悦学生也罢,都应该把握一定的度,过犹不及。归根到底,毕业致辞在使毕业生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同时,也要留给他们长久的回忆和思考,这才是毕业致辞——母校最后一课的意义所在。(兰莲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