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面试频遭企业查户口 学生齐喊冤

2014年12月12日08:4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漫画/陈春鸣漫画/陈春鸣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5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大学城专场在广州大学[微博]举行。与其他限学科招聘会相比,此次综合性招聘会共吸引了400家企业现场摆摊“求贤”,岗位涉及建筑、设计、园林、文秘、教师、行政、人资等类型。记者发现,此次招聘会上不少企业都要求学生介绍家庭背景,有些企业甚至在应聘者介绍完后,主动退回简历,并直言“不适合”。对此,应聘学生齐齐喊冤,要求企业“别查户口”。

  “你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你的家庭背景?父母都是做什么的?有几个兄弟姐妹?家里给你买房了吗?”近日,在广州大学大[微博]学城校区的招聘会上,某园林公司在园林设计专业的刘丹婷同学还未开始进行自我介绍时,就被要求先详细说明家庭情况。

  “我当时就懵了,不要我的设计作品,不看我的简历,直接要求先谈我的家人。”刘丹婷告诉记者,虽然第一次参加招聘会,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过用人单位会对家庭背景感兴趣。“如果不是因为后面排着长队,我还以为自己在相亲呢!”刘丹婷说,为了应聘这家公司,她特意买了一套面料很好的正装。“我还熬夜整理了自己设计的一些园林作品,但没有想到,他们一听说我家在粤北之后,直接就退回了我的简历,还说不适合。”

  “与其说他们在招聘,还不如说他们在查户口。“刘丹婷直言,家庭信息是个人隐私问题,用人单位不应该过多询问。”而且我的学习与工作能力似乎和家庭背景没关系吧!我不明白他们是在招人还是在相亲。

  记者了解到,关注应聘者的家庭背景并不是某一家企业的“专属选择”。广东金融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吴同学在面试某家公司的销售岗位时,就被面试官当场问及家里是否宽裕,有无资源可以帮助公司。“我是来应聘的,又不是来投资的。”吴同学对记者说,对于这种只关注家庭背景,不关注工作能力的公司,她只能舍弃。

  不过,用人单位对此事却有另一番看法。岭南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对记者说,家庭背景是面试必答题,调查应聘者的家庭背景主要是为了给应聘者匹配工作地点。“我们公司的业务分散在全国,需要员工经常出差。如果对毕业生的家庭背景有个大致了解的话,就会比较清楚他们跟公司之间的匹配度。”记者李静、陈晓璇,通讯员吴谦报道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户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