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公务员考试:七成同学成“考碗一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56   北京日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大三学生 杜佳征

话说公务员考试:七成同学成“考碗一族”(图)

  “公务员”是大学当前最热门词汇。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64万考生竞争1.4万个职位;2008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也有3.8万北京籍应届毕业生和在京就读的研究生、大学生参加。

  “公务员考得怎么样?”目前成了许多大学校园里的一句流行问候语。“行测”(行政能力测验)、“申论”也成为校园最惹眼的热门词。公务员考录打破了身份、户籍、地域、专业等多方面的限制,降低了报考门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其中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

  二外50人中有36人应考

  金碗银碗铜碗铁碗碗碗都抢

  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超过550万人,比2007年增加50多万,北京地区普通高校毕业生也将突破20万人,就业难度增加,公务员成为毕业生的“香饽饽”。笔者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随机采访了50名应届毕业生,有36人表示报考了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或北京公务员考试,占72%。

  如同流行多年的“考研一族”、“考托一族”一样,考公务员一族甚至也有了自己独特的称谓——“考碗一族”: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是“铁饭碗”。多数“考碗一族”的价值标准是:多考级别高的,如中央和省级的公务员,多考经济发达省份的,离家越近越好。

  “现在谁不考公务员啊?我所在的班28个同学,有22人准备考公务员。网上登出报名时间和报名职位时,我们班冷清了很久的群又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讨论报什么地方、什么职位。”二外大四学生小郭说。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