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演绎推理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7:49   中公网

  2007年北京真题冲刺之演绎推理

  1、实验发现少量口服某种安定物,可使人们在测谎的测验中撒谎而不被发现。测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能够被这类安定药物有效地抑制,同时没有显著的副作用。因此,这类药物可同时有效地减少日常生活的心理压力而无显著的副作用。以下哪项最可能是题干的论证所假设的?

  A.任何类型的安定药物都有抑制心理压力的效果

  B.如果禁止测试者服用任何药物,测谎器就有完全准确的测试结果

  C.测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与日常生活人们面临的心理压力类似

  D.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面临日益加重的心理压力

  2、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大学毕业生的过度供给,过度的供给使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降到了比只持有高中文凭的工人仅高18%的水平。到了20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比只持有高中文凭的工人高43%,尽管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后期大学毕业生的供给量没有下降。

  下面哪项,如果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是正确的,最好地调节了上述明显的分歧?

  A.经济放慢了,从而使对大学生的需求减少了

  B.高中教育的质量提高了

  C.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更多的高中为它们提供了职业指导计划

  D.20年来第一次出现了仅有高中文凭的求职者的过度供给

  3、如果二氧化碳气体超量产生,就会大气层中聚集,使全球气候出现令人讨厌的温室效应。在绿色植被覆盖的地方,特别是森林中,通过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的破坏,就意味着在生产二氧化碳。工厂对植物生成的燃料的耗用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燃料包括木材、煤和石油。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

  A.如果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受到了严重破坏,将使全球气候不可避免地出现温室效应

  B.只要有效地保护好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那么,即使工人超量耗用由植物生成的燃料,也不会使全球的气候出现温室效应

  C.如果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超过一定限度,那就不可避免地使全球气候出现温室效应,除非全球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得到足够良好的保护

  D.只要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就可避免全球气候的温室效应出现

  4、所有切实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都被证明是管理得法的校长;而切实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都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因此,那些不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的校长,都不是管理得法的校长。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项必须为真?

  A.中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是教师的福利中最为突出的问题

  B.所有管理得法的校长,都是关心教师福利的校长

  C.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近年来普遍有了大的增长

  D.所有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的校长,都是管理得法的校长

  5、人们对于搭乘飞机的恐惧其实是毫无道理的,据统计,1995年全世界死于地面交通事故的人数超出80万,而在自1990至1999年的10年间,全世界平均每年死于空难的还不到500人,而在这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罹于空难的还不到25人。

  为了评价上述论证的正确性,回答以下哪个问题最为重要?

  A.在上述10年间,全世界平均每年有多少人采用地面交通,有多少人采用航运

  B.在上述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有多少人采用地面交通,有多少人采用航运

  C.在上述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有多少人死于地面交通事故

  D.在上述10年间,1995年全世界死于地面交通事故的人数是否是最高的

  6、有的地质学家认为,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如果地质学家的这一观点成立,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为使上述论证成立,以下哪些是必须假设的?

  Ⅰ.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估计,只限于对已勘探地区

  Ⅱ.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估计,只限于对石油含量

  Ⅲ.未勘探地区中的石油储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得到有效的勘探和开采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Ⅰ和Ⅱ D. Ⅰ、Ⅱ、Ⅲ

  7、虽然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但同时含有大量的浆草酸,浆草酸会有力地阻止人体对于钙的吸收。因此,一个人要想摄入足够的钙,就必须用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取代菠菜,至少和菠菜一起食用,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A.大米中不含钙;但含有中和浆草酸并改变其性能的碱性物质

  B.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要高于菠菜,许多经常食用菠菜的人也同时食用奶制品

  C.在烹饪的过程中,菠菜中受到破坏的浆草酸要略多于钙

  D.在人的日常饮食中,除了菠菜以外,事实上大量的蔬菜都含有钙

  8、在某校新当选的校学生会的七名委员中,有一个大连人,两个北方人,一个福州人,两个特长生(即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三个共产党员,假设上述介绍涉及了该学生会中的所有委员,则以下各项关于学生会委员的断定都是与题干不矛盾,除了

  A.两个特长生都是共产党员

  B.共产党员不都是南方人

  C.特长生都是南方人

  D.大连人是特长生

  9、某市体委对该市业余体育运动爱好者的一项调查显示:所有的桥牌爱好者都爱好围棋,有围棋爱好者爱好武术;所有的武术爱好者都不爱好健身操,有桥牌爱好者同时爱好健身操,如果上述结论都是真实的,则以下哪项不可能为真?

  A.所有的围棋爱好者也都爱好桥牌

  B.有的桥牌爱好者爱好武术

  C.健身操爱好者都爱好围棋

  D.围棋爱好者都爱好健身操

  10、统计数据正确地揭示:整个20世纪,全球范围内火山爆发的次数逐年缓慢上升,只有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火山爆发的次数明显下降。科学家同样正确地揭示:整个20世纪全球火山的活动性处于一个几乎不变的水平上,这和19世纪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Ⅰ.如果本世纪不发生两次世界大战,全球范围内火山爆发的次数将无例外地呈逐年缓慢上升的趋势

  Ⅱ.火山自身的活动性,并不是造成火山爆发的唯一原因

  Ⅲ.19世纪全球火山爆发比20世纪频繁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 Ⅱ

  答案及详细解析

  1. 【答案】C。解析: 本题属于假设前提型题目,题干的结论为这类药物可同时有效地减少日常生活的心理压力而无显著的副作用,理由是发现少量口服某种安定物,测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能够被这类安定药物有效地抑制,可使人们在测谎的测验中撒谎而不被发现,同时没有显著的副作用,因此需要假设测谎所产生的心理压力与日常生活人们面临的心理压力类似,否则就无法达到得到这样的结论。

  2.【D】 解析:本题属于解释型题目,既然题干给出了两个不同时代大学生供给量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为什么工资水平会发生变化,一方没有变化,一定是由于另一方的供给发生了变化,所以选择D。

  3. 【答案】C。解析: 本题属于加强型题目,题干的结论是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的破坏,就意味着在生产二氧化碳。工厂对植物生成的燃料的耗用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燃料包括木材、煤和石油,理由是如果二氧化碳气体超量产生,就会大气层中聚集,使全球气候出现令人讨厌的温室效应。在绿色植被覆盖的地方,特别是森林中,通过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根据这个意义,A实际上不一定大量产生二氧化碳,所以不能能被支持的结论;B是不对的,如果超量耗用植物生成的燃料,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也会产生温室效应。C是正确的,因为根据充分条件假言推理是可以得到这个结论的。D说的比较绝对,没有考虑到绿色植被和森林破坏的情况。

  4.【答案】B。解析:本题属于三段论,可以应用图示法,2007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演绎推理真题

  要得到题干那些不首先把注意力放在解决中青年教师住房上的校长,都不是管理得法的校长,这个结论,那么必须保证管理得法与关心教师福利是同一个概念,这样才能得到这个合理的结论,所以选择B。

  5. 【答案】A。解析:本题属于评价型的题目,题干结论为人们对于搭乘飞机的恐惧其实是毫无道理的,理由为1995年全世界死于地面交通事故的人数超出80万,而在自1990至1999年的10年间,全世界平均每年死于空难的还不到500人,而在这10年间,我国平均每年罹于空难的还不到25人。要评价这个论述正确性,主要是要指出全世界平均每年采用地面交通和航运的人数进行对比,二者人数比例与死亡人数相对比,就是计算出死亡概率来,如果概率相当,那么还是要恐惧的,如果乘飞机死亡概率很小,那么还是不用担心的,所以选择A。

  6. 【答案】C。解析:本题属于假设前提型题目,结论为地球上未勘探地区的总面积是已勘探地区的一万倍。理由是如果地球的未勘探地区中单位面积的平均石油储藏量能和已勘探地区一样的话,那么,目前关于地下未开采的能源含量的正确估计因此要乘上一万倍,由于从平均储藏量到能源含量,到勘测面积,上述比例关系需要判断I和II必须作为必要条件,至于判断III由于不涉及开采问题,所以不是必需假设的。

  7. 【答案】A。解析:本题属于削弱型题目,题干给出了结论为一个人要想摄入足够的钙,就必须用其它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取代菠菜,至少和菠菜一起食用,理由为虽然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但同时含有大量的浆草酸,浆草酸会有力地阻止人体对于钙的吸收。要削弱这个结论,那么就要指出不用吃含钙丰富的事物来代替菠菜,也能涉入足够钙。A就是这个效果。所以选择A。

  8. 【答案】A。解析:两个特长生都是共产党员,则共有两个北方人(包括大连人),一个福州人,三个共产党员(包括两个特长生),共有6个人,所以是有矛盾的,其他都是可能的。

  9. 【答案】D。解析:本题属于概念之间的关系型题目,要应用图示法,所以围棋爱好者有一部分爱好武术,但是武术爱好者都不爱好健身操,所以围棋爱好者不可能都爱好健身操。否则就会发生冲突。

  10. 【答案】B。解析:本题属于结论型题目,根据必要条件的有效推理,否定前件可以否定后件,但是却不能得到逐年缓慢上升的结论,只能得到不明显下降的结论。而根据科学家对于活动性的揭示,可以得到II是正确的。而III是无法从题干得到的结论,是主观的推断,所以选择B。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