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判断部分更加注重对分析能力的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20:03   新浪考试

  常识判断部分应该说今年有一定的变化,对常识判断是五种题型当中比较特殊性的一种,它主要按照以往考试来看,它主要对具体知识的考证,一般不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主要是对大家知识形式题一种积累的问题。但今年我们可以发现,北京市的这个命题方式就变得更加注重对分析能力的考察,我认为这是科学性的表现,我们可以举几个例子。当然有一些题大家还是可以通过直问直答方式,靠平时的积累答,但有一些题可以明显看出来它要求大家有总体的思维和一定的分析能力才可以把这题做好,像61题,65题,66题等等都可以体现出来。这题看起来并不是很难,但实际上里面暗藏玄机。我们举一个例子,第66题,关于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险,这法律题,但这道题难度还是比较大,已经超出法律常识一般的难度,举行一定的专业性,A防卫过度罪,中国不存在防卫过当罪,还有下面但是应当酌情减轻或者免除罪,但是实际上一个构成防卫过当这个行为不是酌情不酌情的问题,而是应当,两个问题都是错的,这个选项排除难度不是很大,只要了解中国没有防卫过当罪就可以排除掉。第二个,大家对紧急避险了解的话可以做出判断,紧急避险保护较大合法权益被迫损害较小的合法权益,这是没有问题。一般防卫过当里面攻击形式间接攻击比较多。第四个事后按照防卫通常按照防卫过当处理,它连防卫基本要件都没有,防卫过当它符合正当防卫其他条件,只是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其他重大损害,事后防卫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所以这题答案就是第二个。

  可以再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对热点问题把握的力度就更加明显,考察大家对我们国家一些大政方针了解情况,比如考察十七大报告里面的问题,像题目当中都直接有所涉及,像76题这就考察了十七大报告召开前民主推选的问题,85题对十七大报告当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第15题考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社会基本制度等等这样一些问题,应该说十七大报告内容涉及题目还是比较多。大家看对施政关注的程度和对国家大政方针的关注程度。

  还有在考察题目当中对传统,知识性或者记忆性题目提出更高的要求,就是在记的基础上要进行分析,在记忆和分析都能掌握情况下才可以做出来,65题体现出来,甲因为男友不忠准备杀到他,把乙引到家中在饮料中放入毒品,乙昏迷后准备跳河自杀,甲心生悔意跑回家中准备救乙,发现乙被家人救起并送往医院脱离危险。这考察对甲如何处罚,大家要知道要对他行为先进行界定,那甲行为属于什么?一般考生可以看出来它考犯罪未遂还是终止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个人准备自杀有悔意,有回来救有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意图,最后犯罪结果没有发生这个人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大家注意这个人生命脱离危险并不是甲的行为造成的,而是甲的家人把他救过来,构成犯罪终止必须自己的行为,不是由于自己的行为而是由于其他的一些情况,包括别人的行为导致犯罪结果没有发生,所以它仍然是未遂的。然后联想到法律上的规定,《刑法》规定相当清楚,犯罪未遂可以从轻处罚,所以选是C。

  言语部分我们看一下,言语部分是依然沿用北京市在应届毕业生公务员考试当中的传统,考了6篇,主要是科技文为主,这是沿用它考试传统。在具体题型当中今年也有一些变化,除了传统一些对文章信息的筛选、整合基本推断等等,今年大量在文章阅读当中增加选择填空,这样一个变化应该说整体难度下降的一个体现,应该说选题填空在考试当中相对来说比较短的时间内解决掉,如果复杂的问题,其他型题可能花费更多的时间。也就是说在答题时间上有所节省,在其他方面沿用以前的风格,难度上并不是非常大。

  还有逻辑判断,逻辑判断北京使沿用以前的做法考10道题,其中以可能性推理居多,必然性推理数量相对来说少,占的比重轻,难度总体来说不是很大。大家如果说能够逻辑长得比较扎实的话,我认为这10道题都可以应对,没有哪一道题是比较复杂,以至于难到考生无法应对的地步,但题目还是有一些玄机在里面,这个大家也不能忽视。北京市这个命题的特点就是这个样子,它这个题总体难度不是很大,但是想得高分也并不是很容易,因为它在简单当中实际上暗藏一些玄机,比如这里面32题,老王抱怨母亲总是把电视机声音开得太大影响他看书,母亲说声音并不大,拒绝把声音关小,因为父亲在旁边看报也没有说电视声音,以下哪些为证母亲拒绝电视声音调小,问题比较特殊实际上削弱性,怎么削弱母亲的理由,A母亲从不看书,也不了解看书需要的环境,这个办法没办法攻击她不调整声音的结论。第二个父亲看书自备耳塞没有受到打扰,效果不错,这个实际上可以反驳母亲这样的观点,说电视的声音并不大,如果电视声音不大的话,父亲也用不着自备耳塞,正是因为声音比较大父亲备了耳塞。这里面还有一个选项就是最后一个选项,就是父亲年龄大耳背,实际上最有反驳力,有削弱力度是第四个选项,父亲年龄大了有些耳背,程度是什么样,有些耳背对题干有一些削弱能力不能表示声音真正大了,B选项在看报自备耳塞,这表明一个前提正是因为父亲觉得声音大所以才会自备耳塞。

  还有资料分析,从题型上看跟去年没什么变化,题量也一样的20道题,计算上减少了,也有一个变化计算量减少分析的东西多了,这个实际上也更加强调对考生分析能力的考察,以往资料分析大多是简单的计算,大家分析性东西并不需要太多,只需要结合材料中的信息进行计算这个题目就可以应对,只是计算量比较大可以耗费考生的时间,但今年反过来计算量不是很大,但分析性题目增多了,这是我们说今年命题科学性的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