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预算2000元早已超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1:56   北京日报

  28%更喜欢去创业或外企

  考公务员预算2000元早已超支

  二外被调查的人中,也有28%共14人没有报考公务员,他们认为,“公务员的工作沉闷,没有激情和活力,缺乏创新和创造,不适合年轻人,赚钱也不多,更喜欢去创业或外企。”

  临近考试,公务员讲座每场座无虚席;各种公务员的面试辅导班、冲刺班也办得热火朝天;书店里的公务员参考书供不应求,连报刊亭里都堆满了面试的“内部资料”。笔者走进京城几家书店,放眼望去,真题详解、冲刺题库、模拟卷、考前冲刺卷等应有尽有。这些书售价一般都在30元左右,如果买齐参考书和模拟试卷,起码需上百元。

  书店的营业员告诉笔者,公务员报考相关书籍的销售量比英语四六级参考书还好卖,某些书还出现过脱销。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能卖掉一本,基本每位考生会买3本以上的参考书。

  “报名、交通、通讯……随便哪一项都要花钱。”在前后4个月的时间里,小西同学报考了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河北省公务员。

  “公务员每一门报名费大约在40-50元,每次考试费用将近100元,资料费没底,怎么也得好几百吧。”小西说,公务员考试让她在大四第一学期几乎月月超支。小西给自己的考试预算是2000元,现在早已超过这个数,“不足的部分得硬着头皮继续向家里伸手。”

  “公务员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毕业生都回答两个字:稳定。走访的36名愿意当公务员的应届毕业生,62%的人将公务员列为找工作的首选对象,他们普遍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收入逐年升高,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没有失业压力”。

  小范同学说:“我的很多同学宁愿当公务员拿2000元,也不愿到企业去拿5000元的工资。”吸引他们的,是公务员之“碗”的含金量。

  小唐同学告诉笔者,她小姨前几年考上了公务员,小姨告诉她:“公务员表面月薪一般,但福利相当不错,比如有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障、养老保障,无需缴纳养老、失业、生育、工伤保险等相关费用,还有餐饮补助、出差补助、餐饮福利(在单位解决餐饮每天最多花费5元钱);考研、考博享受全额或六成以上费用报销及带薪假期,就连考驾照的费用也由单位解决。”

  “公务员有一定社会地位,尤其是上级机关的公务员,即使在单位内部无权无职,但在社会上,依然享受着人们尊敬的眼光。”小曾同学说。近年来公务员工资稳步提高,在社会阶层序列里处于强势地位。对大学生来说,吸引力越来越大。

  大四英语专业的小孙同学说:“现在有句顺口溜——大企业有总裁就总是在裁人、小老板也老是板着脸、经理经常不理人……企业的生存环境,不少大学生难以忍受,而公务员是为国家工作,如果花相同的气力为国家服务,上升的空间是无穷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