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开头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6:06   中公网

  第三:开头的方法

  开头虽短,但非常重要,人们常说“凤头豹尾”就说出了对于一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的重要,开好头才写得出好的文章。

  申论文章的开头,如同一支乐曲的定调,对全文的格调、结构都很有影响。文章的开头部分不等于文章的第一个自然段,它有时可能包括两个以上的自然段,有时可能只是一个自然段。开头的类型常用以下几种:

  1.叙开

  叙开即先概述申论材料的主要内容或反映的主要问题,然后亮明观点。

  2.顺出

  即开门见山,直接提出论点。例如《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开头:自古成大器者,多为虚怀若谷,兼容并蓄之人,而嫉贤妒能,恃才傲物之辈,则鲜有成事者。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3.引言

  即用名人名言、名句等,引出论点。例如《取法乎上》一文的开头:唐太宗《帝范》中有句话很耐人寻味:“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法乎中,只为其下。”意思是说治学、做事只有以高标准来要求,才能取得好成绩,达到高水平。

  4.设喻

  即打个比方,引出论点。例如:“杀鸡给猴看”常被作为警世的手段,被某些人反复运用。然而我却有几分疑惑。

  5.对比

  即用正反对照的方法,引出论点。例如:现在我们需要的不是坐而论道的政治空谈,而是脚踏实地的创业精神;需要的不是袖手旁观、冷眼而视的观察员,而是身体力行、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需要的不是怨天尤人的情绪,而是勇于献身的气概;需要的不是自暴自弃、而是发愤图强、卧薪尝胆的决心。

  6.设问

  即先用设问起笔,引出论点。例如《吸收与给予》的开头:人们热爱绿树,因为它带给大地生机,带给了人类幸福。然而,绿树为了这一切必须深扎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料。有人做过试验,一棵不大的白杨,一昼夜吸收的水分竟达5斤之多。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要给予就绝不能离开吸收。

  在考试中,我们提倡先以叙开的方式概括材料主要问题,然后运用引言、设喻、对比或者设问等方式中的一种提出论点;或者以顺出的方式先运用引言、设喻、对比或者设问等方式中的一种提出论点,然后再引出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若感觉运用这两种方式有困难,可简单的就以叙开方式开头为上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