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的答题技巧和答题要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20:03   新浪考试

  主持人:张老师,北京公务员申论今年考察的是行业自律,那今年申论考试主要答题技巧和答题方法?

  张永生:首先我们来看这四道题目,第一道题用200字左右的篇幅概括目前我国行业自律存在的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传统概括性题目,但今年这个题目要想答好的话,必须要把第一题和第二题结合起来看,这个题才能答得比较好,答到点子上。我们看第二题怎么问,分析目前我国行业自律问题原因,并提出解决可行对策建议,我们看第一题让我们概括行业自律问题是什么,第二题说分析行业自律存在问题的原因,我们以前讲到,你概括一个问题实际上也包含了对这个问题存在原因分析在里面,今年他把这两个问题分开问很显然概括就是概括,分析就是分析,如何把握两者之间的区别是大家做好这两道题的前提,一个基本的思路,概括主要问题,大家主要是从一个表象上,从外在上这个问题主要表现是什么?不要深究它深层次的问题,分析原因主要是什么,不是停留在一个问题的表象,而是深入到这个问题的内部去挖掘它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你比如说这里面我们看到材料2,问题比较集中的是第二个材料,这里面涉及到有关企业搞行业自律协议书,搞这种协议定价,抬高相关产品的价格,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它是我们行业自律当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表面化、表象的东西,实际上对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你比如说材料中提到了,第八个材料,这里面实际上涉及到一个关于虚假认证一些问题,第二个材料也提到了这样,有些主体并没有认证资格,但却给某些企业颁发这种认证证书,这实际上行业自律存在的问题,它造成的原因是什么,这原因可以通过第八个材料来分析,这涉及到利益链条,这样造成之所以有虚假认证的存在,主要是行业组织利益驱动的问题,这就是它背后隐藏的原因,今年要把这个题答好,大家要分析什么是问题,什么是问题的原因,否则这两道题大家会造成一定的混淆。

  第二道题提出可行政治建议,实际上大家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也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我们以往讲到,政策有一点就要有针对性,针对性来自于哪,就是要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它的原因提出对策,这个对策就有针对性。像这个题找到原因也就相应找到对策。第二个从行业协会角度谈谈中国世界地位。我们行业协会能够为中国在世界地位发挥什么作用,可以做哪些工作?可以消极方面,也可以积极方面,消极方面我们可以打击一些假冒伪劣产品,避免以次充好,使出国产品损害中国形象。也可以从积极方面,比如说引领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维护这个企业在国际竞争当中比如反倾销调查中它的权益,甚至大家还可以想像一下,行业协会也可以引领企业去进行创新,那么使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这可以在世界上更高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地位等等,大家可以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去分析。

  第四题是论述性一道题,就是说写一篇文章,它要求是这样行业自律是非常重要的,但它不能结果商品和价格方面的一切问题,这样一段话,请结合材料联系实际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写一篇议论文,下面有一些要求要观点明确,要论述全面等等,要自拟题目。大家首先要符合它的要求,如果不符合它的要求,写得再好也不能得到好分数,他们可以写一些应对这些问题的具体措施等,但这个题目更加明显让大家写一个议论性文章,可能对策性东西不是非常明显。第二个结合材料联系实际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写一议论文,什么这一问题,我们认为是商品价格问题,怎么展开?我们分析这一句话,行业自律是非常必要的,它不能解决商品和价格一切问题,大家注意行业自律是非常重要,但行业自律又不是全部,它不是万能,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除了行业自律之外我们还要采用其他方式解决这个问题。这里面提到行业自律,跟自律相对应是什么,是他律,我们应该从两个方面,一个从自律解决商品价格问题,一个从他律比如法律监督等等来解决商品质量和价格问题。

  比如我拟一个题目供大家参考,行业需自律亦需他律这是主标题,再里面一个副标题,保证商品质高价优说高去,这样把自律和他律含在里面,质量和价格也含在里面了。开头比如大家说如果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价格既是企业的生命更是消费者的生命,质量和价格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购买到质高价优的商品是每一个消费者的宿愿,中国各方面力量为此做出努力,然而问题并没有解决依然严峻。每年轰轰烈烈315行动,中国质量万里行从一个侧面表明这一问题的解决任重而道远,它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多管齐下方能解决,一言而蔽之,保证商品的质高价优既需要来自行业的自律,也需要来自行业之外的他律,大家实际上做基本的开口,这是我一家之言,大家可以做参考,商品质量问题把它谈出来,同时表明自己的观点,它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接下来按照我个人的思路我觉得可以从行业自律必要性和优越性展开论述,这可以作为一个分论点。另外一个分论点就是行业自律它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也需要他律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作为结尾大家可以升华一下自己的观点,实际上真正解决商品质量和价格问题,需要自律和他律协调联动,其实两者之间也是辩证的关系,重申一下论点也就可以了。

  张永生:我希望大家考试获得成功,大家也能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此次点评到此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