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拟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6:06   中公网

  第二:拟标题

  标题在全文中非常重要,标题列出后的最佳效果是使人读来觉得“触目惊心”。从标题字数的多少,韵味的有无等,可以感受和判断作者写作水平和风格。

  (一)要求

  从内容上来要求,标题必须是中心论点,或者必须反映中心论点。而且,标题要力求醒目、简练。

  (二)形式

  议论文的标题包括以下五种形式:

  1.论点型。题目本身就是中心论点。如《解决矛盾和问题关键靠发展》。

  2.批驳型。题目摆出一个错误观点,作者据以批驳。例如《绝不允许有“特殊公民”》、《岂能“吃贫”》。

  3.寓意型。寓意指暗含的深意。如《“杀鸡给猴看”质疑》、《变“五指张开”为“拳头紧攥”》。

  4.范围型。题目本身不是中心论点,仅限定了写作范围。如《珍爱生命还是珍惜财富》、《谈诚信》、《得与失》。

  5.感想型。从某事某人谈起。如《从公车拍卖说起》等。

  我们认为,作为应试作文,最好采用论点型或批驳型标题。其次为寓意型标题。再次为范围型,最好不要使用感想型标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