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公务员应知考试不宜打“临时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45   中国吉林网

  作者:梁江涛

  12月23日,大雾笼罩着洛阳市这座豫西千年古都,也就是这个2007年的倒数第二个周末,洛阳市数千名公务员怀着复杂的心情走进了考场,这是一次让不少公务员都“很紧张”的大考——洛阳市首次公务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洛阳市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说,这次考试不是高考、胜似高考,从考试命题到试卷印刷,从考场监考到考后批卷都是严格按照高招模式运行的。(12月24日东方今报)

  考得好!不是小好是大好,公务员就需要这样的“很紧张”。任何人都有一个知识“半衰期”,无论是考进来的,还是转进来的,公务员都需要知识更新与继续学习,否则就谈不上创建学习机关、培养学习型官员。洛阳市此举无疑是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公务员素质和能力的务实举措,是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制度创新,独到而富有新意,对全国具有样板意义。不过,笔者觉得针对公务员的所有考试都不应打“临时牌”。

  首先不宜搞因人设考。地方决策者头脑一热,一声号令,公务员全都紧张备考。洛阳公务员应知考试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市委书记下去调研时,包括一些县处级干部经常是“一问三不知”。市委书记去企业调研时发现,一些执法机关去企业执法时执法犯法,扰乱企业生产秩序,这些对他触动很大。如果不是市委书记这样的一言九鼎者受到很大触动,那么,还会有如此“惊官动府”的公务员知识考试吗?

  其次,公务员知识考试应有一套专门的制度予以规范和保障。应该说,洛阳市的规定很硬,无论公务员赞同与否,自2008年起,洛阳市将每年对公务员大考一次,不参加考试者将评为年度不称职,考试不合格者,将不能作为提拔对象。但这样的“铁律”却缺乏制度化与规范化乃至长效化。包括考试的组织,如何不影响正常工作;如何严肃考试纪律,如何界定应考人员;如何审核开、闭卷的区分等等,都需要事先有个严格细致的制度。

  再者,也是最能体现公正、公平性的一点——就是如何出题?如果翻版公务员准入考试的模式,则达不到应知应会考试的目的。如果一味打“地方牌”,绝大部分内容都是市情县情,那么,则逼着公务员搞死背硬记的一套,为考试而考试,考不出公务员的知识水平来。

  因而,鉴于洛阳市公务员应知考试已引起中央组织部等高层领导的关注,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以洛阳市为样板,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尽快形成公务员知识更新考试制度,并严格与日常考核、晋升与提拔挂钩,将公务员教育培训与考试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科轨道,确保公正严明,全面提升我国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以适应法治时代、民生时代的新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