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诀窍:巧列提纲轻松突破6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6:06   中公网

  作者:中公教育名师张永生

  申论考试中,要非常注意申论的写作形式,对总体的把握更要谨慎,如果可以在平常的申论练习中,在对申论资料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养成列草稿的习惯,这样对在申论考试过程中把握考官要点、深入分析、节约时间,平常的练习很有帮助。

  下面,我根据最近几年的申论考试经验,总结出公务员申论考试过程中,最适合考生作的一套列题纲和写作方法,可以轻松让您的申论突破60分!

  第一:列题纲

  审题、立意后不可马上就动笔写。而是要概括构思的轮廓、总体的思路、文章的布局,先列提纲作为写作依据。这样做的好处是:

  第一,心里有数,便于宏观控制;

  第二,可保证快速成文;

  第三,不跑题。

  因此,考生要养成写文章先列题纲的习惯。

  提纲包括以下内容:

  (1)标题

  (2)总论点

  (3)分论点、每个分论点对应的材料(是否围绕总观点;是否重复;是什么关系:并列层进、哪个分论点对哪个材料)

  (4)论证方法

  (5)论证结构

  (6)开头、结尾

  (7)各部分大体字数

  显而易见,提纲就是立意、布局、思路的具体化。提纲一列,就仿佛文章已经在你面前了,就可以从从容容动笔了。

  很多考生怕麻烦,不愿意列提纲。不列提纲很容易信马由缰,写到哪儿算哪儿,或者还有不少考生仅写一半,收不了尾。这除了时间因素之外,大多与不列提纲有关。其实,列提纲极其简单,不要想得那么复杂。在卷子纸背面,用铅笔画几个方块儿(写几段就画几个),中心思想写上几个字,每段大意写上几个字,每段大致多少字,名人名言写进哪一段(一般在最后一段),也就可以了。行文的时候,边写边对照着看,同时允许随时修改。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