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中学让排90名以后学生放弃高考(图)

2014年12月12日07:38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长征中学部分高二班级要求年级排名90名以后或“加一”作业不做超7次的考生放弃“加一”学科,转而参加春季高考[微博]或专科自主招生。此事一出,舆论哗然。为此,长征中学全部收回承诺书,并召开家长[微博]会,向相关家长道歉。

弃考承诺书弃考承诺书

  昨日,普陀区教育局也对此事做出处理,责成长征中学迅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据悉,市教委将在今天召开的全市区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会议上通报此事,要求各区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弃考承诺书要求家长签名

  长征中学部分高二班级要求部分同学签署“弃考承诺书”一事,昨天成为网络上一个热点事件,引来吐槽一片。

  不少网友在评论中指责校方此举粗暴,认为学生接受教育、参加高考是他们的权利,校方无权干涉。更多的网友揣测校方此举是为了将成绩排名靠后的学生排除在秋季高考之外,以便能保证有一个比较好看的“本科升学率”。“考不考是学生自己的事,为什么教师要狗拿耗子呢?嫌人家成绩差,当时招生的时候为什么不按高成绩来招?”网友“千代冬儿”这样评论。

  在长征中学百度贴吧中,12月6日就有同学上传“承诺书”图片,“承诺书”完整地摆放在数学作业单上,“我是高二 ____ 班学生____,目前我已深刻意识到加一学习的重要性,一定会刻苦勤奋的学习,为高三打下坚实基础。但如果期末考试加一功课成绩年级排名90名以下,说明本人加一学科学习能力严重不足。此外,如果加一学科作业不做的情况超过7次,说明本人加一学科学习态度严重不端。我在此承诺,一旦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本人将放弃加一学科,届时参加春考或专科自主招生考试。”发帖人留下了“心好累”的感叹。在长条形的承诺书末尾处,除了要求承诺人签名,还有家长签名栏。

  校方表示网上解读有误区

  昨天下午,记者赶往长征中学,然而,校方婉拒了记者进入学校采访的请求。

  临近放学时间,记者在校门口遇到放学准备离校的高二学生。他们称,确实收到过这张承诺书,“说是要看期末考试的成绩。如果‘加一’学科成绩年级排名在90名后,建议报考春季高考和自主招生。”目前校方已经全部收回承诺书,并且在前日召开了高二学生家长会,学校也跟家长进行了道歉,“家长会上学校还让家长多督促我们努力学习。”在问及是否有必要签署这份承诺书时,两名高二学生开始还有些不好意思,但最后还是坚定地说“没有必要”。

  针对“弃考承诺书”一事,长征中学校长李少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长征中学高二年级的四个班级中,只有其中一个班共42名同学收到了承诺书,但目前已被我们全部收回。”他同时表示,网上对“承诺书”的解读存在一些误区,并非要求“年级排名90名后的考生放弃高考”,而是针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加一”学科排名90名以后的学生,以及多次未按要求完成作业的学生。该校副校长王焱则表示,向学生下发承诺书的初衷,是希望刚刚升入高二年级的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对“加一”课程的重视。另介绍,目前学校并没有学生因这个原因被迫放弃高考的。

  长征中学还解释,学校不拿升学率作为考核教师的标准,也不以此和薪资挂钩,老师的想法很单纯,就是想给学生点压力,让他们重视“加一”学科。校领导也承认,这样的做法实在欠妥,已经严肃批评了高二年级组的这一行为,要求他们积极改正错误。

  家长称此举打击了自信心

  针对“弃考承诺书”一事,多数家长持不赞同态度。有家长表示,学校这一做法欠妥,不利孩子的自信心保护;有家长建议,学校对学生未来学业生涯的规划能否用更人性化的方式来引导;也有的家长说,“读书好不好,关键还是看孩子自身努力,能到哪一步孩子自己争取。”

  其中一名家长直接说:“我们孩子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承诺?考不考是我们自己的权利,学校怎能限制参加国家考试?”

  市教委、普陀区教育局:迅速整改 举一反三

  “弃考承诺书”一事,已经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介入。经过调查,昨天傍晚,普陀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回应称,有关媒体报道长征中学高二年级个别班级让部分学生写“承诺书”弃考一事,教育局高度重视,已责成长征中学迅速整改,深刻反省,并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区内各学校引以为戒,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办学,要从尊重学生需求和选择出发,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据悉,市教委在支持普陀区教育局做法的同时,将在今天召开的全市区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会议上通报此事,要求各区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同时再次强调要尊重学生的选择权,在鼓励学生多元选择的同时,加强学生学习生涯指导,帮助学生学会选择成长成才成功的道路。

  [新闻延伸]

  教育同行:签承诺书做法头一次听说

  就长征中学“弃考承诺书”一事,记者与本市一些高中老师交流后获悉,劝说差生放弃高考的做法,长征中学绝非个例。

  本市某中学高三数学老师沈老师,曾做过高三班主任,她说,让学生及家长签署承诺书的做法,她是头一次听说。“校方这个做法肯定是不妥当的,”不过,沈老师也坦言,结合高三学生的学习水平,在高考前对成绩靠后的同学给出不要参加高考、改作其他打算的建议,这种做法在很多学校都存在。

  沈老师拿自己的学校举例说,当区级的一模(第一次模拟考)成绩出来后,班主任心中基本能了解哪些学生能考上本科,哪些学生过不了本科线。“对于那些考本科基本无望的学生,我们也会和家长交流、和学生交流,建议学生可以选择春考或专科、职校等。”所不同的是,沈老师所在的学校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会与家长、学生有充分的沟通,“家长和学生觉得老师在为孩子着想,说的在理,也就不会有抵触情绪。”更为重要的是,老师(或者说校方)始终是以建议者的口吻与家长、学生沟通,而非这种近乎半强制的签署“承诺书”。

  当然,差生分流后,无疑会让学校的本科率这个关键数字比较好看。

  沈老师说,学校的本科率尽管是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但本科率和老师的奖金福利并不直接挂钩。“本科率高,肯定能为学校赢得一定的声誉,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心理专家]

  学校应探索合适方式去督促学生

  针对“承诺书”一事,心理专家伍诗诗表示,如果这名学生在这门“加一”学科上努力了但暂时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学校此举确实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这就形成了一种暗示,这种暗示不利于发挥他的潜质,自信心会有受挫感,对于其他科目学习也会有一定影响。有些个案,这种暗示会伴随很长一段时间。

  伍诗诗认为,高中阶段学生的人生观、对学科的求知欲还在形成中,应该对学生更多地鼓励,学校可以探索一种更合适的方式来帮学生分析他当前的学业情况。

  公开写承诺书的方式显然不可取,追求升学率的出发点更不应该,在与学生交流上,伍诗诗建议,可以采用个别交流的形式,丢掉家长会、承诺书的公开方式,提出中肯的意见,在私密的情况下以鼓励学生为主。“你的情况现在是这样,是否多努力一下?还需要提供什么帮助?”以这样的方式来为学生做规划更为人性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弃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