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2008年2月22日宁波海关面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13   京佳公务员

  本次宁波海关面试题目,整体来看中等偏难,全部为哲理与现象类试题,着重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这是08国考面试各系统中最鲜明的特点。

  一、现在很多大学为了学生找工作将4年课程改为3年或者3年半,剩下时间让学生找工作,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就现象谈看法类试题(当前一个热点现象)。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首先表明自己立场,

  (2)其次分析原因,

  (3)提出解决对策。

  【参考答案】

  各位考官好,现在开始答题:

  第一、首先我认为不上课是不对的,作为高等教育,课时的设置是既定的,原则就是保证学生在4年的期间内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本领,但是现在人为地缩短时间,实际上就无法保证学生专业知识的获得,这是最大的弊端;同时现在职场上的竞争就是知识、技能、实践经验的较量,而知识含量主要就靠在学校期间积累,所以大学生切勿因为求职心切而耽误学习,莫拿学业赌就业,在未毕业之前,还是要以学业为重。

  第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有其深层的原因的,主要是目前就业压力大,提前结束课程提前找工作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机会,所以学校也好个人也好就在心理上放松了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第三、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还是从解决就业难入手,学校要优化学科结构、改善教育体制,真正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社会需要,从而取得社会对大学生的认可,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大学生个人要加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将功夫用在平时,不断完善自己,好的工作机遇一直在为优秀的人准备。

  回答完毕!

  二、有的人说做事要三思重要,有的人说三思而后行比较重要,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哲理类试题(就看似矛盾的两个观点发表看法)。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两句看似矛盾的话放一起的,要全面、慎重地从不同角度分析,不要武断地得出结论;

  (2)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

  (3)结合工作,结合自身谈。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我认为,这两句话是从两个不同的方面阐述了不同的道理,两者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不能武断地说哪个更重要。

  首先说“做事要三思”。这句话说的是在做一个事或开展一个工作前,不能急于动手去做,要全面地考虑,慎重地分析,把握做事的要领技巧,筹划最佳的工作方案。这对于我们的工作是具有很强指导意义的。作为一名公务员,所面临的工作是复杂多样的,而且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任重而道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慎重对待我们的工作,全面、深入、认真、细致地去思考问题,用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样才是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工作质量的前提;

  其次,我来谈谈“三思而后行”。这句话相对于前一句话,是告诉我们,“思”之后,关键是要“行”,也就是说,关键要在于切实的行动。这就告诉我们:再好的方案,再科学再先进的方法,最终也还是要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只有严格贯彻执行了既定的思路、方针和具体的方案,才能够最终把工作做好,而不能是工作之前夸夸其谈,工作中敷衍应付流于形式,那样是没法开展工作的。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既要在工作开展之前慎重筹划,又要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狠抓落实,注重工作的实效。既要有高度、有思路、有创造性地去工作,又要切实地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

  回答完毕!

  三、红杉树很高,但根在地下很浅,相互盘错,连飓风都吹不倒。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哲理类试题(偏重寓意)。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就故事本身的含义谈起,(树高根浅,但是能抵御飓风,这是矛盾,原因是根相互盘错,真正的寓意就在这里,“团结就是力量”,要从这个方面来阐述。)

  (2)结合实际谈其现实意义;

  (3)结合工作,表明自己的立场。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关于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1)红杉树因为根相互盘错,避免了树高根浅的不利因素,反映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真理。

  (2)这一真理在现实中同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抱成团,团结一致,才能抵御灾难、对抗不利、获得新生。2008年年初举国上下团结一致应对雪灾的事例就体现了这一点。

  (3)就我个人而言,更应该将这一想法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在工作中以大局为重、服从领导,配合同事,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共同的事业做好,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

  回答完毕!

  四、一句古文“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意思是说胜利不能骄傲,成功不能自满等这方面的,要你分析。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哲理类试题(就古语发表看法)。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就俗语本身的含义谈起;

  (2)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

  (3)结合工作,结合自身谈。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对于这句话,我是非常赞同的。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不能因一时的成绩而骄傲自满。

  首先,作为一名公务员,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单位贡献自己的力量,把工作做好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可值得骄傲自满的。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如果工作都做不好,那说明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

  其次,从个人的成长角度来说,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有些事做得比较成功,但是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我们的能力肯定不足以应对所有的工作和困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家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跟得上社会发展形势和新的工作局面。如果做成功了一两件事就骄傲自满,减慢或停止了继续成长进步的脚步,那么我们早晚会落伍,不能适应公务员工作的需要;

  再次,从与人相处的角度来讲,俗话说“谦受益,满招损”,一个人只有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才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接纳,从而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而一个骄傲自大、张扬跋扈的人,大家一般都会敬而远之。

  总之,我会以这句话为诫,时刻提醒自己,认真做好工作,并永远保持谦虚、低调、谨慎的作风,只有这样,自己才会不断成长,并得到大家的认可。

  回答完毕!

  五、建设责任型政府,工作多了,服务人民是多了,责任就大了,有的公务员为了减小责任与压力,尽量少做事情。你怎么看?

  【解题思路】

  1. 分清面试题型:就现象谈看法类。

  2. 把握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等。

  3. 整理答题思路:

  (1)表明态度:褒、贬、中立等(分析原因);

  (2)正面论述:意义、作用等;

  (3)反面衬托:后果、影响等;

  (4)联系实际:工作、自我等。

  【参考答案】

  开始答题:

  首先,题目中所说的这种情况,坦白地说,在公务员队伍中是客观存在的,但显然属于个别现象。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不能轻视,更不可忽略。

  其次,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我认为,至少与以下因素有关:

  第一,某些公务员没有摆正自己的身份,未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不太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第二,某些公务员工作作风有待改进,综合素质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第三,公务员绩效评价机制还不甚科学、合理。

  因此,我们应从以上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与完善。

  总之,打造责任政府,建设有责任感的社会,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亲民为民富民的关键举措,是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迫切需要。国家公务员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应当对公众和利益相关者负责。

  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我一定会严于律己,增强自身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中。让我们牢记:建设责任型政府,从现在做起,从此刻做起,从自我做起!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各位考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