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京地区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20:03   新浪考试

  主持人:张老师能不能结合具体的真题,给我们做一下具体的讲解?

  张永生:我们结合具体的例子来进一步比较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一些变化情况。我们先看数字推理,这个题型上看保持以往的风格,十道题,五道普通数字推理,五道圆圈型数字推理,那么五道普通数字推理也保持以往一些风格,主要考察还是一些基本的数列相关的,平方数列等等一些变化,应该说难度不是很大。比如说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第二题,这个题干是这样的:2、3、10、15、26,这个实际上考察就是大家对数字的敏感性,如果大家基础比较牢或者复习比较充分的话,看到这几个数字之后应该能够比较快速做出反应。看到2能想到什么,看到3当然这个不是非常明显,但是大家看到15,看到26这个反应应该更强烈。15非常简单16减1,16是4的平方,25是5的平方,再往回看,10可以看做9加1,这是平方数列的变式还是比较简单,答案就是35。

  再说等差数列,等差数列主要考变式,第四题相对来说有一些特殊性,跟以往稍有不同,但实际上难度也不是很大。32、48、40、44、42,题干是这样的情况,作差之后大家应该能发现它的规律,42减32是16,48减40是8,这实际上16和8之间是2倍的关系,再往下看44减40是4,8和4是2倍关系,44减42是2,4是2的2倍关系,下面做差之后也应该是一个2倍的关系,为了满足这个条件的话,应该选择是4和3。圆圈数字推理这是北京特有题型,今年难度也不大,保持了以往的风格,我们可以看一个例子,这里面第6题,圆圈型方向是1、2、6、1,第二2、6、18、2,这种形式圆圈型数字推理,我们就看四个数字当中什么关系,一般要经过加减乘除的运算。如果对角相乘第一个1乘6等于6,一乘2等于2,这之间是3倍的关系。再看第二个图形是2乘18等于36,2乘以6是12,之间恰好是3倍关系,这样我们可以确定它的规律。第三个图形必然要满足这样一个条件,对角相乘要是另外一个对角相乘3倍的关系,就是说4乘以某一个数它要等于4乘以8的一个3倍的关系,满足这个条件应该是24,所以答案应该是最后一个。其他几个题整体难度也不是很大。

  数学运算这种题很多考生觉得难度比较大,北京市历来难度不是很大,相对国家机关来讲难度低得多,但这种题就像我刚才说的并不是越难越好,这样难度区分度还是很好,这种题如果出得很难的话,所有考生都不会做,这考试没有意义。北京市考题来看有传统基本的考点,比如说行程问题、年龄问题等等其他传统问题,也出现一些新的题型,比如说考了一个立体几何问题,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考点,当然难度并不是很大,是今年12题,一只小鸟离开树枝上的鸟巢向北飞了10米,然后向东飞了10米,然后又向上飞了10米,最后沿着鸟巢直线飞回家,最长度下列更接近。刚开始它去的方向非常简单,就10加10加10是30米,关键它回来飞多少米,这实际上就是立体几何问题,大家有基本的想像能力,加上我们学的勾股定理这个题就可以解出来了,它实际上最后应该是100加100,开平方得到大概数字就可以了,最后应该是17,加上原来飞出去的30米,回来17米就应该47米。

  还考到排列组合的问题,当然这个题型并不是非常新的题型,今年考的总体难度并不是很大。而且北京市考题历来有很多特点,不需要大家直接算,用代入法去算就可以解决,这使解题步骤更加简单,运算更快。第一题,这里面大家注意代入可以排除若干选项然后再去代入,他说6双鞋子卖300元,然后6双鞋500元价格这样一个情况,实际上他赚的这个钱卖的鞋子双数应该是4的倍数,也应该是6的倍数,大家验证一下之后就会发现满足这个条件只有其中两个,另外两个选项大家可以排除掉,然后再把剩下两个选项代入进去可以最后确定你的答案,最后就是12000双。当然这个题直接做也可以做得出来,只是说耽误一些时间,代入方法更快速。

  其他一些题型都是比较传统的题型,比如出现22题、24题这都是基本计算的题,22可以用基本替算的方法,用X或者其他未知数来代换,使它不参加计算,最后代进去这样做更加简单。我想大家经过充分复习,特别经过国考洗礼之后应该答得比较好。

  图形推理难度应该有所降低,比07年有所降低,也是考比较传统的提醒,比如说用假设法来解决问题。像26题就是这种情况,这个图形实际上有4部分来组成,相对应的位置,前两个图形相对应的位置决定第三个图形相对应位置它的颜色,通过观察之后可以发现如果前两个图形相对应位置是不同,第三个是白,如果前两个不同是黑,概括同则白,不同则黑,所以说应该选择是D这个答案。27题主要数线段的条数,直线是三条四条五条,第二题六条,七条,八条就可以。

  对于判断也是以往的风格,10道题依然是主要集中在法律概念当中,其中有6道题是法律概念,有4道题是其他领域的东西,实际上在这领域也间接考核大家法律方面的背景知识,如果大家学得比较好应对这些题更从容更快速。总体难度并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