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一教师双手反绑缢亡 警方称自杀

2014年09月18日08:5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邹老师自缢的办公室门前已拉起警戒线。新快报记者 李辰曦/摄邹老师自缢的办公室门前已拉起警戒线。新快报记者 李辰曦/摄
警方通报警方通报

    一向准时回家的广州大学[微博]数学学院教师邹某,16日下午5时与家人失联。6小时后,被同事发现脖挂红布、双手反剪死于实验室内,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失联后被发现身亡

  16日晚10时30分,已回到家中的广州大学教师肖先生接到办公室主任的电话,要求其返校寻找与家人失联的同事邹先生。

  11时许,肖先生打开广州大学信息安全服务器室的门,一开灯,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红菱”。“他脖子上被红布吊着,双手反剪绑着麻绳。”

  肖先生赶忙从6楼窗户向一楼保卫室大喊:“有人吊死了,快报警!”

  角落里被吊着的邹老师,尸体已发硬。这个40平米的办公室还开着空调。

  此时,距邹先生与家人失联已有6小时。6小时前,下班回家的邹太太没带钥匙,打电话给丈夫,想让他早点回来。但一向电话畅通的邹先生联系不上。邹太太心急之下让邹先生的弟弟帮助寻找,其弟拨打数次电话未果。情急之下联系学校,请求协助寻找邹先生。

  遗书称工作不顺,与领导有矛盾

  邹先生的妹妹和邹太太从警方那里拿到两份遗书,一封写于9月12日,一封写于16日,每份遗书仅500字左右,讲述自己工作压力大、工作开展不顺、与领导有矛盾等。

  这些情况家属并非没有留意到。邹先生妹妹称,今年4月,邹先生曾因申请专利的问题与领导发生过冲突,还被要求做精神病(心理疾病)鉴定,后来一直精神萎靡,做事犹豫不决。

  “我大哥以前在家什么事情都是他扛,人很爽快的,暑假前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邹先生的弟弟一家,曾在中秋节与其相聚,弟媳张女士称,当时邹先生也表示工作压力大,睡眠不好。张女士还称,邹老师有不少国家级的实验室项目,有压力是正常的,他涉足的银行卡芯片研究因为不愿转让专利权也曾波及他人利益。

  广州大学数学学院书记何建勋却否认这一说法,他认为,在广州大学工作逾十年的邹先生最近表现正常,以前由于专利问题和学校发生的摩擦“都是小问题”。

  同事肖先生也称,近来并未发现邹先生有异常举动。倒是一位物理学院教师曾告诉他,星期一午饭间看见邹老师,平常热情的他转身就走。肖先生还透露,邹先生因为论文数量问题一直未取得博士学位。

  警方称其“自缢身亡”

  第一目击者肖先生在看到尸体的第一眼即判断为“自杀”。警方通报称“邹某(男,41岁,广州市萝岗区人)以一条横幅悬吊在实验室天花板顶部的铁杠下”,现场有亲手所写的遗书,且实验室当天除邹先生外无人进出,断定为“自缢身亡”。

  家属却不接受自杀的说法。张女士反问:“谁自杀还花那么大工夫拿麻绳反绑双手?”

  目前,番禺警方正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文章关键词: 老师失联自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