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假日旅游经济存在问题的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47   育路网

  解决假日旅游经济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 健全旅游市场信息网络

  假日旅游中多数旅游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相同的目的地,在空间上和时间上集聚。人流之所以集中,信息不畅是首要问题,信息成为制约“假日旅游”有序发展的瓶颈之一。阻碍信息的传递有两个因素:一是市场中多数企业都没有形成全国性的网络或具有相当的集团规模,都在市场的搏杀中单兵奋战,在这种情况下,分享信息就变成了一种奢侈的要求。二是市场缺乏代表公共利益的实体在从事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即使旅游企业愿意分享信息,也没有一个高效率的机构在信息失去现实指导性之前加以处理。市场经济是一种信息经济,消费者在哪,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够提供什么——对这些信息的掌握成为市场经济中旅游企业成功的关键。旅游者依靠信息来选择自己的旅游行为,有利于维护自己的权益。旅游接待部门依靠信息,就可以有计划地运用疏导和分流来加以调节,提前作好接待准备。因此,建立和健全旅游信息网络,对于保护和发展假日旅游经济必不可少。在一个健全的市场体系中,大量的信息具有公共性、共享性。建立一家全国性的旅游信息网站,利用互联网的高科技优势,把全国各地的旅游者事先填出的旅游意向、旅行社的组团信息、当地旅游部门的接待信息输入互联网,加以统计,作为信息输出。同时根据这些信息,尽快建立游客流量的测报制,特别在节前应运用各种媒体加强对重点城市、热线景区游客量的预测、统计和预警工作。这样,旅游者和旅游企业都有数据可以参考,拥挤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解决,避免过度集中的旅客流,尽量杜绝损害游客利益的现象发生,从而提高景区景点的信誉。

  (二)推行分时、分地带薪假日旅游模式

  带薪假日旅游始于60年代的美国,后又盛行于欧洲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其一般具有规模较大,消费水平较高,停留时间较长,附属活动较多等特点,现已成为高档旅游市场的一部分,其规模仍在扩大,世界各国都有一批旅游企业专门经营这一市场。 带薪假日旅游的分时、分地性可对假日旅游热潮起到分流作用,调节旅游目的地的淡、旺季差别,缓解假日旅游的负面影响。欧美等经济发展较发达国家的休假制度大多采取轮流带薪休假制,且假期较长。如意大利在每年6月至10 月的旅游黄金季节,各企业根据自身的需要安排员工轮休旅游;美国员工也是采取个人申请与单位安排相结合的方式轮流休假。我国假日旅游表现出客源过于集中,分时、分地带薪休假旅游模式是解决此问题的关键。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员工旅游的时间。在假日来临时,企业可以提取前或推迟放假,如“五一”节从5月1—7 日为全国节假日。企业可以选择4月22—28日或5月9—15日这些时段放假。 也可将其他节假日如“三八”节、“六一”节、中秋节等与双休日合并,使假日休息时间相对集中,相对增长,增加企业职工带薪旅游机会,这样就等于是增加了黄金旅游时间,从而避免在“五一”、“十一”、春节等少数几个黄金旅游时间中发生人流过于集中,造成交通拥挤,住房拥挤,景区超等问题。另外,假日旅游构成多数为“家庭型”、“亲朋型”,而带薪旅游恰好有可带家人、朋友一起旅游的条件,可以满足那些需在假日期间带亲人出去旅游的愿望在带薪旅游中得到解决。带薪休假旅游模式将是调控假日旅游负面影响的重要对策之一。

  (三) 运用价格杠杆的市场机制

  假日是一个客观现象,人们在假日选择旅游又是一个正常的消费现象。旅游需求在时间上分布不均衡,景点的最大容纳能力无弹性,可以利用价格杠杆加以调节。采用旅游时间价格,通过价格的时间差来调节旅游需求时间的分布[5]。如全国各地到海南旅游, 享受同样的服务,春节旺季与平时价格相差近一倍,适应了不同人群的旅游消费需求,形成了“旺季繁荣,淡季不淡”的景象。而一些热点景区,在保证最大容纳能力的情况下,可以提高门票价格,提高景区内饭店宾馆的房价、餐饮价格,也可以提高去往景区的交通价格。在供不应求的条件下,通过经济水平高的消费者的多付出来刺激供给增加,让经济水平高的消费者承担供给扩张的代价。

  (四)建立各级旅游假日协调组织机构

  首先,做好运力组织安排,确保旅游运输安全。交通部门要尽可能满足旅游者出行的需要。在“黄金周”到来之前,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部门要调配充足运力,制定好运输方案,并准备部分机动运力以应急需。加强运输市场管理,坚决打击甩客、宰客和超载、超速等违法违章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强交通疏导,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

  其次,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的扩容和疏导工作。旅游城市要制定分流预案,增辟景点和旅游路线,防止热点过于集中。各类景区景点要把防止因旅游者拥挤出现安全事故作为工作重点,并按规划要求拓宽狭窄道路,增加安全设施;对普遍存在的停车场小、公共厕所不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有条件的地方,应多开售票、检票口,方便旅游者出入。

  再次,加强行业管理,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保护旅游者权益,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假日期间景区景点门票以及机票、车船票等价格管理。公安、工商行政管理、卫生等部门要加强对景区景点和社会服务单位的治安、市场交易以及食品卫生的管理,严厉打击欺客宰客、扒窃等行为,防止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特别要防止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理旅游者投诉,维护旅游经营秩序,打击违法经营,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旅游质量监督队伍在旅游市场中的作用,加强执法监督。旅游企业加强管理,努力提高服务人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搞好队伍建设。在重点景区景点建立医疗点和医疗急救中心,建立健全紧急救援系统,供发生紧急情况时开展救援工作。

  第四,假日旅游要重视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介的作用,要加强对“假日旅游经济”的舆论引导。在“黄金周”来临前,加大宣传一些旅游冷点景区景点,缓解热点景区景点人满为患的压力。针对“黄金周”后旅游开始趋冷的问题,鼓励和引导居民双休日旅游消费。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