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旅游经济存在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47   育路网

  假日旅游经济存在的问题

  假日旅游经济已初具规模,然而假日旅游所引发的景区超载、环境破坏、交通拥挤、住宿困难、旅游投诉增多等负面影响日益凸现,若不防微杜渐,将对旅游业健康发展产生负面效应。

  (一)景区超载,环境破坏

  时间短、节奏快、人数多的假日旅游,使许多旅游地的客流量远远超过旅游地的容量和接待能力,导致景区景点及旅游线路超负荷承载,景区管理、配套服务协调失控,自然生态环境、旅游资源、视觉空间环境、观景审美情绪受到人为破坏。

  武夷山的精品天游峰游客日承载量为8000人,而2000年“五一”期间,天游峰的日承载量高达1.5—2万人,大大突破了合理容量。这种浪潮式的客流虽给景区景点带来了巨额的门票收入,但对景区景点的资源、环境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游客遗留的白色垃圾、乱扔的瓜子皮、水果核、冷饮包装随处可见,平整的草坪被游客践踏、毁坏,一些文物古迹和陈列展览品布满脏乎乎的手印。 北京颐和园“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65.7万人次,每天保洁员收集的垃圾超过50吨,是平时的3 倍。以奇险著称的华山,据测算,游客人数应控制在1.8万以内,但5月2 日却接待了国内外近3万名游客,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在险峻陡峭的山路上,游人排起长龙,道路堵塞时有发生。在通过险要地段或乘坐缆车时,游客不得不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有的甚至等待四个小时之久,极大地破坏了游客旅游的兴致与审美体验。

  (二)交通拥挤,住宿困难

  假日旅游出行难,回程难。据有关方面统计,2000年5月1日至7 日,铁路发送旅客270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6.3%;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170万人次,比春节期间增长34%; 公路日均客运量比春节期间增加25%以上;水路运输再现景气,上海、大连等地的内海航线,客座率普遍达到100%。虽然交通部门采取了紧急措施,调集车辆, 加开临客,增添挂车。但各类客票还是异常紧张,票贩子乘机大肆活动, 如K31次北京至杭州的硬卧票竟高达1000多元,是原价的4倍。 还有一些列车因种种借口变相收费。一些客运汽车人为涨价,有的票贩居然以高出正常价格10倍的金额倒卖车票。火车的载客能力毕竟有限,一些游客因买不到火车票不得不转搭飞机,而民航没有机场联营,票价不打折,航班周期长。这些交通上的不利因素造成游客心理上负面影响,影响旅游消费的后续行为。

  浪潮式的假日旅游使得饭店宾馆爆满、拥挤。为解决住宿问题,许多旅游地的医院病房、办公楼会议室、办公室、商品楼出租房等都住满了游客。四川成都远郊的西岭雪山面对蜂拥而来的游客,只能提供篝火,让没有床位的游客烤火过夜。住宿的困难大大影响了游客的旅游质量以及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三)旅游服务质量下降,游客投诉增多

  假日游人骤增,超出旅游业及相关行业的承接能力和管理容量,导致接待标准名不符实,服务质量明显下降,严重影响了行业声誉和旅游地形象。假日旅游的热卖热销和主要景点的爆满,使许多旅游地接待服务匆匆应付,旅游合同无法履行,旅游者合法权益无法保障。临时招募、匆匆上岗的“地陪导游”敷衍了事;不法经营者违法经营,擅自提价、变相涨价,擅自收费或收费不服务、减少服务,虚高定价,虚假折扣,强买强卖等现象十分严重。这种扰乱市场,危害行业的做法,虽能获益于一时,但负面影响却是长久的、深远的。假日旅游者的满意率普遍下降,旅游投诉明显增多。

  (四)借势造势,盲目的旅游开发现象严重

  假日旅游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和刺激了各级地方政府大打“旅游牌”的信心和决心。旅游规划作为旅游开发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得到了加强和高度重视,但在旅游规划过程中,地方政府对发展旅游业的极大“热情”,往往干扰了旅游规划的科学性。例如,坚持市场“一元化”的倾向,忽视旅游地资源评价,致使旅游地缺乏正确定位和鲜明形象以及地方文化内涵;忽视旅游市场结构分析和缺乏经济可行性论证,致使旅游规划项目贪多、贪大、贪高,旅游项目雷同、重复性建设频频出现,造成旅游地接待设施的结构性失衡和巨额投资的浪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